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斬獲奧斯卡四大獎 李安從"宅男"到"大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斬獲奧斯卡四大獎 李安從"宅男"到"大神"

2013年02月26日07: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昨天中午,第85屆奧斯卡頒獎禮在杜比劇院落下帷幕。此前並非大熱門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獲得“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出人意料地成為頒獎禮上最大的贏家。華人導演李安也憑借該片再度捧起了“最佳導演獎”的小金人。他上一次獲得該項殊榮是在2006年(《斷背山》)。加上2001年《臥虎藏龍》獲得的“最佳外語片獎”,李安12年三次捧起了奧斯卡小金人。李安在后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的文化背景既是拍電影的障礙,也是一種優勢——使得他能夠用一種文化去融合另一種文化。

  頒獎禮·現場

  穩重拿獎 輕佻吹哨

  盡管有11項奧斯卡提名在手,《少年派》一直都不是本屆奧斯卡獎的大熱門。頒獎典禮之前,大家都在猜本屆奧斯卡的大贏家究竟會是12項提名領跑的斯皮爾伯格新作《林肯》,還是在金球獎上大獲全勝的本·阿弗萊克導演作品《逃離德黑蘭》?結果卻是《少年派》拔得頭籌,李安還擊敗了斯皮爾伯格(《林肯》),再度獲得“最佳導演獎”。要知道,斯皮爾伯格被提名12次“最佳導演”,迄今為止也才獲得兩次,數量上與李安持平。李安上台領取“最佳導演獎”小金人時情緒略有激動,但總體表現得還算沉穩,井然有序地感謝完名單上的所有人,還對著台下的妻子情深意切地提及30周年結婚紀念。自己領獎很穩重,輪到隊友領獎李安卻很激動。《少年派》獲得“最佳攝影”、“最佳配樂”和“最佳視覺效果”獎項時,李安一時向台上的獲獎者送上飛吻,並激動地吹起了口哨,活像一個輕佻的少年。

  其他獎項方面,丹尼爾·戴-劉易斯憑借其對“林肯”入神的刻畫,第三次加冕了奧斯卡影帝,也算是安慰了斯皮爾伯格失意的心靈。劉易斯也因此成為獲奧斯卡影帝次數最多的演員。詹妮弗·勞倫斯憑借《幸福線》擊敗86歲女星埃瑪妞·麗娃和杰西卡·查斯坦,成為第一位90后奧斯卡影后。安妮·海瑟薇憑借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中的芳汀一角,眾望所歸地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奧地利演員克裡斯托弗·華爾茲憑借出演昆汀·塔倫蒂諾的《被解放的姜戈》獲得最佳男配角獎。

  頒獎禮·反應

  本人平靜 家人喜泣

  李安得獎后顯得比較平靜,他在后台接受媒體採訪時還不忘拜年,祝大家元宵節快樂。談及《少年派》這部影片,李安認為能拍出這個片子,對他來說已經是個奇跡。“一本講述哲學故事的小說和一部造價高的電影,幾乎就是最糟糕、最可怕的組合,應該怎麼拍?這種焦慮在籌備和整個拍攝的過程中一直困擾著我。我很慶幸,最后電影能夠完成,這真的是很好。”《少年派》在上映之初就得到了美國媒體的稱贊,《時代周刊》就曾寫道:“這位笑意盈盈的紳士証明了這樣一個道理:美國電影一直備受外國藝術家滋養。如今亞洲人開始展現他們如何將電影拍得更深刻。”獲獎后的李安也談及作為一個亞裔導演在好萊塢拍片的感受,認為文化隔閡的劣勢可以轉變成一種文化融合的優勢。“就拍電影而言,沒人能拍得比這裡(好萊塢)的人更嫻熟。對於亞裔的導演來說,在這裡拍片需要克服語言和文化的障礙,我拍《理智與情感》的時候幾乎說不出一句連貫英語。但有時候弱勢會成為優勢,我來的地方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文化,這反而使我能夠用一種文化去融合另一種文化。”

  由於《少年派》的大多數場景都是在台灣,尤其是台中市取景或者搭景拍攝,李安在獲獎感言中特別感謝家鄉。據悉,奧斯卡頒獎典禮當晚有四十家媒體聚集在李安弟弟李崗的家裡,和李安的親友一道等待結果。李安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后,李崗和李媽媽都喜極而泣。李媽媽表示,雖然等了三個小時,但覺得一切的等待都很值得。看到兒子拿了大獎,一點都不覺得累。她為兒子能有這樣的成績感到滿足和驕傲。李崗則回應說:“與有榮焉!”

