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院校下達"素顏令" 藝考生中偷刮"整形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藝術院校下達"素顏令" 藝考生中偷刮"整形風"

蘇蕾

2013年03月01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藝術院校下“素顏令”,考生掀“整形風”

  日前,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發放復試榜,淘汰率高達七成多。有媒體報道,因為各大藝術院校下達“素顏令”,考生中悄然掀起“整形風”,甚至有已經從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的學生爆出當年考試時,父親賣了家裡唯一的車,就是為了帶她去隆鼻。而有的考生明顯臉部還沒消腫就趕著去考試。對此,不少藝術院校都表態,學校提倡“自然美”,做演員不一定非得長得漂亮。對於那些信奉“整容—入學—成名”的孩子,過來人黃磊直言:我們培養的是未來要成為演員的學員。縱觀現今身處一線的男女明星,我們也相信有實力夠個性才是王道!

  整得漂亮容易考上?

  電影學院:不拒絕不提倡

  近日媒體揭露,有表演專業考生為了外形漂亮,進行墊鼻梁、割雙眼皮、開眼角等手術, 甚至爆出“爸爸賣車讓我去隆鼻”的奇聞以及“藝考嚴查整容”的新聞。實際上,考生整容不僅不能獲得加分,相反還可能因此而失分。曾有媒體報道,重慶大學美視電影學院按照招生簡章和考試標准,對於整容考生進行了扣分處理。

  記者查閱到的《北京電影學院2013年本科招生簡章》則在考生注意事項中注明,表演專業考生參加專業考試時一律不許化妝,因為過多修飾會影響考官的判斷。但對於“考生是否整過容”方面卻沒有明確的硬性規定。學院黨委宣傳部的陸老師表示:“我們不會拒絕整過容的學生,如果那樣的話,就成了歧視整容的學生了,但是我們也不提倡學生整容,隻要符合我們招生標准的學生都能夠進入學校學習。是否整容,並不是招生環節中需要關注的焦點問題。”

  對形體有一定的要求內涵潛質靠考官眼光

  男生不低於1.72米,女生不低於1.60米

  電影學院對表演專業考生的形體有一定的要求,如男生身高不低於1.72米,女生身高不低於1.60米,要求無肢體畸形,體表無疤痕、文身、胎記及皮膚病等等。但在“外部形象是否漂亮”上並無定規。電影學院表演學院教師、演員黃磊認為,在這一點上,外界有理解誤區:“常常會有人認為電影學院表演系隻招一些俊男美女,實際上我們學院對外部形象的審核是有一定標准的。做演員不一定非得長得漂亮,關鍵是需要有特質,有演員的氣派。” 表演學院教研室主任王勁鬆則說:“電影表演對形象要求很高,演員要經得起特寫,要有鏡頭感,這需要一些天然的、本然的素質。”電影學院校友張嘉譯表示應對考試首要是真誠:“以前包括現在,在進場之前老師需要讓考生們把妝卸掉,他需要看到真正的你,而不是讓你掩飾的自己。你不需要在老師面前去偽裝自己,你也偽裝不住。”

  黃渤在假想中“進不了三試”

  考生是不是一棵表演苗子,也並非隻看外形。電影學院相關負責人也提到,形象只是考試老師評判的一部分,綜合能力才更重要。據記者了解,專業考試內容包括朗誦、即興表演、聲樂、形體綜合會試、台詞、表演命題綜合考試等等。

  對於外形在多大程度上決定一個演員的未來,電影學院的王黎光在個人微博上拿陳坤和黃渤兩位校友做了很妙的比喻:“如果時空輪回,陳坤和黃渤同時出現在考場,以目前的審美習慣來錄取表演學生的話,黃渤進不了三試。假想歸假想,事實是黃渤成功了,本色的憨厚、鬆弛的表演、塑造的能力等等。帥哥靚女好挖掘,考的是考官的視力﹔內涵潛質難發現,考的是考官的眼光。”

  98%的入學淘汰率只是入行第一步

  千辛萬苦擠上獨木橋,考上表演系,為的就是以后走出校園能夠成為明星。但是科班出身並不能成為日后演藝事業一路暢通的通行証,考入科班只是入門演員這一行當的途徑之一,而且是一條相當窄的途徑。

  男明星要出名:實力、人緣、頭腦一樣都不能少!

