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招搖撞騙--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披著各種馬甲招搖撞騙

2013年02月26日07: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披著各種“網絡馬甲”招搖撞騙

  網絡傳銷“七十二變”迷人眼

  “點擊鼠標,月入10萬!”、“坐在家裡,也能掙大錢!”……春節后求職高峰來臨,在廣東的網吧裡查詢招工信息的湖南籍農民工何少勇,很快就被這類消息吸引。“開始還以為碰到了發財的機會,差點加入,幸虧有受過騙的朋友提醒,才知道原來是一群傳銷騙子搞的。”

  在經歷了初期階段后,近年來,網絡傳銷又改頭換面,穿上了“電子商務”、“網絡直銷”、“投資理財”、“私募基金”、“網游盈利”、“資本運作”、“股權投資”、“網上培訓”等“網絡馬甲”。湖南省工商局經濟檢查總隊隊長毛愛倫介紹說,網絡傳銷就像病毒一樣,不斷出現新的變種,企圖逃脫執法部門的查處。工商部門提醒網民,目前正值求職高峰期,網民務必嚴加提防這種“美麗陷阱”。

  網絡傳銷愈演愈烈

  近年來,隨著我國不斷加大對傳統傳銷的打擊力度,以及人們對傳統傳銷有了一定認識,加上互聯網的快速普及,傳銷犯罪分子把主要“陣地”轉移到互聯網,網絡傳銷也愈演愈烈。以全國打擊傳銷工作的重點地區湖南省為例,當地2012年查處的10起傳銷典型案例中,網絡傳銷就佔了六起,全國網絡傳銷案件的數量逐年飆升,發展之迅猛令人吃驚。

  簡單說,網絡傳銷是指不法分子依托互聯網,利用部分民眾貪財懶惰的心理,通過拉人頭、收取各種名目的費用、發展下線來牟利,擾亂經濟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

  毛愛倫介紹說,網絡傳銷發展初期,主要是以網絡為宣傳平台,把傳統傳銷和互聯網“嫁接”在一起。他們通過網絡聊天誘騙網民加入傳銷組織,繳納入會費並發展下線,誘騙對象主要是熟悉的網友和誘惑性廣告“釣”來的網民﹔或者先在網絡上“遍撒網”尋找“下線”,然后在現實中將“下線”們召集,舉行家庭式小型聚會進行洗腦,以此規避大規模聚會易被查處的風險﹔或者開辦實體店,以此為掩護,在現實中“拉人頭”,然后再在相關網站上進行入會登記、輸入推介人資料、繳納“入會費”等。

  2012年被查處的橫跨湖南、山東、廣東等多省、涉案金額過億、“下線”過萬的“軍聖營銷”特大網絡傳銷案便屬於“嫁接模式”。湖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副總隊長劉岳兵介紹說,最初,犯罪嫌疑人徐啟軍在山東省臨沂市注冊成立臨沂軍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軍聖公司”),在全國各地設分公司、辦事處和專賣店,對外宣傳謊稱公司是國務院的直屬機構,以“代表國家”收編“人際網”會員為名拉攏人員加入公司,在網絡上、現實中拉人頭發展下線。

  2012年年初,這一犯罪團伙進入湖南省懷化工商部門和警方的視野:當地一家名為“天緣日化用品經銷部”的店鋪,打著銷售日化用品的旗號,賣的卻是“廣告收益權”。而所謂的“廣告收益權”並非實際商品,而是通過發展“會員”和“下線”的方式,收取“入會費”、銷售“股權”和“銷售產品返利”等。公安機關順藤摸瓜,調查發現店鋪的背后就是軍聖公司,這一團伙大肆網羅山東、湖南、廣東、福建、安徽等10余個省份的傳銷人員,以“五級三階制”的模式大搞網絡傳銷。辦案民警介紹說,他們到處開設店面,表面上銷售牙膏等日化用品,實際上是以實體店為掩護開展網絡傳銷。

  互聯網和傳統傳銷模式的“嫁接”迅速開出“罪惡之花”,破壞了眾多家庭的正當利益。據悉,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軍聖營銷就發展下線達萬余人,獲取傳銷非法資金約2.61億元。

  改頭換面“七十二變”

