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麻花"兩登春晚幕后 原創台詞跟觀眾斗智斗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開心麻花"兩登春晚幕后 原創台詞跟觀眾斗智斗勇

2013年02月22日08:18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龍年春晚,“開心麻花”獨立表演一個小品(《今天的幸福》),參演兩個小品(蔡明主演的小品《天網恢恢》和郭冬臨主演的小品《面試》),讓全國觀眾認識了這群年輕的笑星。

到了今年蛇年春晚,“開心麻花”實力爆發,一口氣祭出兩個小品(《大城小事》和《今天的幸福2》),成了全國皆知的紅人。

看著他們輕鬆地抖著包袱,讓人想到他們的第一部成名作——《想吃麻花,我們給你擰》。

但蛇年春晚的這根“麻花”,擰得並不容易。記者採訪小品的導演閆剛,講述“開心麻花”是怎麼和春晚結緣,以及台前幕后那些事兒。

哈文帶領導演組,

捧“開心麻花”的場

其實,算到今年,“開心麻花”已經成軍整整10年了。

在登上春晚舞台前,他們一直活躍在話劇舞台上,在北京積累了一大批年輕粉絲。他們這樣描述“麻花”作品:經得起調戲,玩得了煽情,演得出小清新,咽得下重口味,毒舌吐槽針砭時弊,賣萌犯二貼近平民。

直到前年,“麻花”選送的小品《落葉歸根》在CCTV小品大賽中獲獎,受到春晚導演組的關注。

其實,《落葉歸根》是其代表作《烏龍山伯爵》的一段開場秀,這部舞台劇在北京已經演出了160多場。

龍年春晚他們的小品《今天的幸福》,年輕人都笑得前仰后叉,就是老年人有點不大接受,“用到了穿越的元素,和傳統小品不太一樣。”

但一向主張創新的哈文倒是很看好他們的號召力,她就是想讓“30歲高齡”的春晚變年輕。所以去年10月,當“開心麻花”的最新賀歲舞台劇《夏洛克煩惱》在北京開演時,哈文帶領著全體導演組一行人浩浩蕩蕩去看演出。那會兒導演組才剛組建,春晚主題構架都還沒影呢。

看完演出,他們直接在演出劇院的樓上進行了1小時“密會”,哈文當即拍板:“現在就開始准備(春晚)吧,至少兩個節目。”

“當時我估摸著,讓我們出兩個節目,總是留一個,斃一個,沒想到最后全上了。”閆剛至今都意外這份幸運。畢竟兩台小品出自同一個團體,這在央視春晚史上還是頭一次。而且最終兩個小品給出的時長,和郭德綱相聲是一樣的。

跟觀眾斗智斗勇,他們勝在台詞原創

如今翻翻微博,蛇年春晚上開心麻花表演的小品裡的神句,正被瘋狂轉發並歡樂地引用。

因為當“走起”、“騎馬舞”等網絡熱詞被用爛了的時候,網友們正需要一些原創的新鮮貨色。而“麻花小品”的最大特色,就是他們的台詞每一句都是原創。

比如,《大城小事》裡的“買噶等”、“你們都長成這樣了,還好意思相互攀比”、“看看你們這個形象,怎麼長得都像鬧著玩似的”……

再比如,《今天的幸福2》裡最火的那句“打敗你的不是天真,是無邪(無鞋)”……究竟是怎麼想出來的?

“沈騰(郝建的扮演者)想的,也是排練到快臨近年三十了才想到。”閆剛說,“當時‘前夫哥’幫他想了一個,說‘哎呀天吶,真是被你這個天真打敗了,你個萌貨’。后來覺得萌貨不好笑,就去掉了。而‘郝建’當時剛好沒穿鞋,光著腳,就舉著他的腳丫子加了一句‘打敗你的不是天真,是無邪(無鞋)。”

閆剛還跟記者爆料,本來設計“郝建”翻到沙發后頭,掉了一隻鞋,“這樣一隻腳光著,一隻腳穿著鞋,暗示老板娘和‘前夫哥’一個人知道,另一個人不知道。結果現場直播的時候,沈騰一個跟頭下去,兩隻鞋都掉了。還好觀眾不知道。”

閆剛說,總說小品越來越難演,其實說到底,演小品就是在跟觀眾PK智商,“傳統的相聲講究三番四抖,就是經過再三鋪墊,到第四遍的時候把包袱抖出來,但現在的觀眾越來越聰明,有時候你鋪墊多了,他們直接把梗猜出來了。所以,我們就是在跟觀眾斗智斗勇,讓包袱在他們的意料之外。”

