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江之子涉嫌輪奸事件發酵 李天一疑謊報年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雙江之子涉嫌輪奸事件發酵 李天一疑謊報年齡

2013年02月27日07:06    來源:三秦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前天,微博網友爆料李雙江之子涉嫌輪奸案女主角撤銷控訴,雙方已達成和解意向,受害人得到極大物質補償,包括工作、房產及北京戶口。記者就撤訴的可能性採訪了資深刑事辯護律師,律師分析說,刑事案件不會因被害人要求就撤銷,但女方証詞對強奸案定性至關重要。

  前天,“杜歌微博”用“內部透露”的口吻爆料:“李案女主角撤銷控訴,已達成和解意向。因李天一未滿18歲,且當時已經醉酒,即便訴訟被重判的可能性極低,李天一及其他4名嫌疑人家長的奔走,最終聯系上女孩父母並進行了長談,受害人最終得到極大的物質補償,包括落實北京戶口、工作及一套房產。”

  此微博消息迅速被網友轉發。很多網友不解:“刑事案件怎會和解撤訴了事?”

  記者就此消息的可能性採訪了著名刑事辯護律師劉衛東。劉律師說,刑事案件是由檢察院提起公訴的,國家公權力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責任的職責和職權,不是受害人能夠隨意撤銷的。

  “按照刑事領域的基本原則,首先可以確認無疑的是,不是被害人撤訴就不追究侵害人的刑事責任的。如果經過公安機關的調查,証據存疑或無法認定,才可能撤銷案件。”劉衛東律師表示,即便是受害人得到了物質上的補償,並諒解了李某,也隻可能在法院訴訟階段,在量刑時作為從輕處罰的考慮因素,而不能因此撤銷刑事案件。

  記者就網傳的“撤訴一說”向海澱警方求証,但當即被否。“怎麼可能?”剛一聽到“撤訴”二字,警方人員立刻反駁,“這是公訴。不是說撤訴就撤訴的。”“沒聽說撤訴。由受害人自己撤訴,這不可能。”警方人員反復說明后表示,目前此案還在偵查之中。

  據警方知情人確認,受害女子已經成年,並非此前傳言的未成年人。而此案中的5名嫌疑人中,有4名未成年人,但也有一名是成年人。

  "星二代"屢屢坑爹

  近日,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涉嫌輪奸引起一片嘩然。在被爆涉嫌輪奸之前,李天一就已經因打人事件名聲在外。2011年9月,年僅15歲的李天一駕駛無照寶馬車,在北京某小區門口打傷一對夫婦。打人事件發生后,李雙江前往醫院看望了被打夫婦,鞠躬致歉。經過勞教的李天一並未吸取教訓,近日因涉嫌輪奸而被警方帶走的李天一再次進入公眾視線,據說李雙江聞訊后生病住院,這次,恐怕不是李雙江真誠道歉就能完事的。

  和李雙江一樣,張國立的事業和演藝生涯都做得風生水起,兒子卻成為他最大一塊心病。張國立之子張默最初便是以“坑爹星二代”的形象進入大眾視線的,在中戲讀書時因為把女友童瑤打傷被中戲開除,而后張默在父親的幫助下進入影視圈,但張默仍是不斷被爆挑舋記者、要挾媒體、違法駕車等負面消息。去年1月,張默在順義一別墅內吸毒被警方抓獲,張國立第一時間發布聲明,承認了兒子張默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拘留,並淚流滿面向社會道歉,希望給張默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此外,沈殿霞的女兒鄭欣宜泡夜店、夜不歸宿、揮霍無度的新聞也層出不窮,李宗盛和林憶蓮的女兒在學校打群架,拉幫結派也讓父母頭疼不已。據《齊魯晚報》

  律師:女方改口或影響案件

  劉衛東律師也表示,被害人的証詞在強奸案件中的作用至關重要。如果網友爆料屬實,女方改變証言,否認違背其意志,那麼在相當程度上會影響案件。

  強奸犯罪是違背被害人的意願,使用暴力、威脅或傷害等手段,強迫被害人進行性行為的一種行為。因此,被害人是否同意是判別強奸的重要依據。

  劉律師介紹,在強奸案件中,除了被害人的証詞之外,警方還要調查事發時的其他情況,比如是否具備反抗條件而沒有反抗、是否存在半推半就的情況、是否因為事后有些條件沒有得到滿足才報案等,要綜合考慮其他証據,不能僅憑報案人一家之言就認定。此案中,警方肯定會根據酒吧和酒店的工作人員証詞、酒店監控錄像、涉案人員的口供去調查還原事實。

