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三國"被指抄襲"甄嬛傳" 編劇:劇本時間更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妯娌三國"被指抄襲"甄嬛傳" 編劇:劇本時間更早

2013年02月26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家庭情感大戲《妯娌的三國時代》自去年在全國各大電視台的地面頻道播出后,就以搶眼的收視成績引發各方關注,該劇先后奪得江蘇、深圳、吉林、黑龍江等電視台地面頻道的全年收視冠軍。眼下,這部生活大戲正在東方衛視、山東衛視播出,引發的話題層出不窮。近日,針對各方熱議以及爭議性話題,編劇陳彤一一回應。

  展示多面“媳婦觀”

  劇中的妯娌三人各有特點,老大媳婦是60后,追求女性的家庭價值﹔老二媳婦是70后,追求女性的社會價值,她受過很好的教育,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老三媳婦是80后,比較自我,我行我素。陳彤說,其實該劇講述的並不是媳婦之間的斗爭,而是通過三個女人的情感故事對女性價值觀進行探討,“她們分別嫁給三個兄弟,同樣的婆家,一樣的公婆,各自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說她們之間有沖突,那是因為她們有著不同的‘媳婦觀’。有什麼樣的‘媳婦觀’,就會有什麼樣的婚姻生活。”

  至於“家庭版甄嬛傳”的說法,陳彤在接受採訪時撇清抄襲之嫌。“合同是2009年簽的,劇本故事在合同之前就給制片人看了。那個時候還沒有甄嬛傳。當時之所以要寫這麼一部戲,是因為我的第一部電視劇是與王海?老師合作的《新結婚時代》,播出之后,找我寫門不當戶不對的戲的制片人特別多,但是我一直不肯寫,因為我對那種婚姻的理解已經全部寫在《新結婚時代》裡了。我在報社負責一個情感欄目,《新結婚時代》播出以后,收到大量女性讀者來信,多是訴說自己的困惑,追問女性的價值究竟在哪裡,尤其是結婚后的女人如何平衡家庭和事業。”陳彤說,她由此得到靈感,想寫一個故事,三個不同婚姻觀價值觀的女性,她們的婚姻和情感生活。

  情節“殘忍”有緣由

  據傳劇本中二媳婦是按照蔣勤勤來寫的人物性格。有觀眾提出疑問,這個角色后來換成了曾黎飾演,劇本會不會做出修改。對此陳彤回應說,為蔣勤勤量身打造角色是誤傳,而且也沒有因為演員人選改劇本,“我寫好了故事,給制片方,找什麼演員來演,大多數制片方是不會征求編劇意見的。我沒有為誰修改過劇本。我甚至都不知道換了曾黎,拍戲我沒有去過現場。”

  劇中的一些情節也引起爭議。比如第九集,半身不遂的老大爺摔倒在地小便失禁,老伴痛哭流涕,卻沒有一個路人伸手相助。有觀眾說這樣的情節設置太殘忍,希望電視劇不要再反復播放這樣的劇情。對此,陳彤作出回應:“我只是取材於生活。我希望觀眾看到這個情節以后,受到觸動,不要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電視劇中發生您都覺得殘忍,那真實生活中發生呢?所以我希望大呼殘忍的觀眾不要停在口頭上,要落實到行動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