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凌或致電視機圖像不清甚至黑屏 不干擾手機信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日凌或致電視機圖像不清甚至黑屏 不干擾手機信號

2013年02月25日09:33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華龍網報道,今天起至3月17日,全國電視、通信等信號會受到一些影響,電視可能會出現圖像不清、雪花、畫面固定不動甚至黑屏的現象,市民不必為此感到擔憂。重慶市天文科普協會專家、重慶大學教授吳志倫表示,這是日凌現象在作怪。

  日凌持續時間 幾分鐘到十幾分鐘不等

  記者昨日從國家廣電總局官網了解到,2013年2月25日至3月17日,用於我國廣播電視節目傳輸的衛星將進入日凌期,屆時衛星廣播電視節目接收將受到日凌影響,並將“中星6A”、“中星6B”、“中星9號”、“亞太6號”、“亞太5號”、“亞洲3S”等衛星在國內主要城市的日凌時間公布。

  公布信息中顯示,廣州春季衛星日凌時間主要在3月月6日~3月15日,時間在每天的10:30~14:30,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十幾分鐘不等。

  會影響衛星電視轉播 不會干擾到手機信號

  據吳志倫介紹,日凌嚴重的時候,會造成衛星信號傳輸出現障礙,地球上的衛星接收系統在接收到衛星信號時也接收到大量太陽輻射的雜波,無法識別有用信號,造成信號質量下降甚至中斷。日凌出現的具體日期與地面衛星接收站所處的地理緯度有關。

  吳志倫表示,“日凌”會影響到衛星電視轉播,但不會損壞電視機,日凌也不會干擾到手機信號。

  國內主要城市的日凌時間,網友可登錄國家廣電總局官網查詢了解。

  名詞解釋

  日凌就是太陽電磁干擾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陽穿過赤道,這段時間太陽位於地球赤道上空。

  由於通訊衛星多定點在赤道上空運行,在這期間,如果太陽、通信衛星和地面衛星接收天線恰巧又在一條直線上,那麼太陽強大的電磁輻射會對衛星下行信號造成強烈的干擾,這種現象稱為日凌,就是太陽侵犯、干擾之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