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熒屏元宵晚會二人轉 芒果請小撒央視炒"剩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視熒屏元宵晚會二人轉 芒果請小撒央視炒"剩飯"

2013年02月21日08:41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看過春晚之后,觀眾開始盼望元宵晚會。以往,各大衛視都會隆重推出元宵晚會,收視之戰異常激烈,不過今年眾多衛視都不打算再“鬧元宵”,隻有湖南衛視一家獨守。加上雷打不動的央視元宵晚會,這個元宵節隻有兩台晚會,熒屏格外清淨。

傅琰東將表演魔術 金池、陳奕迅將亮相

今年的央視元宵晚會依舊遵循慣例,多個被春晚斃掉的節目將登上元宵晚會的舞台,其中包括《直通春晚》中被淘汰出局的金池等。昨天下午,央視春晚官方微博透露,郭德綱、蔡明、汪峰、張杰、楊坤等“春晚面孔”將再度亮相,香港歌手陳奕迅或將加盟。業內人士評價該晚會:“基本都是春晚的加長版,被撤換或者縮水的節目拿到元宵晚會上再演,新意不大。”

因“找力宏”事件,劉謙最近格外受關注,他也將亮相元宵晚會。此外,傅琰東也將登台表演“穿越魔術”。傅琰東早在半年多前就開始為央視蛇年春晚准備該魔術,前后花費不止20萬。但因央視春晚1號廳改造后,地板都變成了LED屏,承受的重量有限,而傅琰東魔術需要的道具重量高達0.8噸,造成LED屏損壞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蛇年春晚最后隻能舍棄該魔術。之后,傅琰東改進了魔術道具,減輕其重量,以便能搬上舞台。

除了湖南衛視,多家衛視不打“元宵之仗”

去年,除了央視外,六七家衛視都舉辦了元宵晚會,和春晚一樣,同樣是大牌雲集,投入不少。今年,在經歷了12台跨年晚會和10余台春晚后,不少衛視都賺得盆滿缽滿,加之觀眾審美疲勞,相對不太重要的元宵晚會成為冷落對象。除了湖南衛視依然堅守外,記者從浙江、江蘇、東方等衛視方面獲悉,各家衛視今年均不再舉辦元宵晚會。

湖南衛視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元宵晚會將由《快樂大本營》團隊操刀,央視春晚主持人撒貝寧擔任主持,此外,熱門韓劇《想你》男女主演朴有天和尹恩惠也將現身。(邱?)

■央視2013元宵晚會

時間:24日20:10

■湖南衛視2013元宵喜樂會

時間:24日19:30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點評央視春晚

春晚小品“道德說教顯生硬”

人民日報19日報道,央視春晚要面對13億觀眾,決定了語言類節目既不能走純娛樂路線,也不能板起臉講道理,而要弘揚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趣味。

今年春晚9個語言類節目可分為兩大類:情境喜劇與性格喜劇,前者的笑點在於人物與情境的不協調,常見的結構是“誤會”﹔后者的笑點在於人物性格自身的可笑,比如《敗家子》中種種滑稽的炫富。就小品來說,《我要上春晚》《大城小事》《你攤上事兒了》表現社會差別最終得到和諧的解決,矛盾得到解決的方式是賣菜阿姨、貼小的民工、保安等進城務工人員被有效地納入經濟體系中。《大城小事》《你攤上事兒了》等在結尾都設置了道德說教,意思不錯,但表述稍顯直白。

就性格喜劇而言,兩個來自德雲社的相聲《這事兒不賴我》《敗家子》,一個譏諷小人物心態,一個譏諷暴發戶心態。這個相聲將青年一輩的難題一律視為精神世界的問題,准確與否暫且不說,就喜劇手段而言顯得有些單調生澀。郭德綱、於謙一登台就以民間藝人的方式向觀眾行禮:“學生郭德綱向我的衣食父母致敬。”和其他春晚語言類節目比較,演員難得地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觀眾低,從普通民眾的視角出發,譏諷各種暴發戶行徑,將夸張、對比等手法推向極致,比如暴發戶西裝半袖、一條胳膊上戴12塊金表,聽起來比較過癮。整個節目類似一個相聲版的“江南STYLE”,“江南STYLE”成功的秘密也是郭德綱成功的秘密:站在普通人立場,嘲諷忘乎所以的有錢人的可笑。

第一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的郭德綱,與20世紀90年代的趙麗蓉與趙本山、80年代的姜昆與馮鞏一樣,再次提醒我們相聲小品也可以是諷刺性的藝術。(建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