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20年07月15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3.用评论提升舆论引导力,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2019年,人民网以新闻立网、用评论强声,抨击时弊,澄清谣言谬误,彰显主流媒体的内容竞争力和舆论引导力。

“人民网评”“人民网三评”“人民财评”“人民娱评”“快人快语”协同发力,网评矩阵凸显规模效应。“总书记回信”“三个万岁”等系列网评,被各大网站头条和各终端推荐。“总书记回信”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对地方发展的高度重视;“三个万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昂扬中国最强音。五议“当前香港局势”、六批“恐美崇美”,主动出击、精准传播,掌握舆论主导权。七一“五心”、八一“向前向前”系列评论,快速反应、感染力强。“人民视评”将评论视频化,使用虚拟可视化技术,成为向“四全媒体”迈进的生动体现。

人民网三评“百度已死?”(人民网 2019年1月31日—2月1日)

发力调查报道,推出深度调查栏目《人民直击》,直面社会问题,探讨解决路径,引发舆论热潮。相继刊发上海迪士尼强制翻包、民宿乱象、量子速读骗局、校园贷乱象等系列报道,均获涉事企业(单位)及相关监管部门回应,凸显力度与声势。

4.打造优质外宣评论,全面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人民网9个外文语种外宣栏目推陈出新、外专评论精准引导、传播网络稳步拓展。各外文语种日均发布百余篇原创报道,全年制作近200条原创多语种视频,被外媒转载稿件超过12万条次,与国外报刊合作专版90个,与国外电视台合作制播节目102期。本土化建设稳步推进,海外合作媒体升至93家,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粉丝总数超过1.2亿。

人民网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运营情况(人民网 2019年12月)

针对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人民网第一时间编译《人民日报》、人民网重磅评论,组织外文原创评论。相继推出“手绘插图看中国”“遇见”“针眼”等多档融媒体栏目,带动外宣工作提质增效,有效传播中国声音。特色外宣栏目“看见中国”优化升级,策划推出“城·事”中国城市系列、“绿水青山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系列两组报道;制作“外国记者讲一带一路故事”系列短视频,生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国在多个方面带来的丰硕成果与积极影响。该栏目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

三、阵地建设责任

作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旗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人民网在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与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主阵地”。

1.大力加强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2019年,人民网对采编平台进行数字化、全媒化、集约化改造,优化内容发布平台的全链条功能,运用内容科技手段对产业和产品赋能。升级内容管理系统(CMS)可视化编辑后台,完善全媒体制作中后台功能,创意策划、页面设计、视频制作、生产流程优化,进一步激发创作潜能。推出“人民智作”平台,联动社会创作力量与党政、媒体、渠道、产业、行业等创作精品,助力国家净网、强网,助力终端内容提质,共建价值内容生态圈。

依托内容生产“中央厨房”策采编发机制流程,新闻生产力大幅提升。在各类热点、突发事件报道中,人民网以权威信息和深度解读,放大主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发挥排头兵作用。

2.大力开展全媒体报道机制建设

把握正确导向,坚守新闻价值,打造“跨平台、跨圈层、跨层级”全媒体内容生产、推广机制。整合全媒体采编资源和渠道矩阵,采用全新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不断推出优质内容;调动一线优势资源,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协同作战,推动融媒体报道机制不断深化;完善培养和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采编人员走专业化道路,开辟专业深度调查记者、资深编辑职业上升通道。

3.大力推进新媒体传播阵地建设

人民网发挥内容、技术独特优势,打造新媒体传播阵地,实现优质内容的全域传播,扩大主流价值观声量。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变化,加强新媒体平台账号矩阵建设,官方账号影响力位居媒体前列。打通网内优质原创一键分发机制,通过内部新闻资源整合,实现矩阵内部转发、互推、联动。初步形成聚合分发技术体系,实现对精品内容从获取、智能处理到精准分发的全链条服务。

通过坚持不懈的融合机制和传播阵地建设,人民网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人民日报社全媒体传播的主阵地不断巩固,传播优势不断激发。

四、服务责任

人民网及时向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准确刊播政务信息、惠民政策,报道百姓日常生活,通过开设专题栏目、搭建沟通平台,解决群众诉求,凝集社会共识,不断推进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

1.“人民党建云”升级优化,全方位服务基层党建

“人民党建云”PC端2019年全新改版,深化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平台入驻单位达11000家,重点打造的学习教育板块整合10大类党课资源、100多个精品专题、3000多节党课,党建大数据实现31个省份数据实时抓取、分析。以“人民党建云”为引领,上线“党的建设数据库”“党务书库”等小程序,打造移动端党建产品集群,全方位服务基层党建。

2.《领导留言板》解决群众诉求,凝聚社会共识

2019年9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升级更名为《领导留言板》,开放部委领导留言板功能。《领导留言板》不断推进平台化建设和外延式发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现多项新突破,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年解决群众诉求40万件;各地通过《领导留言板》推动网上群众工作持续向基层下沉,全国87%的副省级市、地市,63%的区县公开答复网民留言;近1500家职能单位入驻《领导留言板》参与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领导留言板》开放国家各部委领导留言板功能(人民网 2019年9月5日)

《领导留言板》还联合《人民日报》推出“基层减负进行时”留言征集活动,邀请广大网友畅谈关于基层减负的看法和建议。基于《领导留言板》开展的“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中,网友建言总量共计25万,近千万人次关注此次活动,创造9年来的最高纪录。

此外,人民网承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投诉建议中心运维工作,为留言板的业务拓展和升级做了探索。

3.“人民现场”直播提供多样化、即时性信息服务

2019年,人民网重点打造“人民现场”政务短视频品牌。“人民现场”先后入驻外交部、商务部、国新办、国台办、公安部等部委新闻发布会现场,做好发布会第一现场的传播工作,结合网民关切、互联网热点,制作短小、精炼、优质的竖屏短视频,快速传递有深度、高质量、利传播的政务资讯。此外,2019年春运期间,人民网开设春运专题,专题设置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板块,为公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出行信息服务。

4.深耕各垂直类平台建设,形成一体化产品服务

2019年,人民网着眼资源统筹和智库建设的发展模式,加强人民优选、人民好医生APP、人民好保险等平台建设,筹备推出人民健康研究院,打造人民健康产业基地,创建行业标准和品牌。人民体育搭建人民路跑+、人民电竞、人民冰雪、人民围棋等垂直运动领域平台,赋能体育健康产业,创新供给,促进消费升级。人民视讯聚焦基础教育,构筑产业互通共享的教育平台。

人民好医生APP(人民网 2019年7月9日)

“人民优选”平台以扶贫产品为抓手,已与92家中央单位合作,共收集贫困地区农产品800余款,每周推介一款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扶贫地区的产品;在2019年“国家扶贫日”前后,“人民优选”开展“扶贫产品走进中央单位系列展销活动”,反响良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