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記》黎山老母化身仙逝 六小齡童發微博悼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西游記》黎山老母化身仙逝 六小齡童發微博悼念

2013年02月25日07:4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李恩琪在86版《西游記》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資料圖片)

  2月24日上午,演員六小齡童在其微博上透露,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前線話劇團知名演員,電影、電視、話劇表演藝術家李恩琪於24日凌晨4時仙逝,享年96歲。

  李恩琪曾在86版《西游記》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劇中,六小齡童曾與李恩琪演對手戲,他說:“元宵節是萬家團圓的節日,她卻走了,得知這個消息時我非常悲痛。春節前我還收到她寄給我的賀卡,她去年還送給我她親手制作的小禮物,我很感動一直珍藏。她是我的忘年交、一生的良師益友。李恩琪老師一直稱呼我是她的小朋友,因為與她合作的時候我隻有23歲。”

  李恩琪原名李銳,1917年生,祖籍山東青島。上世紀三十年代,李恩琪就開始了自己的演藝之路。新中國成立后,李恩琪先后在蘇南軍區文工團、前線話劇團工作。曾在電影《霓虹燈下的哨兵》中扮演林乃嫻,《東進序曲》中扮演九姨太,離休后在成都居住。

  六小齡童表示,李恩琪加盟《西游記》源於一次偶遇。上世紀80年代,離休后的李恩琪隨一個旅游團到九寨溝觀光游覽,正好碰上楊潔導演率領《西游記》劇組在景區拍攝。當時劇組在五花海湖邊搭景拍攝一組“蜘蛛精吐絲包裹茅草屋”的特技鏡頭。對表現藝術無限熱愛的李恩琪馬上找到楊潔導演,主動請纓希望能演一個角色,“當時《錯墜盤絲洞》這一集裡正好有一個黎山老母化身的角色,與我有對手戲,雖然是一個小角色,戲也不多,但她精湛的演技和認真的態度,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小齡童透露,李恩琪的遺體告別儀式已定於2月28日在成都舉行,“我那天要到無錫拍攝《新燕子李三》,不能親臨現場與她告別,但我會送上花圈。”(記者趙楠楠)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