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俗話報》與晚清白話報的轉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期

《安徽俗話報》與晚清白話報的轉型

張夢雅

2013年01月10日16:3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晚清報人陳獨秀在安徽蕪湖創辦的《安徽俗話報》,誕生於20世紀初白話報大發展時期,與此前的近代政論性報刊相比,出現了由救國向救民、由維新到革命的轉型,在傳播內容和傳播形式上進行了改革,體現出近代報刊大眾化的傳播趨勢。

關鍵詞:《安徽俗話報》﹔陳獨秀﹔白話文﹔大眾化

1904年3月31日,陳獨秀在蕪湖創辦了《安徽俗話報》,雖然地處安徽這樣相對閉塞的內陸地區,卻因其語言通俗、內容豐富深受歡迎,傳播范圍廣、社會影響大,成為清末白話報發展高潮時期的代表。該報創辦人之一的房秩五稱其“風行一時,幾於當時馳名全國之《杭州白話報》相埒。[1]”

近代中國的白話報是在清朝末年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大時代背景下產生的.戊戌變法以前,嚴復就曾提出要“開民智”,他認為民眾智力的發達才是國家富強的根本,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派”也認識到了“開民智”的重要性。然而早期的思想啟蒙刊物多為文言文,艱澀難懂,不易在民眾間傳播,資產階級維新思想僅僅在一批思想開明的知識分子中間得到傳播,影響較小。

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讓國人感到滅頂之災。民族危亡面前,思想啟蒙的工作成效緩慢,而政治改革成為當務之急,客觀形勢使得維新派不得不在民智未開之前發動戊戌變法,這場運動很快以失敗告終,其根本原因恰恰是因為缺乏群眾基礎。戊戌變法后,一批愛國人士意識到,依靠上層階級的維新變法在當時的中國是不現實的,惟有效法西方進行啟蒙運動,讓群眾自覺地參加到這場保家衛國的革命中,才是中國擺脫西方奴役的根本,而辦報則成了當時的主要方式,《安徽俗話報》等一批白話報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產生的。.

中國第一份白話報是1876年由申報管附出的《民報》,讀者對象面向社會下層民眾。清末新政鼓勵發展文化教育事業,白話報由此迎來了大發展時期。這階段白話報開始從救國向救民轉移,從維新到革命轉變,《安徽俗話報》即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一批報人,以“愛國救亡”為己任,把中國的興亡寄托到了中下層民眾的身上,“表面普及知識,暗中鼓吹革命”。

一、在傳播內容上,《安徽俗話報》重視啟蒙大眾、呼吁民眾參與社會變革

首先,陳獨秀認為報刊應當對廣大民眾進行啟蒙,以“明白時事”、“通達學問”。他在《安徽俗話報》的發刊詞明確表達了這一辦刊的宗旨,“第一是要把各處的事體,說給我們安徽人聽聽,第二是要把各項淺近的學問,用通行的俗話演出來,好教我們安徽人無錢多讀書的,看了這俗話報,也可以長點知識。[2]”以《安徽俗話報》為典型的晚清白話報,不再定位於精英媒體,而是把受眾定位於普通民眾,以傳播知識作為辦報的主要任務。

其次,《安徽俗話報》通過報道政治和社會新聞間接號召民眾參與社會變革。該報經常報道西方列強瓜分中國的狼子野心,同時對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和封建社會習俗進行揭露和抨擊。陳獨秀以“三愛”筆名在該報上發表了約50多篇文章,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學者沈寂認為“三愛”這個筆名蘊含了愛國家、愛科學、愛自由民主之意,也很好的表達該報愛國救亡和揭批惡俗兩大主題。陳獨秀在該報第一期中指出各國“私下裡商議起來,打算把我們幾千年祖宗相傳的好中國,當做切瓜一般,你一塊,我一塊”。《論安徽的礦務》指出,礦山是國家的命脈,安徽人應當保護自己的權利,呼吁成立全省礦務總公司。此外,該報還有9期論說對舊中國的封建習俗進行了抨擊,如封建的婚姻制度、殘害女性的裹小腳習俗以及迷信風水等。深入淺出的分析加上誠懇真摯的語氣,使讀者迫切感受到了國家面臨的危機,起到了間接呼吁革命的作用。

《安徽俗話報》內容豐富多樣,早期帶有維新思想,但是到了后期開始具有革命傾向,在揭露列強的侵略本質的同時批判清政府的無能和腐敗,可以看出辦報者對清政府的幻想已經破滅,為其打上了革命的底色。《安徽俗話報》“表面普及知識,暗中鼓吹革命”,體現了二十世紀初資產階級革命思想傳播的需求,該報在當地起到了一定的宣傳和組織革命的作用。

二、在傳播形式上,《安徽俗話報》初具現代報紙大眾化、商業化的雛形

(一)使用白話文擴大傳播范圍

陳獨秀認為報刊應使用最通俗最淺顯的俗話,“把各項淺近的學問,用通俗的話語演出來”,即用老百姓的話說出老百姓的故事,此舉受到了讀者的歡迎,也是報刊大眾化的必經之路。當時的報紙大多使用文言文,而《安徽俗話報》全部採用通俗易懂的白話語言,陳獨秀在1904年創辦該報時就提出用白話文辦報,比新文化運動倡導白話文提前了20前,實屬一次大膽又富有遠見的嘗試。

(二)在版面上採取活潑多樣的欄目形式

《安徽俗話報》欄目多樣,除論說和新聞外,還大量刊載近代科學文化知識,甚至包括小說、詩詞、閑談這類的文學類欄目。該報論說言詞活潑、簡單易懂,還使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戲曲形式揭露西方列強的陰謀。除此之外,該報在編排上也採用了大眾化的表現形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圖文並茂,每幅圖下面都配有通俗易懂的文字,且圖畫的主題都比較鮮明、形象,很直觀的向讀者傳達報人的聲音。

