慎海雄:广东媒体融合发展探索性、创新性做法已现成效

2017年08月19日09: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报社联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媒体融合领域顶级盛会“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本次融合发展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2017年8月19日)

尊敬的振武社长,尊敬的庹震副部长、孝汉同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在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之际,我们齐聚创新之都深圳举办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具有非常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为要的工作理念,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时机、创新机制、汇聚资源、推动融合,一些探索性、创新性做法已开始显现成效。

借此机会,我把我们的作法向大家作一个简单汇报。

一是注重资源重构,打造融合标杆项目。我们着力优化媒体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在中宣部支持下,组建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集团以财经市场为突破方向,对省内财经媒体的核心资源进行了战略重组。目前,集团已初步完成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布局,形成了一批财经全媒体集群,正在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重大项目,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努力向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财经媒体集团与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迈进。

二是注重双效统一,把牢正确舆论导向。我们在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目前,我省主要新闻媒体已全部实现事业与企业分开、采编与经营分开,率先探索并实施以管队伍、把导向为重点的特殊管理股制度,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推动将党的组织层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让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凸现意识形态属性。在采编流程重构中,我们始终把导向管理摆在首位,着力完善媒体管理和评价考核机制,始终确保内容、流程、渠道、技术、终端等各环节安全可控。

三是在规范和安全前提下,探索资本运作,构建媒体融资平台。媒体“相融”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变革。广东着眼于向体制机制要活力,立足媒体大省、金融大省的优势,创新构建媒体融资平台,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向融合发展聚集。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我们发起设立了三个百亿元量级的媒体产业基金,以及一个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功与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广东媒体融合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资本日益丰厚,为省市主要媒体一批有前途有潜力的媒体融合和新媒体项目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快速发展。

四是注重移动优先,推出融媒拳头产品。在“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下,移动媒体必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广东把移动优先作为重要战略,积极推动省市各媒体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近年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着力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移动端拳头产品。其中,“南方+”客户端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所属21财经App下载量超过4000万,稳居全国财经媒体客户端首位。深圳读特等省内一批形态多样、特色鲜明的新型媒体平台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进程,虚心向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兄弟省份学习,主动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广东声音,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社会舆论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宋心蕊、崔东)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