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談李雙江之子涉輪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姚明談李雙江之子涉輪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

2013年03月05日07: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姚明。

  姚明。

  京華時報3月5日報道在前幾年最受關注的明星委員劉翔請假后,新任全國政協委員、籃球明星姚明成為本屆全國兩會中最受矚目的明星委員。

  有了劉翔上會屢屢被堵著採訪的經驗教訓,昨天上午,姚明特意在駐地昆泰酒店召開小型記者發布會,一次性解決各路媒體提出的專訪要求。在採訪中,姚明保持了他一貫的風趣幽默,但出言格外謹慎。姚明坦言:“我現在依舊忐忑,因為資歷還淺,相對於體育,其他很多方面我還不專業。”

  要把校園體育與專業體育融合起來,結束其隸屬於兩個不同部門而相互隔絕的現狀,首先要發展體育文化。

  我個人對北京的印象是,恐怕是2008年北京奧運之后,空氣質量急轉直下,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壞天氣。

  “中國夢”:體育不能僅僅是“為國爭光”

  記者:作為運動員,你曾到過很多國家,回頭再來對比,能談談你心中的“中國夢”嗎?

  姚明:這個沒有植入廣告吧?(笑)很多媒體都在播“中國夢”相關內容,我也在觀看,之后也會思索。每個人的“中國夢”是什麼?我想多數人的考慮還是跟自己的行業有關系,再結合到整個國家。我的“中國夢”是希望體育能夠做出貢獻,最重要的是體育能夠回歸到教育中去,真正發揮鍛煉體魄、啟人心智的作用。必須要改變原先體育僅僅是“為國爭光”、“為家鄉爭光”的概念,使其成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為體育的初級階段就是為了鍛煉體魄,而高級階段則是鍛煉精神。體育和教育一樣,都是以啟人心智為最高目的。

  記者:體育該如何回歸教育?

  姚明:現在中小學生日常體育鍛煉時間不足,這些年來孩子們長跑不敢跑,劇烈運動不敢做。確實是出了一件事就是大事,現在已經成為一種惡性循環了,越不敢運動身體素質越差。要把校園體育與專業體育融合起來,結束其隸屬於兩個不同部門而相互隔絕的現狀,首先要發展體育文化。校園是最容易產生文化的地方,現在很多時候教育重視學習,體育重視成績,兩者是平行線。實現兩者交流是兩者融合的第一步。

  體育體制:退役運動員安置需要新思路

  記者:現在有很多運動員退役后生計難以維系,陷入生活困境,你怎麼看?

  姚明:這事關注度高,主要是最近幾年大家都看到很多退役運動員處境尷尬。體育運動作為一種淘汰性項目,最終能夠到達塔尖的運動員並不多,更大一部分人群還是要面臨再就業的問題,這也是我之前說的希望體育回歸教育理念的來源。

  現行的體育培養體制下培養出的很多運動員除了運動素質外,缺乏社會生存技能,本身我在這方面也有欠缺。從現實情況來看,也有一些安置工作,譬如體育總局設置的退役運動員再就業基金、再培訓基金,但剛剛起步,需要時間實現。不過這些基金相對於龐大的退役運動員群體來講,還是杯水車薪,我們現在還需要思索一個新的思路。

  記者:你有什麼建議?

  姚明:我們培養出一個世界冠軍的成本非常大,但這種成本不能僅僅算到成功運動員頭上,沒有成功的運動員成本同樣不小,這就是一個金字塔結構的現實。如果讓我現在拿出建議,我還沒有成熟的想法。我隻能呼吁大家能夠多關注退役運動員,也希望更多的有才識的政協委員能夠在這方面給予關注。

  記者:在體育體制方面做些調整是否會有效果?

  姚明:中國體育事業應該兩條腿走路。在體操、跳水、舉重等市場化程度不高的項目上,舉國體制還是有必要的,推向市場很難生存。但對籃球、足球、網球等職業化水平很高的項目,國家應該放開,讓這些項目在市場中發展,市場能辦的就交給市場,市場不能辦的交給政府辦,這樣就能養活更多的人才。

  記者:對孫楊和教練出現的矛盾,你作為前輩,有什麼建議?

  姚明:每個人有自己的處理方式,性格不一樣做出的決定就不一樣。誰都年輕過,我沒說年輕一定會犯錯誤,當然我也沒說孫楊就犯錯誤了(笑)。希望他們的矛盾能得到妥善解決,順利過渡。

  食品安全:誰都希望小孩吃上安全奶粉

  記者:近期出現的“李天一事件”引發很多爭論,作為一名明星爸爸,你怎麼看待“星二代”的教育問題?

  姚明:明星爸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我只是個“爸爸”。

  記者:作為一名爸爸,你怎麼看毒奶粉事件以及香港限購奶粉的問題?

  姚明: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都有難處,內地有需求,香港也有難處。我手上沒有數據,我也不是主管部門,讓我拿出解決辦法我說不出來。我想說,互相諒解一下,誰家都有小孩,誰家都希望小孩能吃上安全的奶粉,希望政府部門出台相關舉措吧。作為民眾,是無辜的,願望很純粹,就是讓孩子健康成長,包括我也是。不過我沒去過香港買奶粉。

  記者:你覺得現在食品安全嗎?姚明:這個問題大家都有一個定論了,還要我回答嗎?

  環境問題:不要等到黃沙滿天飛再治理

  記者:你昨天走出駐地時說“不敢看天了”,是基於對北京天氣的擔憂嗎?對目前全國范圍的空氣污染問題,你期待政府有何舉措?

  姚明:我現在不僅不敢看天,連地都不敢看了。我不是環境專家,泛泛而談就是多種樹、減少污染排放、限制汽車牌照等等。

  記者:你個人有什麼建議?

  姚明:從這裡面我思考的一個問題是,霧霾不是一天形成的,我個人對北京的印象是,恐怕是2008年北京奧運之后,空氣質量急轉直下,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壞天氣。現在回頭看,為什麼在奧運會之前或者奧運期間沒有提出來呢?我們的很多治理方案,不光是環境污染問題,還是別的,我們的政策制定是不是可以看得更遠一點?也就是說,在沒有發生的時候,我們提前去想到一些問題,去實施治理。不要等到黃沙滿天飛的時候,再去說我們要治理了。

  委員履職:當委員不參會是很遺憾的事

  記者:今年准備了什麼提案?

  姚明:我的提案是籃球方面的,詳細些分為幾個部分,一部分是關於專業體育培訓、組織架構、資源分配等問題,第二個部分是如何把專業體育和校園體育結合起來,第三個方面是涉及籃球比賽的組織管理方面,希望有一些可以改良的地方。

  記者:有很多體育、文藝界明星擔任政協委員,有些人批評他們不參加政協會議,作用不大。

  姚明:這是客觀存在的問題,演藝界還好,體育界確實有這個問題。像我們籃球界,賽季就在冬季,不太可能在這個階段參加兩會,我是因為退役了,從事其他行業了。委員參政議政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權利。如果被選上了,卻無法參加會議,那是一件很遺憾的事。

  記者:這幾天參會有什麼感受?姚明:作為新任政協委員,自己還是很忐忑,很多東西還要學習。不過我還是感覺進步很大,政協委員裡有這麼多社會精英,和他們一起討論問題,能聽到很多真知灼見,很有啟發。我相信自己做“委員”的水平將會逐步提高,因為提高無止境,而且有這麼多媒體關注,我想不提高是不行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