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成奧斯卡最大贏家 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成奧斯卡最大贏家 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

2013年02月26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第85屆奧斯卡頒獎禮在美國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華人導演李安執導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舉獲得最佳導演、最佳配樂等4項大獎,這是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也是他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引起國內影迷的一片歡呼。另外,《逃離德黑蘭》戰勝熱門影片《林肯》,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3項大獎。領跑提名的《林肯》最終僅收獲最佳男主角、最佳制作設計兩個獎項。

李安用中文說“謝謝”

這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角逐中,李安、斯皮爾伯格這兩位老對手再次狹路相逢。兩人都是當今頂級導演,2006年李安憑《斷背山》戰勝一同提名的斯皮爾伯格,獲得最佳導演獎。此次斯皮爾伯格原本最被看好,但最佳導演獎最終還是花落李安之手。此前,李安曾憑《臥虎藏龍》獲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一位導演既獲得最佳外語片獎,又獲得最佳導演獎,這在奧斯卡影史上可謂絕無僅有。

為了拍攝《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帶領一個龐大的團隊奮斗了四年。在頒獎現場,李安動情地說:“感謝和我一同工作的3000多名同事,我要和你們分享這個獎項,感謝你們相信這個故事,感謝你們和我一同分享這個旅程。”他還感謝了自己的妻兒,並且最后用中文說了一聲“謝謝”。李安獲獎消息傳出,國內影迷一片歡呼,不少人表示“李安不負眾望”,堪稱華語電影人的驕傲。

影評人曾念群認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表達的是東方人的哲思,能獲得西方主流文化的認可,說明奧斯卡還是尊重藝術本身。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周星更是激動地說,李安兩次獲獎,說明華人導演完全可以創作出好作品。他同時認為,目前一些國產片隻為賺錢而忽視了文化品質,《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卻利用技術表達文化內涵,這一點值得內地電影人反思。

奧斯卡青睞現實題材

《逃離德黑蘭》戰勝《林肯》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奪得最佳影片獎,其實並不奇怪。這部影片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關注伊朗人質危機,涉及當前熱門的中東問題,同時還有對好萊塢的揶揄。這部由本·阿弗萊克自導自演的影片,上映之后好評如潮,但之前卻落選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一度讓業內人士大感意外。

“《逃離德黑蘭》論藝術水准不如《愛》、《林肯》、《刺殺本·拉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但勝在較好地融合了藝術與娛樂。近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都是這套路,絕對不能算最好,但平衡功夫的確做得最好。”影評人周黎明如是說。影評人曾子航則認為,“奧斯卡還是關注現實題材,這部影片反映現實,特別是片中電影劇組營救人質的情節,非常討好萊塢喜歡。”

在周星看來,《逃離德黑蘭》反映的仍然是美國文化意識形態,維護世界和平、拯救個人生命,這也是美國電影一貫追求的主題。這部影片跟2010年的《拆彈部隊》一樣,都是美國人在中東的題材,現實政治性很強。不過也有影評人覺得,《逃離德黑蘭》仍然從美國人的視角拍片,伊朗人在片中的整體形象不佳,立場顯得不夠中立。

“影帝”劉易斯創紀錄

好萊塢演技派雲集,但未出現過三次登頂奧斯卡的影帝人物,不過今年的丹尼爾·戴-劉易斯卻成為首個獲此殊榮的演員。他在傳記片《林肯》中出演林肯,被評價為“最好的演員,飾演最好的總統”,由他獲得“影帝”桂冠沒有絲毫懸念。領獎現場,劉易斯謙遜地說,另三個男人比自己更值得贏得這座小金人,那就是編劇托尼·庫什納,導演斯皮爾伯格以及偉大的林肯本人。

最佳女主角獎方面,22歲的詹妮佛·勞倫斯勝出,她也是首位獲得奧斯卡影后桂冠的90后演員。此前,她因出演電影《冬天的骨頭》獲得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去年底上映的《烏雲背后的幸福線》則又一次讓她和奧斯卡小金人親密接觸。有影評人認為,勞倫斯在片中的表現成熟得絲毫不像一個90后女生,她此次獲獎並不意外。

馬上就訪

李安:我們的電影遲早會歸來

剛剛捧取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小金人的李安,在接受華語媒體集體採訪時說,亞洲電影慢熱,需要一步步進入西方主宰的電影市場。

“我想我們的電影遲早會歸來的。雖然我的片子講英文,但因為是(關於)印度的電影,(所以)也是亞洲的。”李安說。

談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認為一開始人們更多關注這部片子的技術層面,慢慢地才被人認識到其內涵。“謝謝大家對這個片子的熱情、投入和思索。因為我畢竟還是東方的,受中國教養長大的,所以拿到西方的東西就很自然地融入東方的想法。在華語片地區和印度等地的觀眾,他們會一看再看這部片子,這讓我很感動……這部片子在美國是慢熱的。”他說。

從1991年第一部電影《推手》開始,至今李安已經拍攝13部電影。在李安看來,20多年電影生涯是他成長的經驗。他說:“我去了很多地方拍片,每個片子我都努力拍,跟每個地區的人們合作。”在奧斯卡頒獎進行期間,恰逢中國農歷新年元宵節,李安說:“今天是元宵節,拿這個獎很有意義,很溫暖的感覺。”(記者 周南焱)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