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鳴賀給"童星熱"亮紅燈 別將童星當"賺錢工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鄧鳴賀給"童星熱"亮紅燈 別將童星當"賺錢工具"

2013年02月26日08:49    來源:沈陽日報    手機看新聞

  鄧鳴賀、鄧鳴璐春晚《剪花花》表演圖

  央視蛇年春晚上,鄧鳴賀與妹妹鄧鳴璐一起上場表演的兒童節目《剪花花》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這已是7歲的鄧鳴賀第二次上央視春晚了。可2月22日,鄧鳴賀卻被証實罹患白血病,是不是意味著童星的年齡和身體素質根本不適應高強度工作?可愛外表與表演天賦帶給童星們滾滾而來的名利,他們是否開心?很多成年藝人都難堪重負的娛樂圈壓力,讓一些還未成熟、還未接觸社會的兒童去接受,對他們以后的成長是否有好處?

  童星不適於高強度工作

  憑借乖巧伶俐的小模樣,童星總能得到成年觀眾的垂愛。因長相酷似“年畫娃娃”,鄧鳴賀兩度登上央視春晚。

  但據了解,今年春晚表演《剪花花》時,鄧鳴賀就已開始發燒,當時他堅持表演完節目。而回到老家的鄧鳴賀一直沒有退燒,父母在大年初四帶著他從河北來到北京看病,此時才發現罹患白血病。且不論引起鄧鳴賀患病的原因為何,單純地思考,央視春晚過分地使用兒童演員是否合理?對於發育不完全、免疫力低下的兒童,央視春晚的審查制度是否負荷過重?

  記者了解到,在春晚長達一個多月的審查、聯排、彩排期間,鄧鳴賀多次被媒體拍到累倒癱睡在后台,身體重負可想而知。每年春晚,節目往往要“過關斬將”,連趙本山、姜昆等成年“大腕兒”都曾在不同場合“炮轟”春晚審查制度對演員身心的“摧殘”,何況一個免疫力薄弱的未成年的兒童?而且煙霧繚繞(指春晚彩排期間,很多男性演藝人員頻繁在后台走廊吸煙,但像鄧鳴賀這樣的演員通常沒有單獨的休息間,很多時候隻能待在走廊,休息環境極差)的晚會彩排環境,加之裝修后鋪天蓋地的全LED屏舞台等“科技牌”造成的電離輻射、苯等化學物質等都會影響身體健康。

  別將童星當成“賺錢工具”

  演藝圈暴利的誘惑,驅動著很多人絞盡腦汁想演戲、想成名,甚至波及童星身上。而童星成名后的驚人回報率是家長們前赴后繼的巨大動力。記者採訪了多位“80后”家長,“望女成鳳”的他們表示,“想到有朝一日女兒可能成為下一個林妙可,自己再苦再累也咬咬牙過去了。”

  據悉,鄧鳴賀的父母都是普通農民。為擺脫生活的拮據,鄧鳴賀的爺爺鄧慶華將孫子一手培養成名。鄧慶華是個愛好戲曲的票友,他先是將鄧鳴賀送到了河南淮陽趙玲戲曲學校學戲,2011年7月,又帶著他參加了央視《我要上春晚》欄目,“豫劇紅孩兒”鄧鳴賀因此一炮走紅,登上春晚,踏入“娛樂圈”。記者了解到,自從鄧鳴賀參加過龍年春晚后,還出席過多場大型晚會。雖然很多童星,小小年紀就賺了大把鈔票,但童星也處境尷尬,他們往往成了被外界操縱的賺錢工具。因《長江七號》走紅的徐嬌,因拍攝一組超越年齡的成熟照片慘遭批評﹔因奧運會開幕式一夜成名的林妙可,經常成為劇組炒作的工具……其實,童星過早地進入大人的世界,容易喪失同齡人的樂趣,不再有孩子本該有的天真爛漫。

  童星或應設“准入”門檻

  記者採訪中發現,目前很多大型娛樂公司已經開始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培養“童星”上,內容涉獵強化訓練、打造包裝、長遠規劃等一條龍服務。然而很多童星可能現在很成功,但和同齡人相比,他們要承受的心理壓力也更大。有心理專家指出:當孩子被非常多的人認識后,會影響他的正常生活,他可能會不太習慣這種被太多人關注的生活。而且過多的贊美和關注容易讓孩子變得浮躁、驕傲。有些孩子甚至會被這種生活“沖昏頭腦”,難以適應社會。

  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小龍人》的主演陳嘉男透露,《小龍人》的拍攝長達兩年,他連幼兒園都沒上過,等到電視劇播出時,他正好上小學,但四處跑慣了的他,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

  其實,童星“入門”也應該有“准入”條件,這要求家長給予適當的引導和教育,將現實生活和童星的工作區別開來。一旦功利性的目的過於強烈,不但有礙他們的發展,更會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