  人物聚焦

  安叔另一面 宅男到大神

  從2001年的《臥虎藏龍》到2013年的《少年派》,李安在12年的時間裡拿下了3座奧斯卡小金人。這樣的成績和榮光,在華語電影界乃至整個亞洲電影界,都稱得上絕無僅有。對於某些以奧斯卡為終極目標的華語導演來說,李安就是神一樣地存在。而對很多近距離接觸過李安的影迷而言,他既是電影界的“大神”,同時也是平易近人的“大叔”。因此,大家在網絡上親切地稱呼他為“安叔”。

  安叔在片場是個很有權威的大家長(“我在片場是橫著走的”——安叔語),在日常生活中卻真的是個溫文爾雅、隨和親切的大叔。沒有正式拍電影之前,安叔做過6年的家庭煮夫,他每晚和兒子坐在門口等著“獵人媽媽帶獵物回家”,典型的“宅男”。從當初的“宅男”到現在的奧斯卡小金人導演,安叔基本上沒有改變過:他不喜歡競爭,卻也懂得適應競爭﹔愛電影的世界,也愛現實生活中的家人。

  三次說感言 親人獨關情

  迄今為止,安叔獲得過3座奧斯卡小金人。上台的次數多了,他也從最初的激動,修煉到而今的淡定,但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家人。2001年《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時,安叔激動之下把獲獎感言說得很平淡,無非是感謝了合作伙伴和家人。他后來在傳記中透露,原本為最佳外語片獎准備的獲獎感言被他提前用到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上。他在金球獎領獎時表示:“我要感謝我強悍的太太,她是《臥虎藏龍》裡除了碧眼狐狸以外所有女角的典范。”說完又折返回來用中文說:“爸爸、媽媽,謝謝你們!”2006年,《斷背山》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語帶悲傷地表示:“我拍這部片子時我的父親剛剛過世不久,所以我把這部片子送給他。”昨天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安叔向台下的妻子林惠嘉示愛,並甜蜜地宣告今年夏天他們就結婚滿30周年了。

  不愛做競爭 反而成勝者

  雖然多次在國際影展上獲獎,安叔本質上並不喜歡競爭。在他看來,影展就像選美,勝負不由己。而自己天性競爭性不強,碰到競賽會退縮。安叔曾在傳記中回憶與陳凱歌在紐約的一次聊天。當時兩人正在談起影展參賽的甘苦,安叔在陳凱歌說得興起時蹦出一句話:“你幾歲了,還在比賽!”說完就后悔了。“后來他(陳)到台灣和記者說起這事: 還是人家通達! 不過這也是報應,后來我自己也得參加影展競賽。”這次《少年派》競逐奧斯卡,安叔對於自己得獎與否並不是很熱衷。他在北京接受記者訪問時曾表示,希望影片有獲得奧斯卡的機會,畢竟那麼多人跟著他做。“這不是個尋常的電影,奧斯卡需要很普及才能得獎,不是有藝術品位就行。我會盡力推動,雖然這不是我拍攝的初衷。”安叔當時感嘆說,奧斯卡跟台灣選舉一樣,需要拉票推動,所有活動他都得參加。“每個酒席都要吃RUBBER CHICHEN (冷炸雞,指奧斯卡公關放映標配的某種冷餐),要吃到15至20隻才有獲得奧斯卡機會。”(楊蓮潔)

  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逃離德黑蘭》

  最佳導演:李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劉易斯 (《林肯》)

  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勞倫斯 (《幸福線》)

  最佳男配角:華爾茲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 (《悲慘世界》)

  最佳化妝:《悲慘世界》

  最佳配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歌曲:阿黛爾《007》主題曲

  最佳音效剪輯:《刺殺拉登》《007》

  最佳音響效果:《悲慘世界》

  最佳視覺效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原創劇本:昆汀·塔倫蒂諾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改編劇本:克裡斯·特裡奧 (《逃離德黑蘭》)

  最佳藝術指導:《林肯》

  最佳攝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剪輯:《逃離德黑蘭》

  最佳服裝設計:《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動畫長片:《勇敢傳說》

  最佳紀錄長片:《尋找小糖人》

  最佳動畫短片:《紙人》

  最佳紀錄短片:《控訴》

  最佳真人短片:《宵禁》

  最佳外語片:《愛》 (奧地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