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代表談《1942》算種糧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代表談《1942》算種糧賬

曲昌榮  王漢超  沈小根

2013年03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種糧食得有多高的付出?這個河南人承擔了!”3月6日下午,在河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現場,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代表談起了電影《1942》,流露出濃重的河南情懷。

  盧展工說:“河南飽經滄桑。去年的電影《1942》,反映的就是我們河南在舊中國的一段真實歷史。沒有改革開放,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哪有河南的今天?”

  他給大家算了筆賬,河南現在糧食不僅自給,每年還拿出300億到400億斤支援全國各地。耕地沒有增加,糧食產量卻從改革開放初期的500多億斤增加到現在的1200多億斤。大家吃的饅頭,4個裡有1個就是河南的。“可是,種糧食要有多高的付出?一畝地一年兩季,刨除成本,淨賺大概500元錢,就是普通工人做工5天的工錢!河南人均隻有一畝地,糧食不值錢,但糧食價值是用錢衡量不了的!”

  盧展工算的這筆糧食賬,觸動了現場的代表和記者。他接著說,今后河南要為全局特別是國家糧食安全做更大貢獻,河南人有這種志氣,也有這種願望。國家在新的歷史時期對河南的定位,放在第一的就是重要的糧食生產和現代農業基地。在加快信息化進程中,走出一條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科學發展的路子,河南要有更大的擔當!

  “河南河南何其難,心齊就不難。河南正以務實發展樹立起務實河南的形象。”盧展工最后深情發出邀請:“深入了解了,你對河南會有很深的感情。希望大家多關心河南,多幫助河南,多到河南看一看。”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