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梁祝》到《化蝶》 鄭緒嵐在春晚的意外收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從《梁祝》到《化蝶》 鄭緒嵐在春晚的意外收獲

梅丹倫

2013年03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人們認識鄭緒嵐是從那首著名的《太陽島上》開始的。因為聽了她的演唱,很多人在明媚的夏日裡來到哈爾濱太陽島,尋找那背著六弦琴的小伙和穿著泳裝的姑娘,可見這首歌的魅力。而《牧羊曲》隨著電影《少林寺》的上映讓她擁有了更多的影迷和更高的知名度。1983年和1986年,她兩度走進春晚劇組,兩首新歌的經歷成了她記憶中的珍藏版。

  新歌差點被撤換

  1983年,春晚導演黃一鶴要求鄭緒嵐除了演唱《太陽島上》和《牧羊曲》這兩首風靡全國的歌曲外,再選一首新歌,並且不用審查。除夕夜,鄭緒嵐帶來了卡帶。結果導演聽后說:小鄭,這個新歌好聽是好聽,但你不覺得和前兩首有些雷同嗎,能否換換?但當時鄭緒嵐沒有備份的新作,而且她也很想推出這首新歌,就堅持說,這首歌很好聽啊!晚會即將開播,黃一鶴雖不滿意,但也來不及換曲目,就說好吧,就是它了。

  晚會進行了20余個節目后,鄭緒嵐身著毛衣、牛仔褲出場。甜美的聲線,流暢的旋律,對大海、母親、故鄉深沉的愛,一下子引起了觀眾的共鳴,這便是日后飲譽大江南北的《大海啊,故鄉》。你若問起今天的孩子“鄭緒嵐是誰”,他可能會搖搖頭,但說起《大海啊,故鄉》,他也許就會情不自禁地哼唱,因為這首歌帶著母親海一樣的深情走進了中小學音樂教材。

  從《梁祝》到《化蝶》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鄭緒嵐最偏愛的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也許是冥冥中的緣分,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主題音樂后來被填詞改編成歌曲《化蝶》,1986年春晚由鄭緒嵐和牟玄甫演唱。接到這一邀請,鄭緒嵐別提多興奮了。《化蝶》經他們再度創作又一次受到歌迷追捧,並多次在各種晚會演唱,鄭緒嵐更加聲名遠播。因此她稱這兩首歌為春晚的意外收獲。

  陽光總在風雨后

  在鄭緒嵐藝術創作的輝煌時期,她出國了。但她在國外依然割舍不下自己的演唱事業,所以又選擇了回歸。就在她重新站上舞台上時,一次腸梗阻手術事故,讓她從此陷入無盡的痛苦和煉獄般的折磨中。幸虧朋友朱時茂伸手相助,醫生挽救了她的生命。

  手術后的鄭緒嵐又恢復了往日的健康和美麗。2011年和2012年,她舉辦了20多場個人獨唱音樂會,每場演唱20多首歌,現場氣氛極其熱烈。

  如今的鄭緒嵐,閑暇時愉快地徜徉在繪畫天地裡。她說,美術中的斑斕色彩會讓她的音樂更充實更豐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