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玩票一不小心就紅了 年輕音樂人不全憑運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上玩票一不小心就紅了 年輕音樂人不全憑運氣

李婕

2013年02月28日08:3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竇靖童

近日,原創歌曲MV《開學恐懼症》火了,還衍生出了“馬賽克體”,這首歌的原創者北大女生高姍在自己的微博裡表示,“一早起來上課手機要爆炸了。”無獨有偶,竇靖童創作的歌曲《With You》也在音樂社區網站受到了關注。如今,一些年輕人依托網絡發展愛好,玩著玩著,一不小心還真火了。

青春裡的有些事

不做就沒有機會了

期末考試結束后,高姍和一群朋友花了一個寒假的時間,從策劃、拍攝到后期、修改,完成了《開學恐懼症》的MV。“有同學有朋友,很多好早就認識了,還有些是導演和攝影的同學朋友來幫忙。他們都為這個MV出了好多力,也提供了很多創意,特別感謝他們。”高姍告訴記者,創作的過程很辛苦,“實在太折騰人了,寒假沒睡過一個好覺。”但她認為這種經歷很值得,如果有機會,還希望有類似的嘗試。

高中時,高姍為學校電影節試著創作主題曲,“發現自己可能有點兒天賦就繼續下去了,慢慢發現這個事情很有意思,也聽到很多人說被感動被溫暖,更加堅定了。”現在,高姍已經有了幾首原創歌曲,並希望在夏天發行獨立專輯,“把學生生涯的作品以這種形式保存下來,算是完成自己一直以來的一個心願。”

談到《開學恐懼症》的意外走紅,高姍“感覺比較平靜”。這個喜歡張懸的文藝女青年說:“青春裡的有些事,現在不做,可能以后就沒有機會做了。”

玩票也要靠積累

走紅不全憑運氣

王菲的女兒竇靖童兩個月前曾在網上放了一首自己的原創歌曲《With You》,受到網友的稱贊,日前她又在錄音棚正式錄制了這首歌,並於26日上傳到了國外的音樂社區網站SoundCloud上,再次引發網友關注。

無論是“星二代”,還是高姍這樣的普通人,網絡使他們的作品都有了一夜爆紅的可能。有了社交網站和網絡發布平台,發表作品早已不稀奇,無論是為自娛自樂還是在等待“伯樂”,這種形式一直吸引著勇於嘗試的人,尤其是還在讀書又有創造力的大學生們,已經不滿足於學校社團、本地演出等傳統方式,而是依托網絡發展愛好,玩著玩著,一些人還真收獲了不少粉絲,正如高姍一樣。

2009年,邵夷貝的一首《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在網上傳開,據說當時她隻學過三個月的吉他,但那首歌使她一夜之間有了“北大才女”和“小清新教主”的稱號,現在,她已長期佔據豆瓣音樂人關注度第一名的位置。高姍也在豆瓣音樂人板塊裡擁有幾千粉絲,這個板塊會集了許多音樂創作者,有些是職業創作人,有些則在上傳幾首歌曲之后便歸於沉寂。

玩票式地在網上上傳作品,每個人都可以,但不管是已經成名的邵夷貝還是正在摸索的高姍,在一夜走紅之前都有自己的努力和堅持。高姍對記者表示,雖然音樂產業大環境不好,但自己“確實太熱愛音樂了,所以現在還是很有熱情”,相信這分熱情,正是一群業余玩票的年輕人推出成功作品的關鍵。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