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跟"屌絲"較勁兒引罵戰 網友:自嘲並非蔑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馮小剛跟"屌絲"較勁兒引罵戰 網友:自嘲並非蔑稱

耿願

2013年02月28日08:4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方方力挺:公共讀物應講究“語言衛生”

馮小剛:稱自己是屌絲那是自賤

前晚近11時,馮小剛在個人微博中稱,一位會中文的外國朋友向他詢問“屌絲”是什麼意思,他向其解釋“是對境遇不堪者的蔑稱”,“老外困惑,問:‘為什麼你們的電視和報紙大量使用這個詞?聽上去像是在贊揚’。我告訴他,我們這兒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老外徹底懵了:文化差異文化差異。我們那雖然言論自由,但媒體絕不敢用這麼惡心的詞形容弱勢群體”。

對於馮導的犀利言辭,不少加“V”的認証用戶表達了認同甚至贊賞的態度,當然也有眾多“草根”網民對於馮小剛這番言論不以為然。面對反對聲音,昨日凌晨,馮小剛再拋駁斥聲,直接炮轟“稱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稱自己是屌絲那是自賤。分屬兩個不同群體:一個是弱勢群體,一個是腦殘群體。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當﹔一些人執迷不悟堅持認為屌絲這詞不寒磣跟鍍了金似的”。一夜之間,由馮小剛炮轟“屌絲”引發的一系列討論成為昨日熱門事件,新一輪的網絡罵戰就此展開。

“小鋼炮”這回又攤上事兒了。昨日,馮小剛接連發布兩條炮轟“屌絲”一詞濫用的微博,引來諸多網友圍觀評論。有人忽然反省,認為是上了“流行的當”,但更多網友認為該詞早已通過網絡的傳播具有了更多含義。而著名作家方方則從文字的角度站到了馮小剛一邊,“這就是個臟詞,在公開場合用這個詞,就和隨地吐痰沒什麼兩樣”。

方方:公開場合用跟隨地吐痰沒兩樣

昨晚,記者就此採訪了著名作家方方。對於馮小剛認為“屌絲”是個糙詞的觀點,方方表示認同,“我覺得這次馮小剛算是說對了”。“這個詞的確登不了大雅之堂,我也相當反感這樣濫用臟詞。這和小說中的人物罵人不一樣,正經文章裡就不能這麼用”。

雖然自己很抵制公共場合濫用該詞,但方方發現如今已被此類的糙詞包圍,“有點司空見慣了,在網絡或者非公開發表物上用用也就算了,可現在包括一些女明星也會公開把這個詞用在自己身上”。她也就此呼吁起公共讀物上的“語言衛生”來,“文字講究雅、講究干淨,現在的媒體的確不太講究語言衛生。將這樣的詞用在公共讀物上,就像隨地吐痰、不講個人衛生一樣”。她也認為不少人是糊涂上了流行的當,沒有弄清該詞的真正含義,“用起這個詞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很可怕”。

網友:自嘲,並非蔑稱

馮小剛的言論引發激烈爭論。有人忽然反省,稱自己是不知不覺中隨大流使用了不雅詞匯﹔但更多網友卻表示,“屌絲”這個詞通過網絡的傳播已經具有了更多的含義,早已不是其字面的意義。

相聲演員徐德亮認同馮小剛的說法,“這種‘文化差異’早幾年還真沒有,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八個字真好!這是媒體對所謂‘大眾’的無底線媚從。至於回帖中大量的‘屌絲是自嘲是一種自我激勵’的說法,正說明‘大眾’隻會繼續拉低自己的底線”。電影導演何平也站在了馮小剛一方,稱無論百度如何解釋“屌絲”的來龍去脈,其字面意義,就是他理解的意義。

新周刊執行總編封新城則投了反對票,“小剛有所不知,屌絲的流行其實是境況的自嘲而非對他者的蔑稱”。更多網友依然認為屌絲就是小人物的代名詞,“每個人的理解不同,馮小剛眼中看到的是下三濫,是自輕自賤,是他沒有准確把握和真正理解屌絲的語法含義和文化現象”。

“屌絲”惡心得了誰? 十 一

一個“屌絲”,各自表述。馮導看見自賤,那它就是自賤﹔屌絲們看見自嘲,那它就是自嘲。果真用意豐富,就會各取所需,誰也礙不著誰。

從字面理解,“屌絲”一詞的確寒磣。但語言自有其生命力,用的多了,用的人不同了,用的方式變了,字面那點意思馬上就會被拐跑。沒人能左右詞語的演變和意義,說不定哪天“馮小剛”就演變成“炮筒子”的代名詞,他自己也沒轍吧。

網絡時時都在出產新詞匯,同一個詞匯時時都在變化出新意,同一個意思也會變化感情色彩。這是語言的生命力,也是網絡、文化的生命力。語言無外乎約定俗成,“約定”在於交流的過程,在文化過程,這個過程有其客觀規律。語詞的意義爭吵不來,炮轟不去,一切都是順其自然。

惟其如此,看見“屌絲”,自嘲者自嘲,自賤者自賤,但總不至於推己及人,以為語詞的用意、色彩全憑乎自己的判斷,可以視自嘲者為自賤,那就純粹是故作惡心狀了。當然,自嘲與自賤的用戶數量,又或許決定了“屌絲”的通義、感情色彩。如果馮導的理解、意見佔了大多數,“屌絲”恐怕就真的寒磣了。

網絡報章都在襲用“屌絲”,無非是“屌絲”的新意流行了開來。新意已盡,或者詞匯的生命力到頭了,它自然就會消失。如若放寬心態,何妨也自嘲一把——天下“屌絲”出我輩,相煎何必太相急?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