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圈"葉問"題材沒完沒了 五年裡六部片子打詠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影視圈"葉問"題材沒完沒了 五年裡六部片子打詠春

江波

2013年02月22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葉問又上大銀幕!昨天,將於3月17日開幕的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宣布,由邱禮濤執導、黃秋生主演的電影《葉問:終極一戰》(以下簡稱《終極一戰》)將作為本屆電影節開幕片。

  從2008年甄子丹版《葉問》算起,包括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以及此前黃百鳴宣布投拍的《葉問3》等在內,《終極一戰》已是5年裡第6部葉問題材的電影。影片將於3月28日上映。

  看來這兩年,葉問,要不停地在影視劇裡“問”下去了。

  混血黃秋生出演中老年葉問

  《終極一戰》說的是中老年葉問的故事,邱禮濤說,這個階段的葉問在電影裡還從未表現過。

  電影不僅講述葉問與愛妻的生離,與兒子葉准的重聚,還會描述葉問和紅顏歌女的一段情。

  而對香港國際電影節來說,選擇《終極一戰》作為開幕片,是因為影片濃厚的歷史氛圍——故事聚焦1950年到1972年的香港社會,包含多個重大歷史事件,充滿濃烈的香江情懷。

  《終極一戰》主演包括曾志偉、鐘欣桐、陳小春、袁詠儀、洪天明等。但扮演中老年版葉問的,卻是有著英國血統的黃秋生。

  邱禮濤表示,《終極一戰》有很多感情戲,不論是角色的定位還是表達,隻有黃秋生可以勝任,“他不是打星,但卻是演技派。”

  邱禮濤和黃秋生不是第一次合作。

  1993年,兩人合作的《人肉叉燒包》讓黃秋生戰勝當年因《新不了請》而大熱的劉青雲,勇奪金像影帝。黃秋生也因此成為第一個憑三級片獲得金像獎影帝的演員。

  雖然坊間不斷有傳聞,說黃秋生不好合作,但邱禮濤力挺老友:“黃秋生是一個不懂得給面子的人,隻有用心拍一部好電影,才是應付他最好的方法。《終極一戰》如果沒有好劇本,是糊弄不了他的。”

  “問”了又“問”,撞題一串串

  截至目前,已有四部葉問題材的電影推出市場。分別是: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葉問》(2008年)和《葉問2:宗師傳奇》(2010年),邱禮濤執導、杜宇航主演的《葉問前傳》(2010年),以及王家衛執導、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2013年)。

  另有一部名為《葉問》的電視劇已在去年拍竣,由鄭嘉穎飾演葉問,計劃今年上半年播出。

  而黃百鳴也放出消息,要請甄子丹拍攝《葉問3》,拍攝地點就在杭州。

  但比較票房,四部已上映的電影裡,以《一代宗師》最高,目前已達2.8億元。其后是《葉問2:宗師傳奇》2.19億元、《葉問》9430萬元。《葉問前傳》最差,不過1270萬元。

  由此可見,“葉問”這個題材也並非金字招牌,逢映必火。

  但導演邱禮濤對《終極一戰》的前景甚有信心,表示一個傳奇人物不怕被多拍,怕的是被濫拍。

  “這部電影,我們反復請教了葉准先生。無論大歷史,還是小細節,都做的很精致。葉問絕對不存在被過度消費的問題,關鍵在於每部葉問電影,給觀眾帶來的是什麼。” 邱禮濤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