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節目泛濫嘉賓難找 "素人經紀"送你出鏡拿報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相親節目泛濫嘉賓難找 "素人經紀"送你出鏡拿報酬

2013年03月07日08:05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潛伏在相親秀背后的素人經紀

  職責

  幫電視台尋找相親嘉賓,和嘉賓一起分成抽佣金。

  價格

  《轉角遇到愛》選上的話每期600,《非誠勿擾》選上,1000元一期。

  要求

  口才好,最好長得漂亮,女嘉賓最好可以不按牌理發言。

  @華西都市報:隨著相親節目的火爆和優質嘉賓的稀缺,一群專為相親節目提供男女嘉賓的“素人經紀”正在悄然興起。他們和“號串串”、“影視串串”不同,人家不僅打著“愛”的名義,還和相親嘉賓沒有任何協議,再從中抽分成比例:“一個人每次也就幾百塊。但基本上錄影一次都不止一個人,所以收入還是將就。”

  “幫你找戀人,送你上節目,機票食宿全包,還給你錢賺。每期600元到1000元不等,視情況而加。”隨著相親節目的火爆和優質嘉賓的稀缺,一群專為相親節目提供男女嘉賓的“素人經紀”正在悄然興起。他們和“號串串”、“影視串串”不同,趕通告賺錢不再是藝人的專利,沒有任何演藝經驗的“素人”也能通過上相親節目掙到錢。

  電視台:

  嘉賓難找,交給獵頭做?

  東南衛視交友節目《約會萬人迷》的人氣男嘉賓朱旦旦日前微博爆料稱,有人悄悄聯系他參加其他的相親節目,並聲稱《非誠勿擾》、《愛情連連看》等相親節目“任意挑選”。

  “有人主動在微博私信我們,問需要男女嘉賓不?”世紀佳緣楊小姐

  昨日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的確有類似經紀人聯系過他們。楊小姐透露“相親最火時每周至少有上百人報名,但現在一般幾十人,嘉賓和各方都比較理性了。”

  事實上,不僅是相親節目,主打草根選手的多檔綜藝節目,都會想盡辦法挑選既有看點又很新鮮,關鍵還願意上電視的素人(指沒有演藝經驗的普通人)資源。東南衛視《約會萬人迷》節目負責人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對於電視人來說,找合適的嘉賓比較費時費力,現在各大衛視基本都是交給相關專業團隊來招募嘉賓,最后節目組做個總把關。如此一來,類似獵頭公司的“素人經紀”應運而生。

  獵頭:

  相次親,給你600到1000元

  “男23歲以上,有固定工作,女21歲以上,形象好氣質佳,600+/期,”昨天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在搜索相關信息時發現,一些社區網站、微博上都有不少類似“招募相親節目男女嘉賓”、“價格面議”等信息。隨即,華西都市報記者假裝成有意上電視相親的嘉賓,電話聯系了發布該微博的“尤Landa6199”。

  “啥子都包哈,如果是《轉角遇到愛》選上的話每期600元左右,《非誠勿擾》要求是最高的,可以給到1000元一期。嘉賓因職業、年齡、特點等有所不同。”據“尤Landa6199”介紹,他們這周在西安就有招聘活動。在聽記者常居成都后,“尤Landa6199”急忙補充說,都沒問題。“你先把資料發給我們審下,我們本地工作人員會再通知你時間地點。”在問及在面試時需注意什麼問題時,“尤Landa6199”直言有4大條例。“一是不能說選上有費用,二是要說你是某網站推薦的,三是不要和任何現場工作人員說錢的問題,四是堅稱沒有簽約任何經紀公司。”

  經紀人爆料

  會說的、漂亮的“素人經紀”最愛

  在台灣地區綜藝界,生活中的普通觀眾被命名為“素人”,因而這群給普通人介紹上電視機會的經紀人,也就被定義成了“素人經紀”。

  昨天,華西都市報記者也聯系到另外一位“素人經紀”郭先生。“當初是因為跟一個節目的統籌聊天,說他們缺有話題的嘉賓,征集來的都不太能說。於是我才發現身邊很多模特都能說會道,也很漂亮,這才開始兼職。”

  與一般的經紀人關系不同,郭先生與他們沒有任何協議,都純屬幫忙聯系,他再從中抽分成比例:“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對分,一個人每次也就幾百塊。但基本上錄影一次都不止一個人,所以收入還是將就。”

  目前郭先生為超過20位模特朋友當兼職“經紀人”,介紹他們上節目。

  除了相親節目,許多游戲綜藝節目、歌唱舞蹈節目都有聯系。除了幫模特朋友,郭先生甚至連自己身邊的朋友也發動,包括同事、造型師、服裝師等都曾上過節目。“對於相親節目來說,他們需要的是話題,女嘉賓最好可以不按牌理發言。隻要身邊有這樣的人,節目組肯定是非常願意接受這樣的嘉賓。”

  電視台回應

  節目招嘉賓,基本都“外包”

  對於“相親紅人”的頻頻出鏡,也有不少網友認為,相親專業戶乃至背后的經紀行為其實是佔用了電視資源,尤其是搶佔了真正想要相親的觀眾的機會。

  對此,東南衛視《約會萬人迷》節目負責人胡海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各大衛視基本上都是交由相關專業團隊來招募嘉賓,最后節目組做個總把關,對於嘉賓撞車的情況,他表示目前採取的方式是:“上過節目的嘉賓都有半年的冷凍期,冷凍期后也可以上同類型節目。畢竟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也不可能一次相親就能成功,多相幾次也是常有的事。”

  “你說的素人經紀情況我聽過,但並不清楚。我們的報名沒有傳聞的那樣,沒出現什麼嘉賓荒,節目組也沒有付額外出場費。”昨天下午,《我們約會吧》宣傳馬小姐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節目組嘉賓量很多,他們並不擔心人選。“為了節目真實有效,我們對違規者都一票否決。”

  立即評

  誰真“剩”觀眾心中有杆秤

  其實我一直想不通,為啥相親節目可以常年霸佔收視榜首,亮燈、滅燈,男、女嘉賓來了走,走了來,每個禮拜循環播放《梁山伯與朱麗葉》、《可惜不是你》,觀眾都還沒看煩呀。

  相信很多家長也和我一樣常常帶著疑問看節目,這個女的長得這麼漂亮,還需要征男友呀?那個女的居然每個男的都要攻擊,是來征婚還是專門吵架的?對於相親節目嘉賓的構成是否有水分,其實早就有爭議。

  至於嘉賓到底假不假,觀眾心中都有一杆秤,看電視,說白了就圖個開心,說話辛辣也好、腦殘也好、故意裝嗲也好,無非是讓大家多一個談資。對於節目組來說,自然也是好事,觀眾願意看,也不枉費一番苦心,到處找人來上節目制造話題。只是大家要清楚一點的是,那些不太會說話的,應該就是甄選上節目的“剩女”。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