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霸王廣告"違法不違規? 強制播放惹人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有線電視"霸王廣告"違法不違規? 強制播放惹人煩

倪自放

2013年02月21日08:44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有線電視的發展,數字電視機頂盒走進了千家萬戶,隨之而來的還有各種各樣的植入廣告。本報熱線日前接到我省多地市民投訴,稱打開數字電視被強制看十多秒的商業廣告,看電視換台過程中也出現廣告條,這些“霸王廣告”不僅擾民也違法。

對於有線電視的“霸王廣告”,法律界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這是明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行為,但有線電視方面則回應“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主管部門則稱,廣電行業的法律法規對此並無詳細規定,“霸王廣告”屬於“業內空白”、“打擦邊球”。

□觀眾投訴: 被“霸王廣告”煩死了

“濟南有線電視的廣告太煩人了,打開有線電視先強制你看一段廣告,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某個電視台的廣告,后來發現不但開機有強制廣告,換個台也有廣告條,每換一個台就出現同一個房產公司的廣告。我看有線電視是交了費的,有線電視一邊收取電視維護費用一邊又收取廣告費用,這不是讓我們消費者花錢買廣告嗎?”近期,不少讀者向本報熱線反映,看有線電視被強制看廣告,真是不勝其擾。

濟南有線96123客服人員向本報記者解釋,機頂盒的啟動跟電腦一樣都需要十幾秒的時間,如果機頂盒不預設開機廣告,用戶開機的啟動畫面就是黑屏,增加了預設廣告,開機效果反而更好。對於開機“強制看廣告”,這位客服人員表示,這不是強制性的,觀眾不願意看可以先去干別的事情,十多秒后就會開機,“沒有這些廣告,有線電視也需要十秒左右才能開機。”

記者獲悉,有線電視強加“霸王廣告”不僅僅在濟南,在我省各市及全國許多地方都有這種情況,除了開機廣告、換台廣告,有的有線電視改換音量也要給你來個廣告條。

□有線電視: 不違反廣電行業內規定

對於“霸王廣告”擾民,國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廣電行業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這種行為應當是不允許的,但廣電行業的法律法規並沒有涉及到這一部分,法律法規方面有空白,有線電視開機廣告等屬於“打擦邊球”。

這種有線電視“霸王廣告”不違反廣電行業規定的說法,在業內得到証實,萊蕪市文廣新局曾於2012年7月3日在萊蕪市人民政府網上回復有關投訴時稱,“目前,國家、省暫時未將有線電視開機畫面、轉換頻道植入廣告納入廣播電視管理法律法規及相關條例。我們將積極與電視頻道傳送單位協調,為廣大市民營造清潔健康的收視環境。”

濟南有線96123客服人員告訴本報記者,開機廣告屬於公司正常的增值業務,目前沒有任何法律法規禁止播放該類廣告,“全國都這麼做,我們肯定不會違反廣告法的。”

□法律人士: 明顯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對於廣電行業關於有線電視廣告不違規、不違法的說法,中國知名律師、濟南豪才律師事務所的周長鵬律師表示,這種“霸王廣告”屬於強制性消費,顯然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行為。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這種強制性廣告屬於利用市場支配地位謀取暴利、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是違法行為。但老百姓利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維權的途徑相對比較狹窄,力量非常有限。

本報記者獲悉,2008年7月11日,國家廣電總局曾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影視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播電視局發出《廣電總局關於嚴禁有線電視網絡機構在節目轉播中插播廣告的通知》,通知說,近來,個別有線電視網絡機構在轉播和傳輸節目過程中,插播商業廣告,甚至非法的醫療、藥品游動字幕廣告,在社會上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通知要求,“各有線電視網絡機構等廣播電視轉播、傳輸機構必須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決貫徹執行總局17號令(《廣播電視廣告播放管理暫行辦法》)和其他相關規定,令行禁止,堅決停止在轉播和傳輸節目過程中插播任何商業廣告。”

相關人士: 行業利益大, 建議播公益廣告

有從事有線電視開機廣告開發的業內資深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盡管有線電視“霸王廣告”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電總局之前也下通知禁止,但這種“霸王廣告”依然在相當多的地方大行其道,因為這涉及業內巨大的利益,“根據媒體公開的報道,像江蘇宿遷這樣的城市有線電視開機廣告是一天一萬元,一年就是三四百萬。據我所知,南京、濟南、青島這樣的城市,有線電視開機廣告對外刊登例價是每天五萬,實際刊登價是兩三萬一天,加上換台廣告,濟南、青島有線電視在這方面的收入可以算出來。濰坊、萊蕪這樣級別的城市低一些。”

因為行業利益巨大,有線電視的“霸王廣告”在全國大部分有線電視領域實行著,隻有湖南廣電之前曾明令禁止這種違法行為。2009年,湖南廣電曾發布《關於規范基於機頂盒的數字電視廣告播出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廣播電視網絡傳輸機構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決貫徹執行廣電總局33號令和17號令的相關規定,不得利用數字電視機頂盒開機時段播出商業廣告”。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此前我省曾有政協委員建議,數字電視開機等待時間可以嘗試播出公益廣告,以強化公共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與義務。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