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神器”火爆網絡 鈴響“刷臉”簽到(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點名“神器”火爆網絡 鈴響“刷臉”簽到(圖)

2013年02月20日09: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劈磚教授又來了

“兄弟,幫我喊個到!”讀書時,若想翹課,找同窗好友幫忙簽到的事情,如今不管用了。近日,一項點名“神器”火爆網絡。不用刷卡,不用喊到,隻要人進了教室,系統就會識別人像自動記錄考勤──研制這項“神器”的就是本報曾經報道過的劈磚教授、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副教授魏驍勇和他的團隊。

那麼,這項“神器”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昨天,魏驍勇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首先,使用點名系統之前要做一些准備工作。每次上課點名時,老師要對教室進行拍照,然后將照片上傳到系統內,計算機會自動將不同角度的照片進行合成,對學生位置進行定位,並從中識別出每個學生的臉部特征。

之前,點名系統已經為每位學生自動生成一個賬號。學生使用賬號登錄點名系統網站,然后找到自己的照片點擊確認,就可完成簽到。經過六節課以上確認后,通過人工智能學習,系統就能夠將學生的樣貌和信息准確挂鉤。到期末就自動生成出勤情況。“六次以后,系統識別率就能達到80%。”

記者了解到,這項點名“神器”已獲國家發明專利,並於2011年3月正式在四川大學投入使用。

“做這個系統主要不是用來點名的,而是用作課堂分析,還可以活躍氣氛。”魏驍勇說。記者在這項點名系統的使用說明中還看到,該系統不賣。

他告訴記者,點名“神器”遠不止現在這樣簡單。隨著使用時間延長,可以獲得大量研究數據,發現教室裡的“小圈子”。“誰和誰坐在一起,最后期末成績出來,可以結合起來分析,看哪一類人會坐在一起,學習效率高。” 他此前表示,通過數據發現,坐前排的同學確實成績要相對突出一些。(記者李穎)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