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體學者反思:社交媒體權力不能“無需負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英媒體學者反思:社交媒體權力不能“無需負責”

2013年02月20日09:0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英國媒體學者反思“新興媒體成全球性焦慮”

  社交媒體權力不能“無需負責”

  “我沒有武器、沒有襲警、沒有進商店打砸搶,但是我在社交媒體上的留言卻引發了一場暴亂。”英國一位“通過社交媒體煽動暴亂”罪犯與學者對話反思社交媒體“負能量”的視頻,近日被不少網站轉載主推。這段發人深省的視頻出自採訪者、倫敦威斯敏斯特大學教授戴雨果的個人微博。他在對“一句話引發一場暴亂”案例的反思中提出:“今天,科技賦予每個人傳遞信息和觀點的能力,但是如果使用不當,社交媒體很可能失控,變成一種不負責任的權力。”

  網絡社交讓“媒體”不再是一門“專利”,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對全世界發言的社交“自媒體”。不過,媒體學者指出,網絡情緒、網絡暴力正在影響現實社會,正在成為全球性的焦慮。

  “真實想法”引發暴亂

  戴雨果微博中提到的斯潘塞,被當做社交媒體失控的案例之一。2011年8月,正是斯潘塞“走上街頭”的號召,在1小時內演變成一場地方騷亂,他也因此服刑,最近才出獄。

  當時,倫敦警方在抓捕行動中,開槍射殺了一位平民,倫敦民眾因此走上街頭。住在倫敦80公裡外的斯潘塞聽到消息后,在社交網站上建立公開群,鼓動人們參加游行。他自稱在Facebook上寫下的是“真實想法”:“減少工作機會、削減公共開支,甚至開槍,卻拒絕給我們回復和公正,這時人民應該揭竿而起。”斯潘塞留言后,不僅他的Facebook訪問量暴增,還有很多人真的走上街頭,拿起石頭和玻璃瓶打砸商店,最終發展成一場暴亂。

  戴雨果說,正是社交媒體的助推,暴亂迅速從倫敦蔓延至英國其他城市。警方通過社交媒體追查犯罪,最終有1500人被定罪,其中,斯潘塞的罪名是“通過社交媒體煽動暴亂”,最初判處的刑期為兩年半。

  改變媒體生態平衡

  “年輕”的社交媒體,可能正在成為某種挑戰,一位資深電視評論人告訴記者:社交媒體不僅讓一些人“自大”,社交媒體形成的集體情緒,很容易讓人被卷入,做出許多平時根本不會做的事。比如,在社交媒體失控助推的英國街頭騷亂中,很多參與者此前沒有犯罪記錄,但是他們也走上街頭,不僅圍觀還趁火打劫。還有人互發信息,利用社交媒體躲避警察,甚至用虛假信息誤導警方。

  “經過百年發展,媒體在實踐中摸索,平衡著地位和作用,才有了當下的社會生態。”戴雨果在微博中說。如今,新興的社交媒體正在改變這樣的生態平衡。一方面,社交媒體為所有人提供了“說話”的工具,比如,在美國80%的人上互聯網,全球的推特和Facebook注冊用戶加起來將近10億﹔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案例也讓社交媒體備受指責:不負責任的“表達權力”,如果不加約束,還將引發更多全球性的焦慮。

  首席記者 王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