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被指擬“清退”白酒廣告 釀酒板塊應聲下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被指擬“清退”白酒廣告 釀酒板塊應聲下挫

2013年02月28日09: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酒企“豪賭”央視廣告成風 釀酒板塊昨應聲下挫

  在央視兩會后清退白酒廣告的傳言聲中,白酒板塊昨日又遭遇重創。昨日早間市場消息稱,央視要求強退酒類廣告,並指有酒企已收到通知。記者了解到,央視檢討白酒廣告的播出確有其事,但處置方式仍未明確敲定。近年來,白酒業豪賭電視廣告已大舉拉高其銷售費用,分析師則指出,若央視落實有關決定對白酒行業影響有利有弊。

  消息人士:

  全面不播或“小范圍”不播

  昨日,在傳言稱央視將清退白酒廣告后,釀酒板塊受挫下跌超過1%。其中,伊力特跌3.87%,老白干酒、金種子酒跌幅超3%,沱牌舍得跌幅超2%,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均微跌0.34%。

  市場消息稱,央視要求強退酒類廣告,預計兩會后,即在三月底左右執行﹔有微博表示,酒類機構組織和部分酒企已收到相關消息,但相關企業暫時未收到具體通知。

  本報記者昨日輾轉從接近央視的人士處了解到,檢討白酒廣告的播出確有其事。“不過到底怎麼處置未有明確說法,度的把握顯得很微妙,目前各方諱莫如深。”

  上述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外界所傳的“清退”其實有兩種可能:全面不播,或“小范圍”不播。該人士指,目前中央反腐力度越來越大,早前也推出了“禁酒令”,有主管人士希望全面停播。

  但他表示,具體到執行仍需要多方面考慮。首先是央視的收入,此外,白酒企業仍有宣傳需求。

  “如果白酒撤出央視,暫時不會有其他行業的廣告費能補上。”昨日,一位酒業資深銷售人士告訴本報記者,有關傳言非空穴來風,酒企及其廣告代理公司都非常關注,將一直緊盯著事件動向。

  業內分析:

  酒企“醉愛”央視 停播成考驗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起央視就開始嚴格控制白酒廣告的位置。在2012年11月進行的“2013黃金資源廣告招標競購大會”中,央視隻有4個項目向白酒行業開放並投放酒產品,其他時段則隻能做形象廣告,每月能亮相的白酒企業不超過3~4家。

  盡管招標如此“限白酒”,但是白酒企業還是“削尖了腦袋”想上央視。一項統計顯示,2013年央視商業廣告招標總銷售達158.81億元,其中酒企廣告佔42.08億元。

  “它畢竟是受眾面最廣的平台。”昨日,白酒業分析師李靚說,一旦停播,對廣告量多的中高端品牌白酒沖擊較大。她表示,假如央視都考慮檢討白酒廣告表明決心,確實能起到“威懾腐敗現象”的作用,對白酒行業的影響則有利有弊。弊就是不能依靠大量電視廣告作為主要營銷手段,利是促使它們啟用其他方式,營銷更為下沉。

  事實上,白酒業豪賭電視廣告已大舉拉高其銷售費用。去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平均實現淨利潤1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49%﹔平均銷售費用達4億元,增幅達44%﹔五糧液、洋河股份的銷售費用分別達到12.15億元、9.94億元。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