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喜劇海外難受熱捧 華語電影未來就在中國市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特色喜劇海外難受熱捧 華語電影未來就在中國市場

呂莉紅

2013年03月06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電影市場發展迅猛,2012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170.73億元,電影《泰囧》更是創下了超過12億元的票房奇跡。與之對應的是,《泰囧》在北美的票房不盡如人意。中國電影如何走出去,再次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之一。對此,一些業內人士紛紛給出了建議。著名導演謝飛認為,中國電影要遠行的根本是要講好故事。

  現象1

  字幕翻譯影響觀眾理解

  2月28日,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在京公布了2012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研數據。調研在亞、歐、美主要國家集中採樣,涉及107個國家、43種母語的人群。數據顯示,相對美、英、法、日等電影輸出大國,中國電影文化的國際影響力與文化大國的地位還不相稱。2012年中國電影文化國際影響力總體較弱,但是相對於2011年在觀影數量、觀影意願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調研中,高達5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電影最需要改進的是故事。研究發現,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齡階段、不同性別的受訪者都認為“字幕翻譯”導致他們對中國電影理解困難。

  現象2

  喜劇不挪窩北美難火熱

  喜劇電影《泰囧》在中國創下了逾12億元的票房神話,該片於2月8日起在美國公映。但《泰囧》在美國的境況比較窘,首日票房隻有9098美元(約合5.6萬元人民幣),前10天收入約為6萬美元。

  對於《泰囧》在美國的遇冷,《華爾街日報》將原因歸結為好萊塢的公理“喜劇不挪窩”,即喜劇題材電影很難滿足多個市場觀眾的口味。《華盛頓郵報》分析稱,翻譯問題可能造成了影片的笑點無法獲得北美觀眾共鳴。而專門從事華語片海外發行的北美華獅電影發行公司總裁蔣燕鳴直言:“這種喜劇片北美觀眾肯定看不懂,他們會覺得完全沒有笑點。在美國的華人會覺得這種電影不是大制作,在家看就行了。”

  □海外聲音

  展示獨創性突出主人物

  關於《泰囧》在美國的票房不盡如人意,人民網記者日前採訪了美國電影人士,探討中國電影如何讓美國觀眾喜聞樂見?不少人認為,與其將眼光盯著美國市場,刻意滿足美國觀眾的喜好,不如將重點轉向作品本身,拍出更好看的電影。

  紐約大學提斯克藝術學院教授達納·波倫:美國觀眾喜歡動作、效果特殊的明星片和類型片,願意看英語對白的、由他們所熟悉的演員和導演制作的片子。外國電影要想在美國贏得市場,大概唯一的辦法就是有獨一無二的風格或元素,更應是好萊塢電影沒有的。比如法國電影的風格被認為是深沉和意味深長,不管片子拍得如何,總有觀眾去看。

  紐約電影學院院長杰裡·夏洛克: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上,外國電影獲得成功的難度非常大,更沒有在美國市場獲得成功的固定程式,關鍵要展示民族的獨創性。

  美國加州港灣電影公司制片人杰瑞·弗士納:中國電影不妨嘗試讓主要人物在劇情中變得更突出一些,這樣可以讓不太了解故事背景的外國觀眾更專注銀幕上的主要人物,通過這些角色富有表現力和感染力的喜怒哀樂,而在不經意間詮釋出復雜的劇情。

  □專家觀點

  重視電影節編寫好故事

  針對如何才能讓中國電影更好地走出去,本報記者採訪了著名導演謝飛。早在上世紀80年代,謝飛就憑借電影《湘女蕭蕭》走出了國門,在法國和西班牙奪得大獎。1993年,他的作品《香魂女》和李安的《喜宴》共享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去年,他全程監制的《萬箭穿心》也曾入圍東京電影節,后來因故退賽。

  謝飛認為,《泰囧》的海外票房失利不足為奇,在他意料之中,“娛樂片跟觀眾的文化風俗、欣賞習慣有關,商業片主要靠熟悉的明星和娛樂性。這個大家一定要理解,不是國內賣錢國外就一定會賣錢,當年姜文的《讓子彈飛》在國外也沒人看。要像好萊塢一樣全世界賣錢,那需要相當長的文化發展過程,中國電影在短時間內不可能。”

  對於中國電影走出去的問題,謝飛語重心長地建議說:“我們現在對中國的文化品質和特色太不重視了,盲目地學好萊塢的高科技和娛樂性,這些東西是走不出去的。中國影人不要急功近利,現在想讓全世界的商業影院來上映中國電影是不可能的,中國隻能通過電影節、藝術片或少量的娛樂片,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文化。”他強調要重視通過電影節走出去,“伊朗電影《一次別離》得了獎,全世界很多影院開始放它,日本的《入殮師》和今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愛》都是如此。”

  2012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研中,近一半受訪者認為中國電影故事邏輯混亂,難以理解。對此,謝飛深表認同:“這是肯定的,我在國外當評委的時候明顯感受到了這一點,中國電影得不了獎,原因就是劇本太差。”他建議,中國電影要走出去應該從“講好故事”開始。

  如今,很多中國影人希望通過合拍片的方式搶佔海外市場,對此,謝飛一口否決:“作用不大,這是盲目的,會失敗的。”提出建議的同時,他坦白地說:“其實華語電影的未來就在中國市場。去年全國電影總票房超過170億,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而且,大量的中國人還沒有進影院看片的習慣,中國電影人應該先為本土觀眾拍出好電影。”

  堅持中國性整合性營銷

  作為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黃會林是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研數據項目的主要負責人,過去一年與海外電影專家進行了多次研討。

  問及如何提升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黃教授認為關鍵在於講好中國故事,“內核上要堅持中國性,講好中國特有的獨有的故事,放棄本民族的表達不會有海外市場。同時,故事要體現出文化共性,要有全人類真情的表達,兼顧民族身份和人文情懷。”她指出,即使是合拍片,內核也應該是中國電影個性化的展示,在創作團隊和技術方面則可以從好萊塢取經。

  從2012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研數據來看,功夫片和動作片依然是中國電影最受歡迎的類型,喜劇片在國外的受歡迎程度大大增加,在滿分為6分的評價中得到4.53分,成為僅次於動作片(5.10分)和功夫片(4.85分)的最受歡迎類型片。黃教授認為,相對於依靠語言和劇情的類型,喜劇片和功夫片、動作片一樣,可以依靠表情和動作講故事,超越文化和語言的障礙,所以發展喜劇類電影可能是擴大中國電影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

  至於《泰囧》在北美票房的失意,黃教授認為《泰囧》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適合東南亞觀眾,但不一定適合北美和歐洲觀眾。另外,調研數據顯示,在觀影途徑中,選擇通過網絡作為中國電影主要觀賞渠道的受訪者達58%,選擇電視的有45.9%,進影院貢獻票房的觀眾相對較少。她認為,因此更需加強中國電影在海外的渠道建設和宣傳推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國電影在海外應該採取整合性的營銷手段,從單一的宣傳到電影節再到海外推廣公司的建立。另外,亞、歐、美觀眾對於影片的喜好方式和接受程度不一樣,所以在營銷的時候可以採取不同的手段,有針對性地進行宣傳。”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