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寶新廣告語或再引口水仗 涼茶之爭愈演愈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加多寶新廣告語或再引口水仗 涼茶之爭愈演愈烈

2013年03月05日07: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加多寶新廣告語或引發口水仗涼茶之爭愈演愈烈

  中新網3月5日電(財經頻道 李金磊)近日,加多寶新廣告亮相,“怕上火,喝加多寶”、“中國每賣10罐涼茶,7罐加多寶”的新廣告語充滿著濃濃的火藥味,而王老吉則高調宣布將追加兩項訴訟請求,要求加多寶消除虛假宣傳負面影響。加多寶和王老吉之間的涼茶之爭似有愈演愈烈之勢。

  加多寶新版廣告語亮相

  此前,廣州市中院下達“訴中禁令”,裁定廣東加多寶訴中暫時停止使用“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等廣告語。在強硬表態不會更改廣告一段時間后,2月28日,加多寶發表聲明表示將被迫更換廣告。

  進入3月,加多寶新廣告亮相,此前的廣告語“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在廣告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項言之鑿鑿的數據——“中國每賣10罐涼茶,7罐加多寶”。

  此外,“怕上火,喝加多寶”也很容易讓人想起此前的“怕上火,喝王老吉”的經典廣告語。

  或再引發市場份額口水仗

  “中國每賣10罐涼茶,7罐加多寶”, 加多寶這一新的廣告語充滿了濃濃的火藥味,而這一數據恐怕廣藥不會輕易認可。因此,圍繞著市場份額,雙方有可能將引發新一輪的口水仗。

  2012年底,加多寶和王老吉已經就“誰是涼茶市場老大”而引發了一場數據大戰。加多寶引用國家統計局中國行業企業信息發布中心“2012年我國飲料行業1-3季度運行狀況分析報告”的數據稱,2012年前三季度,加多寶涼茶銷量同比增長超過50%,佔據涼茶市場份額達72.96%。

  而王老吉則援引第三方數據調查機構A C尼爾森的數據稱,2012年1到10月,王老吉涼茶平均市場份額約42.6%,牢居涼茶市場第一品牌,而加多寶排名第二,隻有28.35%。

  涼茶之爭或將愈演愈烈

  從廣告語到市場數據,加多寶和王老吉的涼茶之爭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就在加多寶“被迫”發布新廣告的同時,王老吉又高調宣布將追加加多寶“消除虛假宣傳負面影響”和“涉嫌涼茶非遺代表作虛假宣傳”兩項訴求。

  王老吉請求判令加多寶出資做“‘王老吉’及‘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即王老吉從未更名’”的正面廣告宣傳,以消除由於加多寶的虛假宣傳行為給王老吉帶來的嚴重損害。對此,加多寶稱純屬無理取鬧,不應該得到法律的支持。

  除了在官司上暫時佔得上風,王老吉在廣告投放上也加大了力度。中新網財經頻道發現,3月4日新京報、京華時報、羊城晚報等都市報頭版均被王老吉的廣告佔領。廣州藥業近日發布的2012年年報也顯示,王老吉去年僅實現3096萬元的利潤,不及總利潤的十分之一,就是由於其加大了廣告宣傳力度、營銷人員費用以及運輸費用等與銷售相關的支出增加所致。(中新網財經頻道)

  附:“涼茶之爭”大事記

  1995年 羊城藥業將紅罐和紅瓶涼茶的生產經營權租賃給鴻道集團,公司保留盒裝王老吉。

  1996年 廣藥集團成立,羊城藥業被納入旗下,王老吉商標等無形資產劃歸廣藥集團。

  2000年 廣藥集團授權許可鴻道集團在紅色罐裝涼茶上使用注冊証號為626155號的“王老吉”商標,期限從2000年5月至2010年5月共10年。

  2002年 2003年 鴻道集團董事長陳鴻道分三次向廣藥集團原總經理李益民行賄300多萬港幣,延長王老吉商標的許可期限至2020年。

  2004年 陳鴻道行賄案東窗事發,行賄人陳鴻道棄保潛逃,目前仍在抓捕歸案當中。

  2010年 鴻道集團租用王老吉商標到期,廣藥計劃收回商標許可權。

  2011年 廣藥集團向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

  2012年 5月9日,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裁決加多寶集團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標。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決駁回鴻道集團關於撤銷王老吉仲裁結果的申請。11月30日,廣藥集團以加多寶公司涉嫌虛假宣傳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為由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索賠千萬元的訴訟。

  2013年 1月31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訴中禁令”裁定廣東加多寶訴中暫時停止使用“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廣告語。2月4日,加多寶發布“對不起”系列營銷。2月28日,加多寶宣布將被迫更換廣告。3月初,加多寶更換新廣告語為“中國每賣10罐涼茶,7罐加多寶”。王老吉將追加“消除虛假宣傳負面影響”和“涉嫌涼茶非遺代表作虛假宣傳”兩項訴求。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