這也是“開心麻煩”堅決不用網絡段子的原因,“早幾年演員在舞台上說一些流行語,跳一段騎馬舞,觀眾可能覺得很可笑,但是現在,人們能夠得到的信息、喜劇元素越來越多,遠遠不滿足於只是在小品中聽到一些搞笑台詞這麼簡單了。”

雖然“開心麻花”常年在舞台上摸爬滾打,但閆剛說,打造一個隻有十幾分鐘的小品其實比舞台劇更難。

尤其是在年底的時候,演員在備戰春晚的同時還要兼顧賀歲舞台劇的演出,為此,他們常常是劇場演完,再趕到春晚駐地,排練到天亮。“可能正是因為‘麻花’們每天都堅持演出,熟悉觀眾的口味,了解觀眾的需求,才能編出那麼多讓觀眾歡樂的段子。”閆剛說。(徐潔)

相聲界

他們正當紅

或許這兩年你已經發現,在春晚舞台上,如相聲、小品這類傳統固定節目,已漸漸多了很多80后的新鮮面孔,老派相聲演員們不再獨佔鰲頭。

在相聲小品日漸邊緣化的今天,值得欣喜的是,還有這麼一群年輕藝人們,他們以自己對相聲的熱情不斷為這項藝術事業增添著活力。

賈玲

原來相聲還可以這麼說

也許在2010年央視春晚的舞台上,人們還對這個新面孔很陌生﹔如今,百變怪咖“賈玲”在加盟湖南衛視之后,迅速以夸張搞笑的表演吸引了眾多粉絲。

相聲界鮮有女性,賈玲算是一匹說學逗唱的全能黑馬。這個師從馮鞏的襄陽女孩從小就擁有喜劇天分和創新精神,在相聲班裡,大家都叫她“甲魚”。

她推出了與眾不同的另類概念相聲——酷口相聲,一改以往相聲的長衫著裝,賈玲出場總是瀟洒時髦,白襯衫、小馬甲,穿帥氣的西褲,蹬高跟鞋。她的相聲有那麼點兒另類,有那麼點兒無厘頭,令人捧腹之余不禁贊嘆:“原來相聲還可以這麼說!”

代表作品:《望夫成龍》、《大話捧逗》

白凱南

天生就是說相聲的

師出同門的白凱南是賈玲的黃金搭檔,大伙兒都管他叫“老白”。和賈玲同為80后相聲新秀已連上兩年央視春晚舞台。

賈玲這麼形容他——“眉毛是個八,走路像大蝦。”從長相上來看,就帶著天生的喜感。

最近,更是因在《百變大咖秀》中和大張偉的捧腹表演,贏得了一眾粉絲。

代表作品:《芝麻開門》、《愛拼才會贏》、《大話捧逗》

嘻哈包袱鋪

他們是相聲界最帥的

在京城相聲界雄霸一方的除了老牌的“德雲社”,迅速躥紅的就是嘻哈包袱鋪了。這個鋪子,不賣火柴,不賣香煙,賣的是樂子。30多人的相聲團體,清一色是“80后”男生,平均年齡在24歲。

他們的相聲裡,抖的是年輕、流行的包袱,透著嘻哈范兒。各種微博上熱議的新聞事件、流行語、網絡語被他們巧妙地作為相聲創作的作料,極具時代感,誓將幽默進行到底!

如今嘻哈包袱鋪將殺到湖南衛視元宵晚會,試水南方市場。

代表作品:《幸福像草兒一樣》、《人物縱橫》

第二班

活躍在京城的先鋒相聲班社

可能說到第二班還有人不曉得,尤其是南方觀眾,可說到王自健大家就都認識了。沒錯,這個相聲班社的班主就是王自健。第二班是京城相當活躍的80后先鋒相聲班社,其前身是“摯友相聲俱樂部”。

王自健作為草根相聲演員,也因其在《今晚80后吐口秀》中獨特的幽默風格受到了廣大相聲迷和脫口秀迷的喜愛。每周他都會用嬉笑怒罵的方式回顧本周熱點話題。

一直堅持小劇場相聲的他,被眾多媒體封為“相聲時評人”。他說的,不僅是好笑的相聲,也是敢說真話的相聲。

代表作品:《大娶親》、《論夢》(記者 徐潔 實習生 付玉婷)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