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小組會議成龍發言拍桌子 莫言不說話惜字如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協小組會議成龍發言拍桌子 莫言不說話惜字如金

趙路

2013年03月05日07: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兩天,位於北京西站附近的鐵道大廈,可能是全國星味最濃的地方。

作為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文藝界別委員的駐地,轉角遇到星可不只是一句笑談。有人早早晒出了這座樓中的明星名單:成龍、趙本山、宋祖英、莫言、宋丹丹、馮小剛、陳凱歌、張國立、鞏漢林……

昨天下午,剛開完大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們,紛紛進入鐵道大廈2樓的會議室。這是本次政協會議的首次小組會議。

通過層層關卡,本報記者終於得以進入小組會議,聽聽這些名人委員們都有什麼話想說——

成龍拍桌子:內地的執法太不嚴

出乎意料,第一炮竟然來自首次參加“兩會”、此前一直微笑示人的成龍。

第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來京開“兩會”,成龍顯然在打扮上下了一番功夫。

繼前天以白色中山裝亮相后,昨天成龍又身穿一身灰綠色對襟裝參加小組會議,中國味十足。

盡管前一天,成龍面對媒體還稱“不知道怎麼做”,但小組討論一開始,成龍似乎馬上進入了狀態——時而戴上眼鏡奮筆疾書,時而眉頭緊鎖認真思考。一旁很多記者,悄悄評價成龍“不像是新委員”。

更讓人意外的還在后頭。輪到成龍發言時,隻聽他輕輕咳嗽了一聲,沒有任何寒暄,拿過話筒直奔主題:“我們內地的執法太不嚴了,一幫導演到了新加坡不敢抽煙,可是到了珠海,在有警告的情況下依然抽!”

說到這裡,成龍有點激動地拍了拍桌子:“所以我們的執法一定要嚴!”

可能因為成龍這一炮打得有點猛,主持人和其他委員都不知道如何接話,現場竟然一片沉寂。成龍環顧全場一周,表情放鬆下來:“我的話,能傳出去吧?”

笑聲四起。

遲到的趙本山:三字經講美麗鄉村

剛剛因為高調否認“退出小品舞台”,引發無限熱議的趙本山,並未在昨天小組會議一開始就出現在現場。

看著擺放“趙本山”名簽的桌子空空如也,有委員私下戲稱,“本山是不是准備本子去了”。

下午4點,鐵道大廈的樓梯上閃過一個穿著灰色毛衣的身影。

“趙本山!”有眼尖的記者認出了他。可能是因為晚到了,趙本山疾步走向會議室。進門后,也只是與幾個相熟的委員點頭打了招呼,就趕緊坐了下來。

本屆全國政協會議,趙本山的提案是“建設美麗鄉村”。在昨天的小組會議上,趙本山對自己的提案做了進一步解釋,不過形式挺新穎——

穿得暖,吃得飽。有房住,有領導。能醫病,能養老。有權益,冤屈少。有歡樂,風氣好。山水美,污染少。

提案被“二人轉之王”趙本山用三字經的形式概括出來,別致有趣。

而關於霧霾,趙本山的回答也挺文藝:“現在要解決的,不是空氣有霧霾的問題,而是13億人民的心有霧霾的問題。”

莫言不言:一些明星惜字如金

有人侃侃而談,也有人保持沉默。

莫言就是后者。本屆全國政協會議期間,莫言幾乎真正做到了“莫言”。

前天,在人民大會堂前,有記者想採訪莫言,莫言一言不發往前走,結果被攝影機的數據線纏住,可快速甩開身上的數據線后,依然沒有留下一句話。

昨天在鐵道大廈的小組討論,莫言依然沉默。從下午3點左右進入會場,直到下午6點左右記者離開,莫言始終沒有發言,也沒有接受任何一家媒體的採訪。同樣沉默的還有張國立,在去洗手間的路上被一群記者團團圍住,他也只是不停擺手說:“大家都是朋友,不要為難我。”

記者想逮人,鐵道大廈的餐廳、衛生間就成了重地。宋丹丹、馮小剛在吃飯的時候被圍堵,宋丹丹的回答很簡短:“還不懂,來學習”,馮小剛更干脆:“沒有准備提案,先吃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