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片好萊塢扎堆一起"2" 熱映片續集成影市主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華語片好萊塢扎堆一起"2" 熱映片續集成影市主力

2013年02月20日08:3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華語電影扎堆拍續集。日前有消息傳出,《寒戰2》已開始籌拍,周潤發或將加盟。《竊聽風雲3》有望今年推出﹔《畫皮3》在籌劃當中﹔《葉問3》正在籌備劇本﹔《泰囧》續集也提上了日程,《四大名捕2》《四大名捕3》將連續拍攝。

華語片還不是拍攝續集的主力,拍續集一直是好萊塢搶錢的法寶,即將上映的《霍比特人》《虎膽龍威5》皆是續集,今年引進的重點片《鋼鐵俠3》《超人:鋼鐵之軀》《速度與激情6》等也全部是續集。

華語片續集進入爆發期

憑借《泰囧》賺到盆滿缽滿的光線影業前段時間公布了2013年的電影計劃,除了想趁熱打鐵拍攝“囧”系列外,還要打造《四大名捕》系列,2013年《四大名捕2》和《四大名捕3》都要拍攝。《泰囧》續集已確定今年開機。

除了“囧”系列和《四大名捕》系列,2013年的華語片好像進入續集的爆發期。《畫皮3》開始籌備,陳坤、趙薇、周迅的鐵三角組合能否重聚,制片人龐洪表示,演員已經在談,具體細節暫時還不能透露。

“葉問”也在被繼續消費,甄子丹、葉偉信等合作的兩部“葉問”系列電影無疑是始作俑者﹔前不久,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帶給了我們一個“三好男人”葉問﹔香港導演邱禮濤執導的動作片《葉問:終極一戰》3月份要上映,黃秋生出演中年葉問。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系列開始了第三集的籌備。《葉問3》編劇黃子桓透露,這一集中最大的亮點是少年李小龍的現身,但電影仍以葉問為主角,李小龍只是其中一段枝節。

郭富城、梁家輝主演的《寒戰》廣受好評,《寒戰2》將在今年年底開拍,有望邀請周潤發飾演第一部中始終沒有露面的神秘幕后人,與飾演警務處長的郭富城展開生死較量。另外,劉青雲與古天樂等計劃出演的《竊聽風雲3》有望於今年上映。

好萊塢續集成影市主力

2013年的華語續集電影處於一個蓄力的階段,大多在制作中或是計劃中,能夠上映的作品並不多。但好萊塢的續集每年來一次似乎已成慣例,今年影市的主力將是好萊塢續集電影。

2月22日,作為《指環王》系列前傳的《霍比特人》將正式上映,《霍比特人》最少拍三部,《霍比特人2》有望2014年年初上映。《霍比特人》根據《指環王》原著作者、英國作家托爾金於193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其故事大致發生在《指環王》三部曲之前60年左右。

動作大片《虎膽龍威5》日前宣布將於3月在中國內地上映,該片依然由好萊塢當紅動作男星布魯斯·威利斯主演。《虎膽龍威5》講述約翰·邁克萊恩的兒子杰克在俄羅斯惹上麻煩被囚禁,約翰希望將闖禍的兒子帶回美國,卻意外發現杰克是在當地為美國的CIA執行一項驚天任務,原本就意見不合的父子要一起出生入死才能沖出危險。

2013年初步確定引進的其他好萊塢大片也是續集的天下,包括《金剛狼2》《特種部隊2》《鋼鐵俠3》《超人:鋼鐵之軀》《速度與激情6》等。

續集或是品牌建立的開始

對於拍續集,業界向來有爭議,有的稱是經典的建立,有的稱是狗尾續貂。的確,續集電影不好拍,一般很難超越原作,是件出力不討好的事,而且容易招來罵聲,近期上映的最新一集《007》,就被人稱作是最差的《007》。

但從世界電影產業的中心美國來看,電影商人大把的銀子用在給經典影片“狗尾續貂”,並沒有像我們想象的那樣打了水漂,而是財源滾滾。觀眾支持續集電影有很多原因,有的是看已經成功的電影形象的新發展,比如《碟中諜》《007》系列﹔有的是看原作並沒有完全解開之謎,比如《指環王》系列。即將上映的《霍比特人》,則被稱為《指環王》系列的前傳,要講述《指環王》裡許多未解之謎和諸多緣起。

目前看,更多續集電影的誕生,或是品牌建立的開始。在此之前,好萊塢已經憑借一部又一部的續集電影建立諸多品牌,《鋼鐵俠》《蜘蛛俠》《蝙蝠俠》《007》等系列電影皆有強大的固定觀眾群。周星馳前作《大話西游》有許多粉絲,已成為品牌,此次上映的《西游降魔篇》作為《大話西游》的前傳,雖然口碑毀譽參半,但明顯受益於《大話西游》的品牌影響力,同時也延續了周星馳及《大話西游》的品牌。(倪自放)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