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帶動系列微博 專家:利於促政務公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學習粉絲團"帶動系列微博 專家:利於促政務公開

2013年02月20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學習粉絲團”微博截屏。

  “向李學習”微博截屏。

  “學習粉絲團”自曝微博博主張洪銘。微博截圖

  “習大大的座駕剛從臨洮飛到了蘭州。”2月3日,網友“學習粉絲團”發布這條微博引發廣泛關注。隨后,“學習粉絲團”連發十余條微博“直播”習近平總書記甘肅之行,其速度之快、距離之近、內容之親民引發熱議。外界紛紛猜測博主的背景。2月10日凌晨,自稱為博主的張洪銘主動接受媒體採訪並發布了自己的生活照,澄清自己只是打工者,但疑慮並未隨之消解。與此同時,“向李學習”“習總粉絲團”“強強粉絲團”等一系列領導人粉絲團微博相繼出現。昨天,本報記者聯系到“向李學習”微博博主,其自稱身份也是打工者。

  “學習粉絲團”火了

  “學習粉絲團”的第一條微博在去年11月發出,明確稱“這裡是喜歡、支持習的家園”。隨后主要發布一些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及生活照片,當時並未引起注意。然而在總書記的甘肅之行中,“學習粉絲團”從菜市場、文化園、養老院……一路追蹤,還有多張近距離的照片,速度超過央視等官方媒體。2月6日,該微博發布一張習近平在大巴車上的照片,並注明“總書記於一點十分離開賓館,前往機場回北京。”

  此外,“學習粉絲團”還發布了不少習總書記的近照,例如接電話、用電腦、看報紙等。2月6日,該微博發出一張習總書記斜眼看鏡頭的照片,備注為“別拍照了”。習近平生動的表情立即吸引了大量網友,轉發量接近10萬條。“學習粉絲團”很快受到熱捧,其粉絲也暴漲到近百萬。

  博主身份遭到質疑

  博主是誰?誰在維護微博?近距離照片從何而來?質疑接踵而至。“學習粉絲團”博主發表微博稱,“就是我一個人,這純粹是個人行為”。2月10日凌晨,28歲的博主張洪銘主動現身接受媒體採訪,告知公眾自己是四川巴中人,大學肄業后便前往無錫從事牆面裝飾工作。

  在張洪銘發布的個人照片中,他居住的地方是一個小屋子,一台筆記本電腦、一張床、一張桌子之外別無他物,靠電暖氣取暖。張洪銘稱,自己發布的習近平照片是全國各地的粉絲提供的,其中有一些是當地媒體記者給的。然而,質疑並未消解。

  面對猜測和壓力,在接受部分媒體採訪后,張洪銘關閉了自己的手機和QQ,一度還離開了微博,但一天后又重新回歸。他17日晚間發微博稱,由於公司尚未開工,他打算在正月十二之后接受公開採訪。

  類似微博相繼誕生

  與此同時,2月7日,一個名為“向李學習”的微博賬號又引起網友的關注。該網友的注冊信息顯示為女性,位於北京東城區,其簡介中注明為“向李學習克難攻堅發憤圖強”,有約5000粉絲。該微博發布的內容以李克強副總理的個人照片和言論為主,還包括李克強夫人程虹的情況,稱呼他們為“強哥”“程姐”。隨后,“習總粉絲團”“強強粉絲團”等一批類似微博也相繼誕生。

  “向李學習”對自己的身份和信息來源守口如瓶,稱自己開微博是緣於對“新人新政”的期待。“向李學習”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出現了許多新氣象,官方媒體公開了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個人基本信息,並對領導人的行程進行直播,這些開明的做法激起了網民對領導人個人開微博的強烈期待。“向李學習”說,自己的微博沒有受到過干擾,“其實,(我們)微博的存在本身就表明時下一種開放、開明的政治生態。”

