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映大片恐怖鏡頭嚇哭小孩 網友再呼吁電影分級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熱映大片恐怖鏡頭嚇哭小孩 網友再呼吁電影分級制

2013年03月05日08:31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蛇年賀歲大片《西游·降魔篇》在突破11.4億,創造了多項票房紀錄之后,關於其恐怖驚悚的電影情節引發的話題和爭議也接踵而至。無獨有偶,隨后上映的好萊塢經典魔幻巨制《霍比特人》也以不少暴力和血腥鏡頭,刺激著觀眾的眼球。兩部3D大片因電影中的恐怖鏡頭接二連三,使得小觀眾頻頻被嚇哭。由此,本報提示家長要學會辨別選擇影片,不要盲目跟風帶孩子觀影,本報也將繼續做好“觀影提示”,同時建議各大影院也多做“溫馨提示”。

■ 新聞背景 熱映大片恐怖鏡頭不斷

《西游·降魔篇》作為冒險喜劇奇幻類賀歲片,在春節檔熱映並票房一路飄紅。由於以“西游”為題材,不少觀眾將其視為“合家歡”電影,帶著孩子走進影院,但沒想到《西游·降魔篇》從一開篇就有魚妖張開血盆大口吃人的血腥場面,此外,豬剛鬣原形畢露時的猙獰面孔也令人后怕,烤豬裡放人尸的鏡頭,更是讓孩子最終選擇了撤離。在《西游·降魔篇》剛剛上映時,記者遇到了后悔帶孩子來看片的家長:“孩子嚇得不輕,出了影院還哭了半天,我也嚇得心咚咚直跳。”

無獨有偶,正在熱映的 《霍比特人》也不乏暴力和血腥鏡頭,該片在美國被定為PG-13, 13歲以下孩子建議由父母陪同觀看。比如矮人軍團在大戰中,有敵人肢體被切開的鏡頭,有半獸人被劍刺死的鏡頭,還有人頭被斬斷並被拿起來揮舞的戲份。本報在影片上映之初就做了一則“觀影提示”,曾建議家長不要帶小孩子觀看。

■網友熱議

電影為何不分級?

網友在看過《西游·降魔篇》發微博:“看電影時旁邊坐著娘倆,孩子也就六七歲的樣子,開場沒到10分鐘,孩子就被血腥的場面給嚇哭了。”主持人何炅、編劇寧財神等諸多業內人士在微博上對《西游·降魔篇》贊賞推薦的同時,也紛紛提醒廣大家長去觀影時“別帶太小的孩子”。

在網絡上,“分級制”又開始被網友提起,電影分級制度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就像網友“下一顆巧克力豆”所說:“電影分級制真的應該提上議事日程了,像這種有血腥、恐怖、粗口的電影並不適合小孩子看。”

■記者調查

鄭州影院都沒有“觀影提示”

記者通過河南奧斯卡院線,以及走訪多家影院后發現,我市各大影院都沒有對《西游·降魔篇》和《霍比特人》做出任何“觀影提示”。對此,院線工作人員稱:由於我國目前還未實行分級制,才導致影院和片方都沒有做出“觀影提示”。

實際上《西游·降魔篇》在香港先行上映時,就被劃定為B級,以提醒家長它的恐怖鏡頭“少兒不宜”。就在不久前,導演謝飛以電影人的名義,再提呼吁了已經近10年的分級制度,但是並未得到過多響應。導演萬裡稱:“分級制在國外雖有成功經驗,也出現很多問題,之前國家廣電總局也曾多次調研,但均被認為時機不成熟。”

此次,《西游·降魔篇》和《霍比特人》再次觸及該話題,本報提議在目前沒有分級制下,希望影院能關注一下小觀眾,多做出一些溫馨提示,而家長們也需挑選辨別影片,不要盲目跟風帶孩子一同觀影。(崔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