  近年來,網絡傳銷改頭換面,穿上了“電子商務”、“網絡直銷”、“投資理財”、“私募基金”、“網游盈利”、“資本運作”、“股權投資”、“網上培訓”等“網絡馬甲”。

  這些時下流行的商界專業詞迷惑了大眾的眼睛,犯罪分子在網上建立傳銷系統,拉人加入、信息傳遞等所有活動都在網絡上進行,更具隱蔽性。他們或利用網民對電子商務認識盲區,以“網絡營銷”、“網絡直銷”為名,鼓吹電子商務快速致富,變相收取“入門費”,設定各種獎勵方式激勵會員發展下線﹔或假借“投資理財”名義,以私募基金、發行原始股為幌子,騙取網民入會並發展下線﹔或鼓動網民“隻要在游戲中充值,就可輕鬆賺錢,發展新用戶還有獎勵”﹔或打著“資本運作”、“連鎖銷售”的旗號,稱隻要投資即可在短期內獲取豐厚利潤,並以高額的提成回報激勵入會者發展下線。

  眼下火熱的電子商務成了傳銷分子的一種主要手段。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經檢總隊副總隊長肖向陽介紹,2012年5月,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的徐先生在網聊時,一個網友吹噓自己生活富足以及擁有獨特的生財之道,推薦他加入盛唐國際公司,稱隻要投入1.2萬元,一年內就能獲利16.2萬元。徐先生一聽如獲至寶,在對方的指導下,在網站上填好相關資料后,注冊成為聖唐國際公司會員,並向這個公司的熊某某個人銀行賬戶匯了4000元,購買了一套產品。然后,公司要求他去拉新人加入,一旦成功就有豐厚提成。徐先生向朋友極力推薦,幸虧頭腦清醒的朋友提醒他這很可能就是一個傳銷組織,徐先生才懷疑自己落入傳銷陷阱,於是到公安機關報案。

  當地公安部門調查后發現,盛唐國際公司利用其打造的電子商務平台,以推銷產品為名,要求參加者以匯款購買產品的方式獲得注冊會員資格,已注冊會員發展下線后,即可獲得400元/單(一單就是指一個下線會員購買一套產品)。

  岳陽市公安機關迅速立案偵查,發現湖南常德熊某、北京張某等人自2011年10月份以來在湖南省常德市注冊成立湖南盛唐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聯網平台,以“電子商務”、“直銷”為幌子,大肆發展會員加入,並以發展會員的數量作為返利依據。至案發時,共發展會員20695個,最高層級達51層,會員遍及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涉案金額達8000余萬元。

  克服貪欲保持清醒

  與傳統傳銷相比,有人把網絡傳銷比喻為腐尸堆裡長出的毒蘑菇,它對經濟秩序、社會和諧穩定產生了更大的危害。

  毛愛倫告訴記者,網絡傳銷欺騙性更強,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大多數群眾對所謂的“電子商務”、“資本運作”、“投資理財”僅一知半解,極易被蒙蔽。同時,與傳統式傳銷的人際傳播方式相比,網絡傳銷借助互聯網,影響到更多人群,傳播速度也更快,涉案金額也更大。一位常年辦案的執法人員告訴記者,以前的傳銷案涉案金額達到兩三億元就是特大案了,現在動輒幾十億,甚至幾百億,使得更多的家庭傾家蕩產。

  記者從工商、公安部門了解到,近年的查辦案件情況顯示,以前傳銷都以“坑熟人”為主,面向農民、下崗失業人員等弱勢群體,現在網絡傳銷則通過網絡滲透到了大學生、白領、公務員等群體。一方面產生了更大范圍的惡劣影響,另一方面,高級知識分子群體加入后,傳銷團伙對網絡技術運用更嫻熟,更懂得利用技術手段來逃避執法機關,給執法部門的查處工作增加了難度。

  記者在採訪中,不少工商、公安部門的工作人員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對傳銷的危害認識不夠,甚至有官員認為傳銷能夠拉動地方經濟發展,也對打擊傳銷工作帶來了困擾。

  湖南省打擊傳銷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長魯先華認為,網絡傳銷破壞了互聯網誠信,惡化了電子商務環境,也導致親情和友情被欺騙和侵害,影響了社會倫理道德和社會誠信的穩定和發展。

  目前正值節后求職高峰期,節后返城的農民工、應屆的大中專畢業生等人群都在積極准備尋找工作。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就業形勢一旦不好,傳銷就會像癌細胞一樣迅猛擴散,這個時候尤其對網絡傳銷要保持高度警惕,執法部門在繼續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求職群體也務必要嚴加防范。

  多位業內專家認為,最根本的還是要克服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在遇到創業、投資項目時,要仔細研究其商業模式。無論打著什麼樣的旗號,如果其經營的項目並不創造任何財富,卻許諾隻要交錢入會,發展人員就能獲取“回報”,就必須提高警惕。如果抱著僥幸心理參與其中,最終很有可能落得血本無歸,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