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UC再傳收購“緋聞”估值高達12億美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百度UC再傳收購“緋聞”估值高達12億美元

夏妍

2013年02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0日消息稱,百度已在春節期間對國內瀏覽器生產商UC優視(下稱UC)達成控股協議,估值高達12億美元,這是繼2012年年終傳百度欲收購UC“緋聞”之后又一新的傳聞版本。

  對於收購UC一事,百度不予回應。而UC也是一副毫不知情的態度。

  價格存分歧

  早在2012年5月,業內盛傳百度就收購與UC有接觸。盡管消息傳出后,UC的CEO曾強調UC是“非賣品”。但是有關於收購的消息卻一直沒有停止。

  據消息人士透露,百度與UC之間的談判一直在進行,收購UC對百度布局移動互聯網有戰略意義,且在春節前百度向UC報出估值7.5億美元的價碼。目前雙方都沒最后談攏。

  對於雙方分歧,業內人士分析,隨著運營商的數據補貼加大、WiFi部署擴大,UC瀏覽器特有的省流量、速度快等優勢降低,影響了UC瀏覽器的估值。但后來因為360競價,UC瀏覽器的估值反而得到提高。所以很顯然,最后分歧在於UC到底值多少錢。並且此前有消息稱,百度給出的報價不超過10億美元。如今出現12億美元的估值也著實讓人感到吃驚。 

  有關專家則對12億美元的估值表示了異議,10億美元的估值都過高,因為在智能機時代,UC受QQ瀏覽器、海豚等競爭對手的沖擊,市場份額被稀釋﹔此外,瀏覽器僅是移動互聯網其中的一個應用,隨著各種APP發展,瀏覽器的入口價值在下降,作為市場老大的UC身價下滑理所當然。

  不過,互聯網分析師唐欣則表示“UC值這個價。”他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客觀上來說,這個估值並不算高。

  百度欲補缺

  對於百度收購UC的消息,UC的CEO俞永福則於2月19日在微博就此事進行了晦澀的回應,“如果是真的,現在報出來對誰最有利?如果是假的,又對誰最有利?”   

  這個回答雖然不甚明確,但是也讓人思考收購UC對於百度究竟有何好處?百度的目的何在?

  唐欣對本報記者指出,因為在移動互聯網的布局慢了一拍,百度的瀏覽器應用並未擠進國內前三。百度現在缺少的是一個移動互聯網的流量入口,恰好UC擁有這個入口。如果能夠收購成功,百度可以將自身的搜索功能固化在UC瀏覽器中,方便用戶使用百度。

  “百度的收購若是成功,對於UC來說,將可以專注於產品的優化而不會有太多業績壓力。”唐欣說。此外,隨著搜索市場競爭不斷激烈,百度此舉將會使其在移動互聯網的搜索領域佔得先機,繼續強化其在搜索行業的壟斷地位。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