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風波:票房就是唐僧肉 誰見都想咬一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泰囧"風波:票房就是唐僧肉 誰見都想咬一口

2013年03月04日09: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畫皮》惹過酬勞糾紛。

  《山楂樹之戀》被傳令“二張”反目。

  《十全九美》惹票房分成官司。

  《墨攻》被原編劇索賠。

  《泰囧》風波彰顯影圈“囧態”

  別以為電影票房差才讓人發愁,其實票房出人意料的好,可能反而更讓人費心。就好比肉賺了錢,那養豬的、剁肉的、賣肉的,誰都想來分一杯羹。近日在賀歲檔大火的《泰囧》就遭遇侵權官司,據傳原告索賠1個億。接受本報採訪的律師王朔認為,“此案有較大的自由裁量空間,但何時訴求是他人選擇。”還有《西游·降魔篇》的合作雙方——華誼和比高公司也因為一個“70%”的分成而產生誤會。近年來此類糾紛層出不窮,似乎各有道理,但在網友看來,“在巨大利益面前,誰都不比誰更高尚”。

  策劃:徐暉

  撰文:本報記者 周昭、曾俊

  糾紛從未斷過……

  《畫皮》

  聯合導演要“收數”

  電影《畫皮》曾憑借2.5億元的票房收入成為2008年的國產電影票房亞軍。隨后,聯合導演錢永強就將該片的制作方寧夏電影制片廠和北京世紀佳映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40萬元的稅后酬勞。錢永強稱他曾於2007年與上述兩家公司簽訂《電影<畫皮>導演聘用協議》,隨后他與陳嘉上一起被聘用為電影《畫皮》的導演。按照這一協議他將獲得稅后120萬元人民幣的酬勞,但是截至他將兩家公司告上法庭之日他還有40萬元人民幣的酬勞未收到。但隨后兩家公司反訴錢永強,要求他退回已經收到的80萬元人民幣酬勞,理由是他沒有履行相應的合同義務。

  《墨攻》

  原編劇根據票房來索賠

  由張之亮導演的電影《墨攻》,在內地拿下6000萬元票房,隨后編劇李樹型表示要向法院起訴張之亮,要求根據6000萬元票房計算索賠金額。根據媒體報道,李樹型曾表示,因為張之亮並沒有和解誠意,他邀請了律師准備起訴《墨攻》制片方。李樹型介紹,早在1999年他便已經受張之亮之邀將漫畫《墨子攻略》改編成電影劇本,當時我看拍成電影沒有指望,便投稿到中國電影出版社,2000年出版社便以電影劇本形式出版。而對於片中署名“編劇、導演張之亮”的問題,李樹型認為:“張之亮並不是編劇,他只是從我的劇本中去濃縮和選擇一些適合拍的情節,這個工作是任何導演都應該做的。”

  對於此事制片方華誼的回應是:“影片是根據日本漫畫《墨子攻略》改編,而且《墨子攻略》電影改編權已經被公司買下,所以根本不存在任何侵權行為。李樹型只是參與劇本創作的作者之一,影片的內容與他那版劇本有相似之處也很正常,因為都是根據原著改編的。”

  《十全九美》

  票房分成惹官司

  電影《十全九美》曾是2008年的電影票房黑馬。這部不足1000萬元制作成本的影片取得了超過5000萬元的票房收入,導致隨后投資方為了利潤分配打起了官司。投資方之一浙江巨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將李湘執掌的北京快樂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負責影片發行的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對方未能如期支付影片利潤,要求返還投資款600萬元,並支付利潤1200萬元。巨星文化有關負責人透露,該片制作成本約800萬元,巨星文化投資600萬元,李湘個人追加近200萬元,“作為投資方之一,我們現在一分利潤都沒得到,投資成本都沒有收回。票房成績也是通過媒體報道知道的,因為快樂星至今沒有向我們通報制作費清單和獲利情況”。這部電影其實最賺的是導演王岳倫,一部戲就把成家、立業、生子人生的三件大事全部搞定。

  《泰囧》:

  《人在囧途》

  要分一杯羹

  事件:電影《泰囧》收得刷新中國電影史的12.64億元票房之后,麻煩不斷。自傳出浙江小伙投資400萬元拍攝這部電影獲益7000萬元的“傳奇”之后又惹上官非,曾拍攝電影《人在囧途》的武漢華旗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前天宣布以“侵權”狀告電影《泰囧》投資出品方,分別為北京光線傳媒、北京光線影業公司、北京影藝通影視、北京真樂道文化傳媒公司(不包括同是《泰囧》出品方的黃渤工作室)。原告代理律師直指光線老板王長田曾公開表示:“很多人期待《人在囧途》第三部、第四部,我想肯定會做下去”,等於宣布《泰囧》是《人在囧途》第二部,為“侵權”落下口實。目前華旗到底索賠多少?《泰囧》片方暫時還未做出公開回應。外界有猜測認為,如果華旗影視的訴訟獲得法律支持,《泰囧》方面或須為此支付1億元人民幣。