  □專家

  利於促進政務公開

  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分析,“學習粉絲團”等系列微博應更多是一種民間行為,是人民看到新一屆領導人的改革舉措后,有意對一些活動進行追蹤報道。“為什麼會有粉絲團出現?這是社會公眾對領導認可的表現,包括行政理念、改革舉措等等。”他說,這些微博打破了公眾對領導人的陌生感,將領導人的日常生活以及信息更多地呈現在公眾面前,對社會進步和政務公開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汪玉凱說,粉絲團微博是一個雙向溝通的良好平台,既使得民眾對於領導人的日常生活、行政理念有更多細節性的了解,增加公眾對領導的信任度和信任感。與此同時,政府也可以通過這樣一種非正式的、帶有民間色彩的網絡媒體途徑,公開一些不適宜通過正規渠道公開的事務和信息,增加高層領導人的親和力,增加百姓對政府官員的了解,有利於改善官民的關系。

  改變現有傳播格局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很早就關注到“學習粉絲團”。

  張志安說,“學習粉絲團”等微博的出現,至少在兩方面有其積極的作用。首先能夠提升領導人的形象,同時改變了原來領導人信息主要靠官方主流媒體傳播的格局,對官方宣傳話語和方式的改革也有啟發。

  但張志安同時指出,“學習粉絲團”實際上變成了一個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就應當承擔更多的責任,發言應更加審慎,至少應標明信息的來源等基本要素。例如張洪銘曾經發了一張習近平上網的照片,沒有標明來源,讓人誤以為是其近期照片,事實上卻是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做客新華網的照片。此外,粉絲團的出現優化了原有的傳播格局,但歸根結底,公眾對領導人的評價,關鍵是看其改革作為,“公眾還是期待政府更透明,信息更公開。”

  □對話

  “我們都是打工者”

  京華時報:你怎麼想到開這個微博?

  向李學習(李克強粉絲團微博博主):諧音“向你學習”,具有親和力!

  京華時報:為什麼選擇李克強?你和他有過接觸嗎?

  向李學習:人民政府為人民,人民有惱火的事、煩心的事,需要一個這樣的平台來聽取並解決。

  京華時報:你的信息來源主要是什麼?

  向李學習:都是可以公開的,以不泄密為底線。有的微博提前公開領導人行蹤,從安保角度看,實際上是不妥的。

  京華時報:能掌握行蹤的人會把信息提前告訴你嗎?

  向李學習:所有喜歡強哥的人都是這個微博的主人!

  京華時報:方便透露你的真實信息嗎?有人猜測你們有官方背景。

  向李學習:不宜,也不會透露。再說了,是什麼背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是否認同。

  京華時報:那你對這個微博的定位和期待是什麼?

  向李學習:期待兩會新人新政!定位於傳遞高層動態、前沿思想、改革聲音、親民瞬間、成長歷程、家庭背景……期待這個微博能夠成為國內外一切關注、期待強哥的網民天地!

  京華時報:能透露一下你維護微博的情況嗎?

  向李學習:網絡一切有關強哥的信息。現在每天發微博6條左右,兩會期間將會實時播發。

  京華時報:你平時還要忙工作嗎?

  向李學習:借用強哥的話說,我們都是打工者啊!

  微博沒有受到干擾

  京華時報:你的微博有沒有受到各方面的干擾?

  向李學習:目前還沒有。

  京華時報:你覺得網民為什麼關注你們的微博?

  向李學習:新班子上任新氣象,公開個人信息這些做法激起網民對領導人個人開微博的強烈期待。契合這種氛圍,領導人粉絲團微博應運而生且受人歡迎,是網民對開明政治的充分肯定與樂觀期待!

  京華時報:領導人會開微博嗎?

  向李學習:這個可以期待。再說領導人開了微博大眾並不一定知道,開的肯定有,但公開還有一個過程。

  京華時報:你是什麼時候開始關注李克強?

  向李學習:一直在關注,從未停止過。

  京華時報:最近中央領導人頻繁下鄉和露面,你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

  向李學習:親民的一面。這個在微博裡有體現,習總書記為老人端飯,強哥到百姓家中拉家常,都沒有按事先的安排。最典型的,強哥進去的人家裡,小孩都光屁股!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