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微博爆料不該成為孟非們的專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青年報:微博爆料不該成為孟非們的專利

毛建國

2013年02月27日07: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前晚,名為“V字力量”的網友爆料稱,他帶著外婆打車時遭遇拒載。早前,網友曾曝“V字力量”是著名主持人孟非的小號,所以此微博一出立刻引發網友關注。據了解,被投訴的司機已被罰800元記10分。(《揚子晚報》2月26日)

  名人微博的力量,網友們已經見得太多了。去年11月16日,時任香港衛視執行台長的楊錦麟連發5條微博,講述了在杭州蕭山機場“打的被宰”的遭遇,一時間被網友們多次轉發和熱議,最終引來杭州副市長深夜電話致歉。

  世界上最怕認真二字,最缺的就是認真的人。無論楊錦麟還是孟非,選擇在微博上吐槽自己打車的遭遇,都是可以理解也應該支持的。很多時候,我們面對風風雨雨時總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總希望別人做出頭椽子﹔我們總認為,反正也有別人碰到類似尷尬,總會有人挺身而出。孔子講,“鄉願,德之賊也”,有這樣想法的人多了,認真的人少了,不如意的人和事也就多了。

  楊錦麟、孟非選擇微博爆料,雖是私事,但由於打車遭遇發生在公共空間,具有普通性,又可謂公事。認真的人多了,爆料多了,回應多了,必然形成一股威懾力,推動打車亂象的治理。在這個意義上,名人的勝利並非自己一個人的勝利,而是網友們共同的勝利。

  如果網友都認真起來都選擇在微博上爆料,就能得到正視和回應嗎?瀏覽下微博,打車、環保、教育,形形色色的吐槽、爆料、投訴,很多人為了引起重視,一再@“大V”和相關部門的官方微博,但還是“少人關心少人問”。就拿筆者來說,昨天也曾在微博上吐槽,一個工地的拉土車一路遺洒,幾乎成為“撒土車”,還@了相關方面。按理說,現在的霧霾天氣如此厲害,相關方面也一再承諾要加大治理力度,面對筆者的吐槽應該聞風而動才是,可這條微博沒有激起半點浪花。

  微博時代,別拿微博爆料不當一回事。一段時間以來,各個層面都在呼吁重視微博,有關部門紛紛開設官方微博,並且涌現了一批明星官方微博。官方微博不是個人微博,只是賣萌裝純,言語再鮮活、說話再風趣,也不是好官博。官方微博就該直面社會熱點,正視微博爆料,給網友們一個個明確的說法。可現在,雖然一些微博爆料也受到了重視,但這種勝利大多屬於“大V”,而普通網友隻能在一旁抹下流出的口水,再咂摸咂摸嘴。

  微博的最大優點本來是開放,但由於隻有孟非們才會引起足夠重視,微博爆料事實上成了名人專利,孟非用小號爆料都能成功,讓人“羨慕嫉妒不恨”。微博時代,每個網友都有微博爆料的權力,每個網友的爆料都應該引起重視。對爆料的回應,也應成為評判官方微博合格與否的一個標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