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神劇"熒屏頻繁出沒 《亮劍》五年重播3000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重播神劇"熒屏頻繁出沒 《亮劍》五年重播3000次

2013年02月21日07:39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網友吐槽稱,春節長假期間,“安陵容”一天之內就在電視上死了三回,由此可見《甄嬛傳》重播得有多頻繁。

這還不是最夸張的,近日有門戶網站發布“十大重播神劇”榜單,《亮劍》以5年重播3000多次的“神頻率”位居榜首。最新的“重播神劇”非《甄嬛傳》莫屬。春節長假,頻道換來換去都是《甄嬛》,河北衛視甚至在春節期間打通全天時段,號稱“24小時不間斷播出”。更有媒體報道,武漢有一對夫妻,妻子連看7天《甄嬛》,丈夫無奈鬧離婚。

且不論這些數據是否精准,但這些劇確實在寒暑假、節假日跟復讀機似地重復播放,讓遙控器都為之顫抖。

無法否認,舊劇反復播証明了經典好劇經得起時間檢驗,但另一方面也反襯出能撐起電視時段的優質劇后繼乏力。

電視台鐘愛重播經典老劇的原因很簡單——經濟、實惠。“電視台在購買某劇1年或N年版權后,在規定時間可以不限次數播放。新劇和自制節目成本高,而經典電視劇重播有固定觀眾群,攤薄成本還能保証收視。”某電視台工作人直言,當然從中也有無奈,“能撐起電視時段的好劇太少了。”

而對於電視劇制作方而言,電視台重復播劇和他們並無直接利益關系,唯一的好處是,劇的影響力越大,對導演的名氣和身價有極大幫助。對此,《甄嬛傳》導演鄭曉龍默認不諱。《士兵突擊》的制片人張謙則表示,“或許兩三年后再賣播出版權時,我們能提高點價格。”

但跳出利益算計得失審視重播神劇,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尷尬。

“題材扎堆,熱衷翻拍,都說明電視劇創新力不足,加上演員片酬過高壓縮制作成本,導致現在的電視劇質量不高。對電視台而言,有限的優質劇搶不到,爛劇又不願買,還不如播經典老劇。”有業內人士分析。

“另一方面,電視時段是有限的,能在電視台黃金檔播出的電視劇一年不過8000集左右,而2012年獲國家廣電總局發行許可的國產劇就有17000多集,過半的劇會死在倉庫裡,有的賣出去了也播過一遍基本不會再播了。所以重播劇越多,無形中也導致更大的浪費。”

而電視劇和觀眾的關系,更不能簡單地類同於市場上的買賣關系。“遙控器翻來翻去都是老劇,電視台不累我還累呢。更多時候,劇在那兒放著,不是為了重溫,而是消磨時間。”網友“綠綠的葉子”說。

《亮劍》5年播3000次:誰之神誰之敗?這不是多余的問題。(記者 徐潔)

那些重播神劇

86版《西游記》

辣評:算上電影和電視,《西游記》的版本都快趕上“七十二變”了,但這版始祖級老劇還是寶刀不老。

《還珠格格》

辣評:從1998年首播起,年年暑假雷打不動在湖南衛視重播,但神奇就神奇在,直到去年暑假,該系列第一、二部仍居當時段收視首位,《還珠3》雖有下滑,也能穩居當時段收視前三。

《新白娘子傳奇》

辣評:從1993年大陸首播至今,僅版權就引進了3次。轉眼見,蛇年又到了,請大家准備好嘍。

《喜羊羊與灰太狼》

辣評:這部劇在全國近50家電視台播出,隻要一聽到主題曲開始“數羊”了,就在提醒我們:“喂,寒暑假來了。”

《武林外傳》

辣評:一集40分鐘,有時候是兩個故事,有時候是一個故事。也就是說,觀眾隻需要隨便拿出 20分鐘,便可以體會一個包袱不斷的故事。這就是其重播率極高的重要原因。

或許,至今為止,很少有人頭到尾看全《武林外傳》,大多還是處於“逮住一集看一集”的狀態。

《我愛我家》

辣評:春節期間,北京衛視又重播了,但算算也是至今為止腕最多的電視劇了,看著姜文、王志文、葛優一臉青澀在裡面“跑龍套”,就讓我們感嘆逝去的青春吧。

《射雕英雄傳》

辣評:又是一部翻拍無數、經典不倒的神劇,只是一不小心換台看到《金枝玉葉》裡皺紋縱橫的苗僑偉,頓時凌亂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