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圍堵大戰"再上演 陳凱歌崔永元等遭逼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年一度"圍堵大戰"再上演 陳凱歌崔永元等遭逼問

2013年03月04日08: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亮個相

  全國政協委員,被稱為中國電力市場一姐的李小琳被問到父親李鵬身體如何時,她微笑答道,“他身體很好”。 中 廣

  朱德之孫朱和平委員被記者追問“釣魚島”、航母等熱點問題。

  中新社

  昨天下午3點,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下午2點鐘不到,大會堂前廣場上已被幾千名記者擠得滿滿堂堂。隨著委員們的車輛到場,一年一度的“搶人大戰”再次上演,各界名人、演藝明星再次成為媒體追堵的熱點,而環保、房產新政、大部制改革等成為本屆政協開幕式前被記者問得最多的問題。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圍堵熱詞 大部制

  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應大部制改革:

  轉變職能是每個部門都應該做的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日就即將進行的新一輪大部制改革作出回應,他表示發改委會否有調整要到兩會后才能知道,轉變職能,調整效率,做好服務,是每一個部門都應該做的。

  問:新一輪大部制改革發改委有什麼變化?

  朱之鑫:人代會正式通過之后我才知道。轉變職能,調整效率,做好服務是我們部門都應該做的。

  問:中國特色城鎮化是不是就是搞房地產?

  朱之鑫:當然不是。城鎮化是中國整個經濟發展的潛力所在,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同步推進的。中國特色的城鎮化道路要講客觀規律,它與經濟發展的程度聯系在一起,中國現在的城鎮化達到52.6%,按戶籍人口來說隻有35%,應該說這幾年走得比較快。下一步怎麼走?我認為最關鍵的是要走得穩,走得准,走得好,如果發展得不平衡,或在過程中走得不好糾正起來就難了。世界上的城鎮化有我們值得汲取的經驗和教訓。比如有一個國家人口隻有1.25億人,但一個首都就有2000多萬人,佔到近20%,城市中的汽車有700多萬輛,出現了大量“貧民窟”的情況,這恐怕不是我們要走的城鎮化道路。我們還是要走一條城鄉協調的,適宜居住的,適宜工作的城鎮化道路。

  城鎮化首先得有人口城鎮化,人到了一個地方就必然會帶來他生活上的各種需求,居住需求、工作需求、生活需求、餐飲需求、教育需求、養老需求,甚至去世之后還有下葬需求,這恐怕是個非常復雜的系統。

  問: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有時間表嗎?

  朱之鑫:我想現在應該有一個比較好的正常調價機制,包括調高調低,大家已經看得很清楚了。能源形成價格機制的改革是我們下一步甚至很長一段時間的重點,理順價格關系非常重要。時間表也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

  農工黨中央常委、秘書長陳建國:

  現在各級政府的副職太多

  在談及大部制改革時,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常委、秘書長陳建國委員說:“目前我國各級政府副職職數配備過多,建議從各級行政部門至少減少2/3的副職職數。”陳建國說,這些年來,我國政府機構職位、職數不斷增加,尤其是各級政府副職職數配備過多,我國即將進行新一輪行政體制改革、政府機構改革,建議中央對黨政干部的職數嚴格控制,各級行政部門至少減少2/3副職職數。

  他認為,大部制改革的阻力,第一大問題是職權劃分,哪些部門往哪撤﹔第二就是人員的消化和安置問題,“為什麼我們行政機構越改越多,干部也越改越多,因為沒法消化,現在好多的改革,尤其行政體制改革上,相關人員也有自身的利益,要有合理的方式來解決他們流動問題。”

  圍堵熱詞 國五條

  全國政協委員賈康談房產調控新政:

  “國五條細則”是不得已而為之,誤傷改善型需求

  3月1日出爐的“國五條”細則讓房地產市場陡起波瀾。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前被記者堵住,他認為這一政策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短期行為,在調控房價的同時誤傷了改善型需求。

  “這是在兩會之前,為了回應方方面面的關注,管理部門認為有必要在國5條之后跟進出台這樣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調控措施。”賈康這樣分析國五條細則的出爐時機。在預測這次調控新政的成效時,他認為,二手房交易個稅按20%征收的規定,最明顯的是對二手房交易市場再有個壓制作用。“這裡有個現在不得已情況下的誤傷,如果說意識到這一點,就不能把這樣一個政策看成是長久的恆定不變的政策。”賈康說,從長遠來看應該用其他更合理的方法優化。

  他還指出,不容回避的是,這一強力的調控新政可能會使得剛性需求涌入一級市場也就是去購買新樓盤。“大家希望看到的是房地產市場的溫度降低,搞不好某些區域某些樓盤的溫度不降反升,這種情況是可能出現的。”賈康說。

  對於房地產調控房價越調越高的質疑聲,賈康說:“反問一下,如果不調房價會瘋成什麼樣子,泡沫會發展成什麼樣子?”

  圍堵熱點 明星

  陳凱歌:被記者堵住問霧霾是第4回了

  “霧霾?我怕說重復的話,讓我們記者朋友堵住今年是第4回了。關於霧霾,我還覺得真該提一提,這件事與每一個人都有關。”昨天在廣場上,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陳凱歌認為,治理霧霾,首先城市裡應當鼓勵大家坐公車,減少排放。

  崔永元:奶粉和住房的問題應該去問總理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一貫好脾氣,對於記者圍堵提問幾乎來者不拒。今年政協大會散會后,他再度被記者團團圍住。說起此前的香港奶粉禁令時,崔永元提建議:“我們媒體聚焦不應在香港的奶粉禁令上,而應該聚焦我們的消費者為什麼不信任自己的奶粉?”“那你覺得怎麼破解這一難題呢?”面對追問,崔永元露出標志性的壞笑:“怎麼破解啊?我也回答不了啊,奶粉問題,住房問題,這應該問總理。”

  韓紅:長期不提案的明星委員可以回家了

  “今年提了兩份提案,都是關於兒童的。”全國政協委員、歌手韓紅告訴記者。對於部分明星委員長期不提交提案的現象,韓紅說:“我覺得他就可以回家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