  不過,劉律師也認為,如果女方推翻証詞,雖不能僅憑此就徹底翻案,但如果警方的調查與其目前的說法相吻合,或者是因被害人証言出現証據存疑或証據不足,那麼按照疑罪從無的原則,還是有撤銷案件的可能性的。

  劉衛東律師強調說,關鍵是目前披露的信息還不全面,比如在酒吧發生了什麼,事發后到報案的一段時間又發生了什麼?女方向警方報案的說法都不得而知,因此案件的事實隻能等待公安機關更加深入的調查認定,網友也應該理性看待此案。據《北京晚報》

  李天一疑謊報年齡現年應21歲

  北京警方日前証實,李雙江之子李天一已被正式刑拘。根據李天一的情況,因其涉嫌的是有可能被判處10年以上刑罰的罪名,因此有可能對其採用最長羈押期,即一旦3個月偵查期用完后,可能按規定再申請延期,故他被起訴的時間最快在兩個月內。而且,從目前的情況看,李天一涉嫌強奸罪,同時又有因尋舋滋事被勞教的前科,應不能辦理取保候審。

  另一方面,李天一2011年曾因無照駕駛打人事件引起關注,按照李天一1996年出生的說法,當年他15歲,屬於未成年,因此受罰相對較輕。但當時便有網友發布了2006年李雙江參加訪談節目,稱李天一已滿17歲,故質疑其虛報年齡逃避責任。如今李天一爆出涉嫌輪奸,此視頻再度被翻出,網友懷疑現在的李天一不是17歲,而是已經21歲了!據《半島晨報》

  外國也產“李天一”

  “星二代”胡作非為的問題並不只是中國才有。

  美國《國際先驅導報》就在文章中寫道,“上世紀九十年代知名攝影師勞倫·格林菲爾德發布的一組體現洛杉磯‘星二代’的圖片成為當時明星子女們糜爛與脆弱生活的殘酷寫照:豪車、濃妝、比基尼、沙灘、大麻……他們是垮掉一代中色彩尤為濃厚的群體。”

  而葡萄牙《公眾報》則引用了一位葡萄牙網友的評論,“在葡萄牙有很多的‘李天一’,父輩的榮耀令他們藐視法律,他們認為自己有資格在國內肆意妄為,因為在自己家裡做什麼都是無所謂的。”據《法制晚報》

  李雙江25日現身軍藝考場不時用手捂頭

  李雙江之子涉嫌輪奸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李雙江因為兒子的事氣得生病住院。但經記者核實,李雙江並未住院,25日,解放軍藝術學院藝考開考,他還出現在評委席上。

  前日,本報記者前往軍藝繼續追訪。因無通行証,記者無法進入李雙江任系主任的音樂系所在大樓了解相關情況,但樓下保安告訴記者,學校現在還未開學,大樓裡隻有少數幾個工作人員。記者隨后撥打音樂系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在校內另一棟大樓裡,該校2013年招生藝術類專業考試前天正式開始。雖未能進入考場所在大樓,但一位叫王雲飛的考生家長告訴記者,李雙江當日出現在音樂系考場的評委席上。他說:“兒子報考的是聲樂,考完出來告訴我說評委席上有李雙江老師。不知道李老師是不是考官,但他一直坐在旁邊。”對於李雙江的身體狀況,王雲飛稱兒子表示看不出來生病與否,“不過聽兒子說李老師臉色不太好,不時用手捂著頭。孩子當時考試心裡挺緊張的,也就沒敢再多看。”王雲飛透露,他的孩子考試時不巧抽中了《父親》(影評)這首歌,“歌詞裡有‘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你呀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孩子唱完心裡很沒底,怕這歌詞會刺激到李老師。”據《新民晚報》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