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传媒大事记:荧屏再掀“文化热”媒体融合发展步入深水区【6】

2018年01月1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网信办发布多项管理规定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2017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密集发布多项规定及管理办法。5月2日一天便发布三项新规,其中,一号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包括网站、应用程序、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应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二号令《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的执法程序作出详细规定和说明。《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明确,关系国家安全的网络和信息系统采购的重要网络产品和服务,应当经过网络安全审查,重点审查其安全性、可控性。

从8月25日至9月7日,国家网信办两周内出台四部管理规定,分别针对论坛社区、跟帖评论、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8月25日公布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前者首次明确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同时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诚实信用。后者要求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9月7日发布的两项新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群主”“群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近年来兴起的“自媒体”进行了规范,其规范范围包括在各类社交网站和客户端开设的用户公众账号。

10月30日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两项新规,再度深化了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

传媒视线: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新规"施行 对网络乱象下重拳

盘点2017年国家网信办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

重磅!十位专家深度解读网信办两项新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