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以科技资讯库建设为引领 做深做实融合文章

2017年08月19日12: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做主旨演讲。

人民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报社联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媒体融合领域顶级盛会“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本次融合发展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做主旨演讲,以下是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同事,非常高兴再次参加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有机会向各位同事学习,并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体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以来,媒体融合正在变成生动实践,以人民日报社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度推进着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科技日报社作为科技宣传主阵地,一年来,以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为突破口,融合资讯、融合平台、融合智库,着力于科技特色,努力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的深入实施。

一是融合资讯。无论社会如何变革,人们对资讯的需求只会增强,不会减弱,更不会只局限于新闻资讯的需求。媒体融合首先是资讯的融合,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提出了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的思路,并以此为引领,在实践中探索媒体融合更长远的路径。我们确定了建设中央厨房、资讯库发布平台、智库服务平台三步走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逐步统筹报社纸媒、网媒、新媒体等媒体资讯资源,统筹科技系统资讯资源,统筹地方科技资讯和国际科技资讯资源等。

二是融合平台。在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的同时,报社正在构建三大平台:第一是构建科技政策“云传播”平台,汇集政策解读、发布传播、舆情监测、评估反馈、研究咨询等功能于一体,面向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第二是构建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展示转化平台。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多媒体融合展示,推动科研成果的推广普及,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展;通过定制研究,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通过建立市场估价标准,促进资本、市场和技术的对接,加速成果转化。第三是构建融媒体研究推广平台,依托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推进传媒技术开发、产品推广,引领科技传媒发展。

围绕科技资讯库的建设,报社不断探索和开发新的“平台”型产品,逐渐从“一库三平台”向“一库N平台”拓展。同时,作为资讯库建设的重要部分,我们着力于科技资讯产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分别与俄罗斯卫星网、《以色列时报》、英国皇家学会签署了科技新闻与信息交流合作协议,这将促进我国科技界对国际科技资讯的即时了解、国际科技界对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即时关注,促进国际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三是融合智库。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决策资讯服务,是科技资讯库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拓展和提升媒体功能,实现媒体融合、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目前,报社正在积极筹划建设科技智库服务平台,以融合发展的思路统筹现有分散在科技系统的相关信息资源,有效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信息碎片化、公共数据独占和独享、已有的信息传播效果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更好地释放科技创新信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为国家科技管理部门提供高品质的决策咨询服务。

以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为突破口,融合资讯、融合平台、融合智库,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目标,这是我们在媒体变革和舆论生态重构中努力做实的融合文章。

最后提一点建议。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各主流媒体的当前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从中央到地方的主流媒体,都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发全媒体平台和产品,探索媒体融合各自的路径,但我们非常希望人民日报社等单位,牵头构建主流媒体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形成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合力。

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交流机会。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