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引領移動通信潮流 中國產品和技術表現搶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巴塞羅那舉行 

4G引領移動通信潮流 中國產品和技術表現搶眼

駐西班牙記者  丁大偉

2013年02月2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5日,2013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開幕。
  在26日的會場上,參觀者在中興公司展台了解新產品。 
  本報記者 丁大偉攝

  在26日的會場上,參觀者在華為公司展台體驗新產品。
  本報記者 丁大偉攝

  雖然從上周末開始包括巴塞羅那在內的西班牙大部分地區都遭遇寒流襲擊,氣溫驟降,但25日開幕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卻給這座到2018年都將是世界移動之都的海濱城市帶來別樣熱度。兩天來,本報記者在這個被認為是業界標杆的展會上看到了由全球各大運營商和廠商帶來的新產品和新技術,其中號稱運行速度最快的華為Ascend P2智能手機、首款搭載火狐操作系統的中興Open智能手機、三星在“平板機”領域的最新力作Galaxy Note 8.0以及中國移動的TD—LTE演示在本屆展會上吸引了大量觀眾的目光。

  4G手機和平板機走俏

  如果要評選本屆大會的最熱詞匯,4G或者說是3G的長期演進技術——LTE將有很大的勝算。無論是在運營商進行的技術和設備展示上抑或是在各大廠商發布的新產品中,4G和LTE出現的頻率都非常高。一位德國參觀者感嘆說:“現在不提4G和LTE似乎就完全跟不上潮流了。”

  在開展前夕,華為正式推出了最新智能手機Ascend P2,這款採用安卓系統的智能手機是業界首款支持LTE Cat4網絡的手機,其網速最高可達150MB每秒,因此華為將這款手機稱為當前市場上最快的智能手機。華為終端市場部高級市場溝通經理王南表示,從去年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布Ascend P1開始,華為就一直在自主品牌中高端智能手機領域努力,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生產商,目標是做世界最好的智能手機。

  無獨有偶,中興此次的主打產品也是一款智能手機,這款手機的型號為Grand Memo,支持LTE網絡,手機配備了5.7英寸的觸摸屏,是一款時下流行的“平板機”。“我們認為平板機未來的市場潛力值得發掘,三星Galaxy Note 2的成功已經說明了這一點。更大的屏幕意味著辦公功能得到更好的體現,不超過6英寸的屏幕又意味著男士可以將其放入西裝口袋,其便捷性也得到了保証。”中興品牌部副部長戴澍對記者表示。

  三星此次與華為和中興同在3號館,其推出的Galaxy Note 8.0的尺寸是8英寸。這是一款被認為未來將在市場上與蘋果的iPad mini一決高下的平板電腦。而且Galaxy Note 8.0還可以撥打電話。

  新操作系統發布攪局市場

  免費軟件供應商Mozilla在本屆大會上發布了應用於智能手機的火狐操作系統。在8號館的Mozilla展台,記者體驗了業界第一款搭載火狐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中興Open,手機的操作界面很明朗,運行也非常順暢。“火狐最大的特點是完全開源並且免費。基於HTML5開發的平台能夠讓運營商在手機上安裝自己的應用程序商店,而不用像在安卓或者iOS系統下必須去Google Play或者App Store下載應用程序。此外,由於代碼是完全開源的,所以運營商對操作系統的控制性也將大大得到加強。”Mozilla基金會產品市場戰略師約翰·簡森告訴本報記者。據約翰介紹,目前Mozilla已經與18個運營商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中16個運營商承諾將推出搭載火狐系統的智能手機。

  根據通信市場調研公司IDC的分析報告,目前谷歌安卓系統和蘋果iOS系統的市場份額分別為68.8%和18.8%。“火狐系統能夠帶給運營商和用戶更大的自由,而且由於其是免費的,運營商在制定手機價格時有更多的操作空間。”西班牙電信公司雲服務和廉價手機部門負責人愛德華多·門德斯告訴本報記者。

  戴澍也對本報記者表示:“火狐系統與安卓以及iOS的區別度較高,作為終端設備生產商,我們主要還是想給用戶以不同的選擇,多條腿走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除了火狐外,知名Linux廠商肯諾也在本屆展會上推出了用於手機和平板電腦的Ubuntu操作系統,加上卓蘭公司推出的Sailfish操作系統以及黑莓10操作系統,未來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肯定很熱鬧。

  中國移動TD—LTE演示吸引目光

  5號館的中國移動展台前觀眾絡繹不絕。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這是中國移動首次以布展的形式參加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此次的主打展示有3塊,分別是TD—LTE、無線城市以及中國移動自己的應用程序市場Mobile Market,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TD—LTE成果演示。

  中國移動市場經營部副總經理徐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0年底開始,中國移動在全國多個城市進行了TD—LTE的規模試驗。試驗結果顯示,TD—LTE端到端的產品已經成熟,相對於3G網絡, TD—LTE在網速、時延、覆蓋能力等各方面更是展現了極大的優越性。徐剛還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個運營商建立了14張TD—LTE商用網絡,有28個運營商簽訂了TD—LTE的商用合同。全球TD—LTE倡議預測,未來兩年內全球TD—LTE基站數將從2012年的5萬個增長到50萬個,可以說,中國主導的TD—LTE已經成為了4G網絡的兩個主導標准之一。

  對於LTE未來的發展,戴澍也持樂觀態度,他表示,隨著用戶對數據業務的需求越來越大,運營商對建設4G網絡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為了配合這一業界未來的發展趨勢,中興公司在本次展會上也帶來了名為“4G+”的解決方案,這一方案可以幫助運營商解決各種復雜網絡的整合問題,提高運營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在“4G+”的方案演示現場,記者注意到,方案在減少網絡時延和提高網絡吞吐率等方面均效果明顯。

  (本報巴塞羅那2月26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