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布裡"撞臉"梁啟超無心插柳 賣書靠微博仍不靠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馬布裡"撞臉"梁啟超無心插柳 賣書靠微博仍不靠譜

師文靜

2013年03月01日08:4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5日,籃球明星馬布裡在微博上發了一張與《梁啟超傳》的合影之后,與馬布裡長得形神俱似的歷史人物梁啟超又火了一把,同時火的還有解璽璋的《梁啟超傳》。至2月27日下午,這條微博已經轉發了9萬多條,甚至引發了微博尋找馬布裡“兄弟”的熱潮。馬布裡微博營銷《梁啟超傳》有何故事?這兩年圖書公司新媒體營銷的效果如何呢?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尋找答案。

馬布裡與梁啟超沾邊

出版公司喊意外

2月25日,籃球明星馬布裡在微博上發了一張與《梁啟超傳》的合影,立刻引來網友的關注。有網友調侃稱,原來馬布裡和梁啟超長得這麼相似啊,馬布裡是中國后裔?更有網友戲稱,“《一代宗師》不是說過了嗎,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老馬和另一個時空裡的梁啟超是‘孿生兄弟’。”

記者聯系《梁啟超傳》的出版公司鐵葫蘆得知,馬布裡與《梁啟超傳》並不是一場刻意的微博營銷秀,純屬意外。鐵葫蘆圖書總經理王小山告訴記者,馬布裡所發的這條微博與鐵葫蘆沒啥關系,但是這條微博轉發量這麼高,對推廣這本書肯定是正面影響。王小山還稱,《梁啟超傳》的作者解璽璋為這部作品搜集了20多年資料,創作了五六年,很辛苦,希望更多的人讀讀這部書。

出版公司

日益重視新媒體營銷

雖然馬布裡是無心插柳,但是圖書的微博營銷在當下已開展得如火如荼。從2011年開始各大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紛紛開通官方微博,用以推廣圖書。不僅開通官方微博,圖書出版方上至總編輯、社長下至編輯和宣傳人員也都開通微博推銷自己的圖書。有出版社更是通過這個平台發起一系列活動,如轉發送書、策劃作家與讀者見面會等。微博成了圖書營銷的新方式。

王小山告訴記者,這兩年新媒體對傳統圖書行業產生的影響越來越大。鐵葫蘆圖書宣傳團隊一共6個人,其中3個人負責圖書的新媒體推銷,尤其是在微博上推銷圖書。

其實,相比傳統圖書營銷的局限,微博可以通過視頻、音樂等多媒體進行整合營銷,且不受時間的限制。通過微博能與讀者直接溝通,並在網絡上積累讀者群。“微博營銷可以說是圖書營銷的創新之舉。現在的出版物太多,讀者選擇性加大,微博具有快速、互動強、成本低的特點,通過微博的推廣能將讀者、出版、市場三者緊密聯系在一起。”某出版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微博營銷成本低

但效果難測

其實,當下圖書公司之所以這麼重視新媒體營銷,關鍵在於省錢。王小山稱,現在圖書營銷的渠道並不是很多,除了在紙媒上,就隻能在網絡上使勁了。圖書營銷隻能低成本,出版公司沒有資金給圖書打廣告,所以網絡推書是好選擇。

讀客圖書策劃總監劉按曾表示,對微博營銷要持冷靜態度。他認為,此種營銷模式剛剛起步,“圖書和其他產品不一樣,需要大規模低成本的營銷,微博比較適合目前的圖書營銷,但真正的營銷是產品本身的質量。微博營銷可以說是圖書營銷的一個小環節,可能圖書公司官方微博的粉絲與成萬的紙媒受眾相比,數量還是很小的。”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微博營銷是否成功也與具體操作者有關,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誰也無法預測到微博營銷的最終效果。王小山也稱,馬布裡的微博轉發量很高,讓《梁啟超傳》得到了關注,但是這個關注到底能否提高圖書銷量,短時間內難以預測。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