我們不難看出,《安徽俗話報》具備了現代報紙的某些特質,如為了擴大讀者群而採取靈活多樣的欄目形式,善於運用多種文體,以老百姓喜聞樂道的方式宣傳革命思想。這種通過文藝和科學知識來宣傳革命的方式,不僅贏得了讀者,也從某種程度上保護了報人的安全,含蓄、平和的表達了革命主張,不可不謂是一種聰明的做法。

(三)在發行上暢通銷售渠道,組織各種活動擴大影響力

《安徽俗話報》創刊半年后銷量為3000份,在當時的中國“為海內各白話冠。”在今天看來,3000份的銷路實在沒有什麼好夸口,但是在100多年前的內陸地區,普通民眾沒有閱讀習慣,對新鮮事物也抱有很深的戒心,這樣的銷量實屬報館同仁努力之所得,從創刊伊始,陳獨秀就非常重視報刊的發行,通過擴大銷售點、組織各種活動擴大自身影響力。

1.注重發行,完善銷售渠道

為了擴大銷售量,《安徽俗話報》在省內外均設立了代派處。根據刊登的代派處統計分析,《安徽俗話報》發行范圍雖不是遍及“各府州縣”[3],但也是涉及了安徽省內大部分地區。不僅如此,《安徽俗話報》在北京、上海長沙等大中城市都設有代派處,完善的銷售渠道為《安徽俗話報》的廣泛傳播奠定了基礎,同時也保証了發行量,注重發行是現代大眾化報刊的重要特征之一,這標志著以《安徽俗話報》為代表的晚清白話報已經初具現代商業報紙的雛形。

2.重視輿論,拓寬傳播范圍

在大眾傳播的早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如的接受信息,信息總是先由大眾媒介傳播給社會成員中的少數輿論領袖,然后在由輿論領袖擴散給全體公眾。在大眾媒介尚不發達的晚清社會,輿論總是最先在社會精英中產生,因此,《安徽俗話報》十分注重輿論領袖的明星作用,以期望通過輿論的威力拓寬自身傳播范圍。

《安徽俗話報》遷至蕪湖后,由蕪湖科學圖書社負責發行出版。蕪湖科學圖書社是一家傳播新文化和新思想的書店,主要經銷課本、文具還有各地新文化方面的書刊,又先后與蕪湖教育和其他方面有名望的進步人士聯系交往,其中有柏文蔚、蘇曼殊、鄧繩侯等人。陳獨秀在1904年7月來蕪湖后,就是在蕪湖科學圖書社的二樓上辦報。在這樣一個聚集了一批進步知識分子的地方,《安徽俗話報》自然成了他們必讀的刊物,在這些人的傳播下,該報得以向更多的民眾普及。“思想進步的老師把《安徽俗話報》作為開化學生思想的腳本。”

此外,當時蕪湖地區還出現了免費向大眾開放的閱報處,據史料記載“1904年7月8日,蕪湖西門內仙源公所業已開設閱報處,願閱者晨十鐘起至晚五鐘止,皆不取費”[4]。這樣免費的閱讀處有利於信息往下一級傳播,在讀者群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同時也擴大了影響力。

3.組織社會變革運動

《安徽俗話報》通過報道新聞,在讀者中呼吁開展各種活動,號召大家要為國家的富強獨立、社會的進步行動起來。該報創立之初正值日俄戰爭爆發,它不僅對日俄戰爭的進程、雙方的死傷情況進行報道,還對戰爭對當地百姓的傷害、交戰兩國對清政府的欺壓等進行了報道,使讀者認識到“這件事,關系我們中國很大。[5]”

在《安徽俗話報》倡導的活動中,影響最大的當屬保護安徽礦權的斗爭。它本著深厚的愛鄉之情,對安徽的礦務給予了極大的關注。甲午戰爭后,列強加緊了對內陸地區的經濟侵略,安徽的礦產資源面臨大量喪失的局面,《安徽俗話報》對此作了詳細的報道和分析,此外該報還號召大家通過民間集資的方式籌集資金,開採礦山。正是由於該報的宣傳報道,喚醒了更多的安徽人民關注家鄉的礦權並為挽回礦權作出努力。讓報紙參與到社會事務中,正是現代報紙擔負社會責任的體現,符合大眾化報刊的社會屬性。

以《安徽俗話報》為代表的一批晚清白話報,作為我國近代報紙大眾化的發端,在報刊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一頁。這些報紙用朴實的大白話語言把愛國圖存的啟蒙思想說給老百姓聽,受到了中下層民眾的熱烈歡迎。對於這一點,今天我們仍要給予肯定,大眾媒體時代更要以受眾為主體進行傳播活動。

作者簡介:張夢雅,女,安徽師范大學傳媒學院傳播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大眾文化與傳媒生態研究。

參考文獻:

[1] 房秩五.房秩五回憶《俗話報》詩一首[J].安徽革命史資料研究(第1輯),1980(7).

[2] 陳獨秀.開辦安徽俗話報的緣故[N].安徽俗話報,第1期(影印本).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3] 沈寂.安徽俗話報[A].沈寂.陳獨秀傳論[C].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7.

[4] 鄒義開選編.安徽大事記資料(上冊)[M].合肥:安徽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1986.

[5] 三愛.論安徽的礦務[N].安徽俗話報,第2期(影印本).北京:人民出報社,1983.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