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前副台長洪民生:春晚歌功頌德拍馬屁路子不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前副台長洪民生:春晚歌功頌德拍馬屁路子不對

2013年02月26日07:03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春節聯歡晚會彩排現場的角落裡坐著一位頭發全白的老人,他專注地看著節目,時不時搖一搖頭或用手指連敲幾下大腿。這位老人是央視前副台長洪民生,對於年逾八旬的他來說,“關注春晚”似乎已經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彩排一結束,洪民生就順著退場的人流快步走出演播廳。最近幾年看完彩排,他都不願意再提意見,隻會淡淡地說一句:“春晚再也回不到那個時代了。”

根據洪民生回憶,1984年春晚的成功,讓春晚成為一件國家大事,不再是一群文藝工作者湊在一起的一場晚會。洪民生慢慢發現自己多了一重身份,春節聯歡晚會的把關人,而在他眼裡,成為春晚的把關人這件事“完全和藝術無關”,春晚所有節目甚至直播時要說的每一句話都必須經過他審核﹔現場演出的時間和彩排時間誤差不得超過30秒﹔港台演員挑選要向上級報批等等。這之后慢慢演化出了一套延續至今的春晚審核、彩排流程。1992年,洪民生離開中央電視台時,這套流程復雜到節目要通過5審才能上春晚,被稱為“過五關”。

退休后的洪民生依舊關注著春晚,可是漸漸地越來越見不到讓他覺得痛快的節目,“尤其是最近五年,路子不對,老百姓過得還很苦,春晚卻一直在歌功頌德拍馬屁。”洪民生每年都會去看春晚彩排,多少提一些意見。自從有一年,洪民生了解了如今總導演們的壓力,就不再給他們提意見了。談及如今的春晚,洪民生就會感傷從前。他和電視同行用十幾年時間一點一點擠開裂縫,緊閉卻隻在一瞬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