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記》中演黎山老母化身 96歲李恩琪仙逝--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西游記》中演黎山老母化身 96歲李恩琪仙逝

2013年02月25日08:1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李恩琪在《西游記》中飾演黎山老母化身。

  2月24日上午,演員六小齡童在其微博透露,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前線話劇團知名演員,電影、電視、話劇表演藝術家李恩琪女士於2月24日凌晨4時仙逝,享年96歲。李恩琪曾在央視版《西游記》(1986年)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

  李恩琪退休前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前線話劇團工作,是電影、電視、話劇表演藝術家。她在央視版《西游記》(1986年)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與飾演孫悟空的演員六小齡童有對手戲。六小齡童在微博中寫道:“深感悲痛,願李恩琪老師一路走好。她是我的忘年交、一生的良師益友。”六小齡童還在微博中透露,春節前他收到李恩琪寄贈的新年賀卡。2月23日晚,李恩琪還在和家人談起他和《西游記》中的往事。

  李恩琪原名李銳,1917年生人,祖籍山東青島。上世紀三十年代,李恩琪就開始了自己的演藝之路。1936年,考入京華美術學院音樂系﹔1937年春,考入漢口政訓處電影股﹔1937年12月,進入四川旅外劇抗敵演劇隊,1938年12月,加入山東省立劇院“實驗話劇團”﹔1940年春,改入川康施教隊﹔1940年10月,到成都進了閻錫山主辦的西北電影公司。1941年冬,參加留蓉影劇人協會﹔1943年,參加教育部川康巡回施教一隊。新中國成立后,李恩琪先后在蘇南軍區文工團、前線話劇團工作。離休后在成都居住。

  電視劇《西游記》全程攝像師唐繼全曾在博客中回憶了當年李恩琪加盟央視版《西游記》的幕后故事。上世紀80年代,楊潔導演率領《西游記》劇組在四川九寨溝景區拍攝。某天,全組人出動在五花海湖邊搭景拍攝一組“蜘蛛精吐絲包裹茅草屋”的特技鏡頭,圍觀人群中走出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她親熱地拉著楊潔導演說:“楊導演,您還記得李恩琪這個名字嗎?”“記得呀。”楊潔導演回憶說:“上世紀四十年代在重慶時,我還經常去看她和一些著名演員的排練呢!那時我還年輕,非常仰慕他們。”“我就是李恩琪呀!”“哎呀!真的嗎?”楊潔導演也抑制不住巧遇的驚喜,激動地叫了起來。原來,李恩琪當時早已離休,這次是來九寨溝觀光游覽的,不想卻在這裡遇上正在拍攝《西游記》劇組。李恩琪誠懇地對導演說:“給我一個角色吧,我也很想為《西游記》添點兒彩。”老演員請纓上陣,倒叫楊導演又高興又為難:這一集裡正好有一個適合她演的角色,但卻是一個小角色,戲也不多。沒想到,李恩琪二話沒說,十分樂意地答應下來,並約定回到灌縣后,馬上來劇組試妝。等劇組回到灌縣后,李恩琪果然如期而至。 崔一佳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