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传媒大事记:荧屏再掀“文化热”媒体融合发展步入深水区【3】

2018年01月1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节目现场

电视荧屏再掀“文化热” 从年初“火”到年尾

2017年是文化类节目创新爆发的元年,多档节目合力再掀荧屏“文化热”。新年伊始,《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在央视播出后,很快以超出预期的热度迅速在电视屏幕和社交网络走红,为“传统文化热”开了一个好头。此后,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浙江卫视的《向上吧!诗词》,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从诗词拓展到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朗读者》《阅读·阅美》,再到聚焦国宝级文物的《国家宝藏》……文化类综艺节目接踵而至,从年初“火”到年尾,被誉为“电视界的一股清流”。

这些节目在表达方面更“综艺化”,从节目形式到邀请嘉宾都增加了综艺元素。但值得留意的是,节目的“综艺化”并不意味着娱乐化,节目内容上还是继续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业界认为,传统文化再度大热,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既体现了文化自信,也证明发扬光大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国人的一种自觉意识。

央视成文化类综艺"泥石流" 三档节目为2017再添彩

呼应时代回归价值——文化类节目广受热捧赢得口碑

传媒视线:人文类综艺成荧屏"清流" 一封信一首诗为何打动心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