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何以引發全球新聞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何以引發全球新聞戰

2013年03月0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兩會召開在即,全球媒體再次將目光聚焦中國,不但國內媒體全力以赴,許多境外媒體也紛紛增兵派員,趕赴北京,拉開“新聞大戰”架勢,多家國際傳媒巨頭還拿出重要版面和時段,或評論中國改革力度,或預測中國未來走勢,全球新聞行業已經迅速轉入了“兩會行情”。

  作為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國最重要的政治議程,今年兩會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首先是換屆,2987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將行使自己的權力,選舉新一任國家主席,決定新一屆中央政府班子中的主要成員﹔其次是改革,作為執政黨,中共十八大確定的改革意願和治國方略,需要通過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確認后上升到國家意志,一些具體的改革措施也將在本屆兩會上破題,比如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將以此提高政府的執政效率和能力。

  毫無疑問,隨著代表結構優化,民眾政治參與度提高,今年兩會將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進一步向前發展,一個活力四射的中國必將是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的積極力量。

  對外國人來說,兩會之所以重要,還因為他們需要透過兩會釋放出來的信號,解讀中國的未來。畢竟,人們普遍會對未知領域保留自己的擔憂。而中國這個古老大國的復興腳步,無疑會在未來世界發展進程中踏出堅定的足音。對各國及其人民來說,這是“福音”還是“惡聲”?外界仍存種種誤解和偏見,這也是導致各種版本“威脅論”的原因。

  拋開意識形態的成見與偏見,外界關注的中國形象,其實是在兩個向度上展現出來的。

  其一,外國人“走進來”時看到的中國形象。他們到中國來旅游、投資、文化交流,首先會關心中國是不是開放,當代中國是充分對外開放的國家,中國人普遍對來華外國人十分友好,所以中國能夠成功地舉辦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沒有開放的氛圍,這兩件大事肯定辦不好。其次,他們關心中國的穩定,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貿易國之一,被認為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引擎,對許多國家來說,與中國的經濟聯系甚至中國自身的穩定,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像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的,正因為中國政治和社會形勢上的穩定,外國投資者才會來投資,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投資在未來至少不會因為政治動蕩而打水漂。

  今年兩會,相信在開放和穩定兩個方面,都會發出明確的積極信號。

  其二,中國人“走出去”時呈現出的中國形象。去海外投資,去海外消費,辦孔子學院,都是“走出去”,這就招致了一些人的非議,到非洲修路送點“龍的禮物”,幫鄰國經營港口,這都是做好事,但是偏偏就有人說是搞擴張、搞“新殖民主義”。另外,由於近來,中國和某些周邊國家關系緊張,各方軍演頻繁,國際上有一種擔心,害怕中國在軍事上的強大形成對東亞安全的威脅。對此,中國人隻能說:一方面,國強而霸,在世界歷史上確有血的教訓,然而中國非但沒搞過,還是受害者,中國一直強調“不稱霸”,要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出去”與“和平發展”並不抵牾﹔另一方面,中國追求的和平,不是軟弱挨打和脆弱不堪的和平,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沒有交易可言。

  兩會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最重大的事情,透過會內會外,觀察者們將會再次發現,中國人民對和平的熱愛與對主權的守護,都是明確無誤的。

  (作者為本報編輯)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