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播劇"再次逆襲熒屏 爭議從未停止賠本賺吆喝?--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周播劇"再次逆襲熒屏 爭議從未停止賠本賺吆喝?

2013年03月06日08:0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伊始,電視熒屏上便已迅速進入白熱化狀態,“周播劇”的重出江湖更是話題性十足。由李欣汝、高以翔、李學慶主演的模特時裝劇《華麗一族》,近日開始在湖南衛視“第一周播劇場”播出,這也宣告著之前飽受質疑的“周播劇”正式回歸,昔日“丑女”李欣汝化身“欲女”,能否將周播劇進行到底?

◎經歷

“周播劇”曾坐過山車

早已在歐美、日韓等國成為播出常態的“周播劇”,去年才開始由湖南衛視在國內率先使用,首次周播的《軒轅劍》平均收視率為1.617%,最高時達到2.201%的成績讓不少業內人士驚呼“周播時代”到來。但接下來的《新白發魔女傳》收視表現卻讓人大跌眼鏡,平均收視率隻有0.749%。而青春偶像劇《姐姐立正向前走》和職場劇《艾米加油》的收視率更加低迷,在這之后“周播劇場”在年末悄然收場,周播劇在2012年的表現,確實如同坐“過山車”。

此次湖南衛視再度重啟“周播模式”,並放出口風要將台內精品資源一一供出來刺激這一新市場:即將作為首發陣容的國內首部模特行業劇《華麗一族》、被奉為經典的《步步驚心》續集、芒果壓箱法寶《流星雨》系列終結季。然而,之前“周播劇”面臨的種種現實困境並沒有消失。因此湖南衛視的這一場“豪賭”似乎並不是太樂觀,究竟最終結局會是華麗的逆轉,還是賠本賺吆喝?

◎難題

爭議從未停止過

對於國內“周播劇”是“偽周播劇”的爭議,此前一直沒有停過。事實上,目前國內的“周播劇”只是播出周期上實現了周播,得其形卻未得其神。真正意義上的“周播劇”,應該是指一邊拍攝一邊播出,播出周期按周進行的電視劇。在這樣的概念下,“觀眾互動”也得到了最大化的實現,如果觀眾呼聲強烈,東方不敗嫁給令狐沖是早晚的事,如果觀眾毫無興趣,那麼對不起,可能在下一周這部電視劇就人間蒸發了。

國內周播劇被稱為“偽周播劇”,因為有兩個無法忽視的問題始終擺在那裡:1.電視觀眾的收視慣性。“周播”概念正是對傳統收視習慣的挑戰﹔2.周播拍攝模式對制片方和演員的雙重考驗。“周播劇”每周拍攝的超長拍攝周期,對於急於回本盈利的影視制作公司、身價倍漲的影視明星,都是一個不敢輕易去嘗試的新市場。

◎突破

優勢資源開拓市場

此次“周播劇場”重登芒果熒屏,並且以幾部收視率被普遍看好的“大劇”來作為“試金石”,讓眾多觀眾大感意外的同時,也不難猜測到湖南衛視的用意,即用最好的資源來延續觀眾的收視熱情,將“周播”這一市場成功開拓后,電視湘軍的下一步,也許就是要來一次真正的“周播劇”拍攝了。

作為周播劇,目標首先鎖定年輕觀眾,周播劇在題材選擇上就必然受到限制,選擇上傾向時尚感強、有社會話題性、情節緊張刺激的題材,比如偶像劇、時裝劇、懸疑劇等。電視劇《華麗一族》正是這種考量之下的不二選擇,整個故事集偶像、懸疑、商戰、虐戀為一體。而“丑女林無敵”李欣汝的“欲望都市之旅”更是讓人側目,如此熱辣十足的情愛戲碼在熒屏一眾純愛小清新中簡直是另類,算得上周播劇的新嘗試。(記者 倪自放)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