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大學生痴迷節目主持 筆記本卷起來視為話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常看藏語電視節目 放羊間隙練習朗誦 

藏族大學生痴迷節目主持 筆記本卷起來視為話筒

丁  思

2013年02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冬日的甘南草原,草木枯黃,寒風瑟瑟,卓瑪才旦正在一邊放著羊,一邊練習著播音。

 

  山坡上有忠實“粉絲”和“聽眾”

  冬日的甘南藏區草原,寒風有些刺骨。趁著在寒假裡放羊的間隙,20歲的藏族小伙子卓瑪才旦拿著台詞站在山坡上聲情並茂朗誦起來,牛羊是他唯有的忠實“粉絲”和“聽眾”。

  才旦是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紅科村為數不多的大學生之一,成為一名優秀的藏語主持人是他的夢想。 

  才旦在家中排行老二,是紅科村牧場一戶普通牧民的兒子,24歲的姐姐拉毛草現今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自小聰慧的才旦,以優異成績升入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學,並順利考入甘肅民族師范學院,專業是數學運用。

  “選擇數學,是覺得理工科將來可能更好就業,父母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目前正讀大二的才旦日前告訴記者,他是從高中開始接觸節目主持的,完全是老師的推薦和同學的鼓勵,“現在越來越喜歡了,並朝著這方面發展”。

  筆記本卷起來視為話筒

  和往年寒暑假一樣,才旦總是早早從城裡回到牧場。用簡單的柵欄圈圍起來的一片草地便是才旦的“家”,方圓幾公裡內的深山裡僅有一戶鄰居。牧場的房屋是用泥土砌成的“土房子”,簡單分成“二室一廳”,兩張床和一個櫃子是才旦家所有的“家具”﹔房間內煮著濃濃的酥油茶,干牛糞和羊糞將爐子燒得火紅,全家人坐在炕上取暖。

  上午10時許,吃過早飯的才旦帶著《新概念英語》和手抄台詞的筆記本,跟隨羊群走上山坡。待安頓好自己的“聽眾”,才旦便站在山坡背誦主持詞。他將筆記本卷起來當話筒,調整好站姿和氣息,昂首挺胸用流利的藏語念著,底下的羊群偶爾發出“咩咩”的叫聲,恰似觀眾的贊許和肯定。

  “城市裡太過喧囂,隻要到了草原上,我的心就會安靜下來,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夢想。”才旦說,主持人也是一個好的就業方向,“現在藏語節目主持人越來越備受喜愛,我希望能有這樣的機會”。

  憑著天生一副高亢的好嗓音和自信,才旦從高一到大學都是學校文藝晚會節目主持人,“我現在的表現都還是很青澀的,今后將側重更為專業的訓練”,才旦說,他開始留意藏語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的表情、口型,甚至更多細節。

  大學期間,小有名氣的才旦還被邀請至朋友家主持婚宴活動等。“客串主持可以賺點生活費,更重要的是給了我很多臨場發揮的空間”,才旦說。

  學習英語和漢語,也是才旦實現“主持夢”的必修課。才旦說,每一位優秀節目主持人,對語言都有著很高的模仿天賦,“語言會拉近主持人和觀眾的距離,很接地氣,寒假期間,我也得多背背英語,多找漢族朋友聊天。”

  對於才旦而言,“主持夢”不僅僅是自己的個人夢想,更是他期望帶領全家過上幸福生活的寄托。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