  網友聲音:如果《泰囧》票房沒創造奇跡,會攤上這事嗎?(居山植”)

  《山楂樹之戀》:

  不給張藝謀分成導致“二張”分手

  事件:電影《山楂樹之戀》起用新人擔綱主演,收得1.5億元票房。盡管張偉平一直對外宣稱這部影片投資不少,並沒有獲利多少,最終導演張藝謀並未獲得該片的票房分成,但外界普遍認為這筆賬怎麼算都應該是賺的。有業內人士質疑《山楂樹之戀》內地票房回收就達1.5億元,怎麼會不賺錢呢?此外,還有報道指《山楂樹之戀》虛報了拍攝成本,導致張藝謀在這個項目中既無片酬也無分成,等於是分文沒收。業界普遍認為,張偉平沒給張藝謀《山楂樹之戀》的票房分成是電影界黃金組合“二張”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網友聲音:所謂拍檔就是工作伙伴的另一種叫法。不要妄想這種關系能夠在利益面前還親密無間。就算親兄弟還明算賬呢。要想始終維持好關系,就得雙方坦蕩蕩,賬目算清楚,不然再無敵的組合都得敗在內訌上。(犬夜叉還是殺生丸)

  《西游·降魔篇》:

  投資方都說分了70%的利潤

  事件:《西游·降魔篇》投資方比高集團(由周星馳家族經營)、文化中國傳播早前分別發布公告稱,投資方可實際取得該影片在大陸發行之計算后淨收益約70%分成,與華誼兄弟2月7日公告“其他投資方享有取得該影片在大陸地區發行淨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權利”相沖突。導致華誼兄弟股份周二停牌。隨后,華誼兄弟終於正式對外公布了《西游·降魔篇》的分紅模式。根據協議約定,華誼兄弟獲得的收益分配權包括兩部分:發行代理費和發行淨收益的分成。發行淨收益的分成採取階段分成模式,具體為:當發行淨收益小於或等於1000萬元時,分成比例為90%﹔該數字大於1000萬元且小於2000萬元時,分成比例為85%﹔該數字大於或等於2000萬元時,分成比例則為70%,而目前該數字顯然是大於2000萬元。此外,有財經媒體表示,比高集團的公告提到的“70%”對應的是分成收益而不是分成淨收益。最終結果是,華誼分七成,其他幾家分的三成外加保底總計相當於七成。

  網友聲音:“《西游·降魔篇》降得了同檔期的影片,降不了‘資本’的‘魔心’。其實,比高也沒有必要覺得華誼賺了大頭心裡不平衡就拋出個70%的數字來,逼華誼公開保密協議對誰也沒有好處。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人要對自己有信心。比高當時若不是沒信心拿了保底費就罷手了,如果有勇氣跟華誼一樣搏一把,現在有了甜頭就可以正正當當地享受了,何必玩文字游戲以為可以找回面子?傻。”(雲小雲)

  他山之石

  好萊塢各環節都有第三方介入保誠信

  國內娛樂產業處於草莽階段,類似“唐僧肉好,誰都想分”的事件層出不窮,甚至影視公司成為“娛樂事件財經化”的對象,公司股價隨之起落不定,這些問題的起因無疑在於娛樂業規則機制的不完善,與好萊塢成熟的工業化形成鮮明對比。

  “一個好的工業機制應保証上下游多方的利益,相互很協調,而不是互相搏殺。”曾在好萊塢混跡多年的高曉鬆在他的脫口秀專門談到好萊塢的制片模式。他表示,經紀、制片、院線三大塊業務從起初的合並轉為分開,避免在同一個公司內部左右互搏,六大制片公司在選劇本、指定投資計劃時都會以近年來成功影片的數據庫作為參照,並對劇本類型是否明晰、頁數、主角場次數、事件數量一一進行量化和把關,不達到標准,就不能進入下一個流程,“極為精細,從而淘汰大部分質量不高的創意,也防止出現漏洞”。

  一旦劇本確立,又會根據往年同類影片的經驗,對其市場收益進行估算,得到預收入額,該數字必須大於投資額的一半。最重要的是,從創意構思到上映排片等各個環節都有第三方保險公司或中介機構介入,保証雙方誠信、合同有效,使投資方能收回資金,影片拍攝順利。更有意思的是,電影和電視之間的競爭也很良性,為了防止兩者的觀眾分流而進行檔期的相應調整,如在美劇處在冬歇期時,好萊塢電影就能在聖誕檔大賣。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