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歷史紀錄片擺烏龍 誤用網游虛構情節當正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歷史紀錄片擺烏龍 誤用網游虛構情節當正史

2013年02月21日08:3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紀錄片《中蘇外交檔案解密》在CCTV紀實頻道重播,該紀錄片記錄了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蘇兩黨兩國、朝鮮戰爭、台灣海峽戰事等,以及毛澤東與斯大林、赫魯曉夫之間未公開過的歷史事件。節目播出后,有細心的網友發現,網絡游戲“紅警”(紅色警戒)中“尤裡的復仇”這一虛構劇情被誤當做正史。

在《中蘇外交檔案解密之兵戎相見》這一集,當主持人講述到“布拉格之春”時,主持人說道,“一次代號為‘尤裡的復仇’的軍事行動。”隨后,就有網友指出,編導之所以會將網絡游戲中的虛構行動代號作為真實歷史,或許是因為參照了百度百科,在百度百科中的“布拉格之春”詞條其中一個段落,被人擅自加入了“尤裡的復仇”,導致一次軍事進攻被惡搞成游戲“紅警”中虛構劇情的名稱。現在,百度百科已修正錯誤,將這次代號為“尤裡的復仇”的軍事行動,修改為“多瑙河”軍事行動,百度產品技術支持官方微博也在2月18日稱已將錯誤信息修改。

記者就此撥通《檔案》欄目組韓先生的電話,韓先生稱片子是兩年前制作的,並且已經將錯誤改正,以后節目組會慎重對歷史史料進行認真甄別,避免再發生此類錯誤。有網友對此事評論稱,作為再現真實歷史的紀實欄目,更應該認真對待歷史史實。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