  葛優、黃渤等都是其貌不揚的“丑男”,但憑借一流的演技,他們在觀眾心中擁有令人羨慕的好人緣。

  黃渤長相平凡,當年考上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配音方向,雖然樣貌讓人調侃“電影學院招人的標准降低了”,但他一路蛻變,獲得了金馬獎影帝等肯定。他主持、唱歌樣樣精通,豐富的人生經驗也為塑造許多小人物提供了參考。至於他那張其貌不揚的臉,反而成為獨一無二的特色,既拓寬了戲路,也增加了在觀眾心中的辨識度。

  陳坤最初以《金粉世家》走紅,很長一段時間,他都因外形俊俏、眼神憂郁被定位為偶像型演員。直到他開始出演各種主旋律電影才實力漸顯。后來,陳坤又堅持“行走”以及積極參與慈善活動,漸漸脫去浮躁的一面,成為大家心中充滿正能量的熱心大叔。

  而黃曉明的走紅,也絕非僅靠外表,獨特的投資理念、優秀的商業頭腦,都讓他成為藝人投資的成功典范。

  女明星要出名:有人建議先當上導演太太

  男明星靠演技,那女明星就隻能靠臉蛋了?NO!在現今的一線女星中,周迅、姚晨、舒淇、湯唯等都並非傳統意義上“傾國傾城”的大美女,反而極具個性與氣質。就算范冰冰,給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她那張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缺陷的臉,而是她散發出來的那份“范爺”式的豪氣和強大的氣場。

  首先,科班出身不是唯一出路,許多在演藝圈風生水起的女明星也都不全是科班出身。倪妮學的是廣播,李冰冰曾當過老師,周迅以前在酒吧駐唱,孫儷是文藝兵出身,而范爺日趨突破的演技幾乎已經讓人忘記她的學歷。

  除了自身的努力,還得有點機遇和貴人。像章子怡、趙薇等,當年也都並非班裡最漂亮的“班花”,但趙薇遇到了瓊瑤阿姨,而章子怡遇到了張藝謀。

  此外,還需要點運氣與眼光。細看內地導演選擇女主角的標准,很多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直接找自己的太太——陶虹、徐崢﹔蔣雯麗、顧長衛﹔梁靜、管虎﹔陳紅、陳凱歌,王全安、張雨綺的情書”﹔馮小剛女主角幾乎都由老婆徐帆一人包攬。

  有網友開玩笑地表示,“按照這樣的選人標准,得先努力找個有潛力的導演嫁了。”

  記者觀察

  僅有漂亮臉蛋遠遠不夠 業內奉勸別抱功利心態

  北京電影學院今年計劃培養從事電影電視和話劇表演的專業人才75人。今年共有4569名考生報考表演學院,共1167名考生進入復試,27日、28日兩日的復試后,還有三試以及最終的文化課考試。面對面對高達98%的入學淘汰率,王勁鬆在接受媒體採訪說,想當演員,並非隻有科班一條路:“現在出名也不一定通過科班學習,參加選秀、拍電影都可以達到目的。”

  就算真的出來了,美貌也並非全能。外表漂亮是入行的一塊敲門磚,但僅有漂亮臉蛋是遠遠不夠的,夠專業,有實力,甚至還要有點運氣!縱觀當下中國娛樂圈的一線明星,“美若天仙”、“玉樹臨風”的其實沒幾個,反而是那些擁有獨特個性,演技一流的男女明星,成績一個比一個傲人。

  從演員到明星也是一條漫長的艱難的道路。每年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藝術院校表演系培養出來的那一小批人中,能夠出名的人幾乎是鳳毛麟角。黃磊說:“盡管每年每個班幾乎都會出一些日后出名的演員、明星。但是作為表演學院來說,我們培養的是未來要成為演員的學員。明星不是靠培養出來的,而是因為社會的各個方面形成的,一名演員成名之后他能走多遠,他有多強的塑造力那也是他自己的能力的體現。”張嘉譯則建議:“千萬不要懷有功利的心態,上學、成業、成名是一個很漫長艱難的過程。”(黃岸、王振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