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看見》對話周星馳:一份真摯的戀情卻沒珍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柴靜《看見》對話周星馳:一份真摯的戀情卻沒珍惜

張楠

2013年02月27日07:4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據最新票房數據顯示,《西游》票房已經突破10億大關。本月25日,主持人柴靜採訪周星馳的節目《看見》播出。背后的花絮是,採訪完20天后,周星馳聯系央視方面說,他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希望能把同樣的問題重新回答一遍。似乎我們能從中找到許多人受不了他的原因——認真到追求完美。在採訪中,他還談到“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戀情擺在自己的面前,而自己卻沒有珍惜”,“我覺得是運氣不好,假如我可以再重來的話,我就不要那麼忙了。”而把時間拿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關鍵詞:暴君

  我就是那麼認真嘛

  有人說他是天才,有人稱他為“暴君”。曾經有幾位導演與他情誼決裂,都是因為他在現場與導演想法不同,會當眾改戲,直至翻臉。從電影的籌劃、劇本創作、美術、特效、武術指導,到后期制作、混錄,事無巨細,他都會介入,助理形容他“連一根牙簽掉到地上也會管”。

  柴靜:很多人覺得你有些自我?

  周星馳:我是一個在工作的時候很認真的人,但你知道,有時你認真的時候,就會有人不高興。

  柴靜:認真為什麼引起不高興?

  周星馳:譬如說拍戲,你一個鏡頭重拍了一百次,你是不是有問題啊!那麼麻煩!

  柴靜:為什麼連“一根牙簽掉在地上也會管”?

  周星馳:有嗎?這是誰說的?亂說!

  柴靜:他本意是要夸你認真。

  周星馳:那就好。對,我就是那麼認真的嘛!我們做事是一定要認真,才有希望嘛!

  關鍵詞:愛錢

  不演《西游》,就是為賺錢啊

  在外界爭議中,金錢也是引發周星馳和同行決裂的一個因素。演員黃一山曾批評他說,周星馳對錢看得很重,愛錢勝過愛朋友,不肯分利於人。而隨他工作的混音師說,周星馳出行常常坐出租車,而把自己收藏的一輛古董法拉利讓混音師拿去隨便開。

  柴靜:哪個說的才是真實的你?

  周星馳:很難說。你知道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柴靜:你對金錢的看法到底是怎樣的?

  周星馳:當然希望可以多賺一點錢。你知道我小時候窮。有機會的話就希望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多賺一點錢,這個是絕對的。賺錢這個事已經不只是要吃什麼,要住什麼,要開什麼車,人要不斷去達到一些目標。

  柴靜:這樣的話可能會沒有盡頭。

  周星馳:不需要盡頭,就是不斷達到目標的一個過程。但是,把事情做好,這是核心。然后賺錢是配套的。比如《西游》我為什麼不演啊?賺錢啊!(笑)有什麼比賺錢更重要?我那麼愛錢。

  關鍵詞:江郎才盡

  每天都要面對這種狀態

  當年在《大話西游》中,周星馳扮演的孫悟空形象被視為經典。但在今年這部《降魔》系列中,他違背眾意,由黃渤出演孫悟空,讓身邊的人很不解。他說希望全力以赴,做好一個導演的角色。兩部《西游》系列劇,題材很接近,在外界看來,是一場冒險。周星馳表示,對於江郎才盡,內心的恐懼始終存在,曾經通過電影說了出來。《家有喜事》中有這樣的對白:“動作做了兩次了,會重復自己。”“是嗎,不覺得。”“不覺得才危險呢。”

  柴靜:你擔不擔心觀眾會說,周星馳江郎才盡了?

  周星馳:在幾十年前已經開始這樣說了,真實的情況是,每天都要面對這種江郎才盡的狀態。

  柴靜:你是這麼評價自己的嗎?

  周星馳:對啊,很早就已經是這樣了,想東西越來越困難。

  柴靜:困難在哪裡?

  周星馳:一開始你想到“愛你一萬年”,哇,好厲害。但現在你再去,哎,你之前不是想過了。

  柴靜:《家有喜事》中的台詞,算是對自己的提醒嗎?

  周星馳:對,電影最主要是創意,創意就是要新鮮。

  關鍵詞:女性形象

  段小姐就跟我媽媽一樣

  周星馳說,從《喜劇之王》,到《大話西游》,再到《西游·降魔篇》,其中的女性形象都是從母親身上得來的女性印象,也是他比較喜歡的女性形象。

  柴靜:為什麼你很多片子都是女強男弱的模式?

  周星馳:我媽媽就跟段小姐一樣,也是武功很高強的,我都打不過她。被她打得很慘,心很善良。她的美貌跟段小姐很貼近。

  柴靜:這些女性都不是很女人的那種。

  周星馳:但是很真。別看太多表面的東西。那麼漂亮的女人,武功高強,還幾次三番救了你的命,你也不是什麼“生鮮蘿卜皮”。為什麼會喜歡唐僧?因為他完全沒有能力,他就是有這個心,他就去打了。段小姐獨具慧眼,認為這才是真正大勇之人。

  關鍵詞:戀情

  假如可以重來,我就不要那麼忙

  周星馳有過幾段盛傳的戀情,但至今沒有成立家庭。採訪時他用帽子遮住了白發,說到了這個年紀,也懶得染了。在與馬雲對談時,他提到最多的詞是“時間不多了”。在公眾面前,他也沒有回避對家庭的想法。有意味的是,《西游》沿用了十八年前,《大話西游》的片尾曲《一生所愛》,隻在歌詞中添加了一句“從前直到現在,愛還在”。

  柴靜:什麼時候結婚?

  周星馳:我現在這個樣子,你看還有機會嗎?年齡都這麼大了,我都害怕說出自己的年齡了。

  柴靜:《西游》為什麼要用《大話西游》的老歌?

  周星馳:我個人喜歡這首歌。

  柴靜:那為什麼要改動?

  周星馳:太過絕望也不好。絕望當中有一點點希望。

  柴靜:片尾處,“我愛你”、“一千年”……為什麼要用以前的台詞?

  周星馳:可能我對這幾句話有情結。

  柴靜:可不可以理解為,這時候就想說出人生中想說的幾句話?

  周星馳:你有這種感覺嗎?

  柴靜:有。

  周星馳:謝謝啊,謝謝。

  柴靜:其實曾有一段真摯的戀情擺在你的面前,你沒有珍惜。

  周星馳:嘿嘿,我覺得是運氣不好,假如我可以再重來的話,我就不要那麼忙了。

  柴靜:要把時間留下來干嗎呢?

  周星馳:干我喜歡干的事情。那時候,我印象當中就隻有工作,突然間到現在已經50歲了,有些事情我還沒好好做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