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精神下互聯網發展的著力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3年第1期

十八大精神下互聯網發展的著力點

周廷勇 

2013年01月24日14:14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立足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信息化的時代背景,提出了“堅持正確導向,提高引導能力”、“ 唱響網上主旋律”等戰略任務。

《現代漢語詞典》對“引導”的解釋有兩層意思:一為帶領﹔二為指引,誘導。“引導力”:既指正面帶領力,又指負面指引與誘導力。“網絡輿論引導力”是輿論引導者按照預期引導方向,傳播一定的觀點與信息,並對輿論運行過程進行協調與平衡,影響被引導者意見、態度、傾向的能力。主要包括引導力的方向、大小與著力點三個構成要素。

方向:唱響網上主旋律

方向決定未來,導向影響人心。網絡信息和傳播技術的進步擴充了個體的話語張力、輿論場域的空間半徑和輿論影響的時間長度,打破了原有輿論場域的動態平衡,激活了社會輿論的風險表達。面對世情、黨情、國情與社會輿情繼續發生的深刻變化,如何在互聯網這個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的“意見長尾”中,有效地“打撈沉默的聲音”,尊重“不再沉默的大多數”,倡導各方角力、意見相悖的新意見階層和諧共處?唯有唱響網上主旋律,才能“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導權”。

必須擴大網上傳播的正能量。要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輿論導向的旗幟,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網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個“興國之魂”引領社會思潮。要改進網絡正面宣傳方式,提升網絡議程設置能力和網絡正面宣傳的實力。既要整合傳統媒體報道內容,更要適應網絡發展,與時俱進地改進報道的方式。要注重通過大眾與社會精英等三方視角,注重人文關懷與心理疏導,以更有吸引力的方式進行議題構建和情感訴求,來提升目標對象的認知與贊同度。要積極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壯大互聯網上的主流思想輿論。

必須有序推進網絡化的“協商民主”。既要主動利用市長在線等網絡問政平台,搭建民意疏導的最短路徑,探索黨聯系群眾的縱向式的數字民主、協商民主模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鼓勵和引導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通過新的平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又要真正發揮網絡的輿論監督作用,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更要發揮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的吸引力與影響力,提升主流輿論的主導力,有效地減少和杜絕網絡謠言的傳播,防止“拿著麥克風聽個別網民唱卡拉OK”式的失語現象。

大小:提高傳播能力

大小決定勢能,傳播決定影響。沒有傳播的影響與沒有影響的傳播,都不是有效的傳播。網絡輿論引導力,不僅要讓更多的人能看到,關鍵還要讓看到的人能正確地看待並能正確地引導其他人的看法。

必須構筑和發展現代傳播體系。適應雲時代互聯網移動化、終端智能化、交互社交化和大數據化發展等趨勢,推進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事業的數字化、社交化轉型升級,搶佔網上的先導權與第一入口權,解決傳統媒體的陳舊化與去魅化。要促進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發展新型文化業態特別是以4G 網絡、3D 打印機為代表的網絡文化業態。要抓緊形成黨網集群主導傳播、媒體官方微博引領傳播、意見領袖影響傳播、知名商業網站輻射傳播、網絡輿論引導正向傳播的新格局,避免非理性輿論的過度極化。必須扎實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研究受眾心理,在包容互鑒中提高傳播水平。既在“一個世界、多種語言”的全球傳播中增強話語權,又要在“一種語言、多個世界”的華語傳播中發揮主導權,讓網絡的正向傳播成為我黨新的執政資源。

必須加強和改進網絡內容建設。遵循互聯網商用為先、娛樂為王、交流為用、學習為優的傳播規律,在發揮互聯網作為信息傳播平台的應有作用的同時,要適時引導,推進網絡電子商務、在線交易、網絡益智游戲、在線交友、在線學習以及智慧眾包等平台健康發展,放大網絡多元運用與服務能力。

著力點:推進網絡依法規范有序運行

管理必須規范,運行方能有序。信息革命正在改變權力版圖。如果只是簡單地按照以前的操作模式去劃延長線的話,將越來越難以適應新的形勢。正如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喻國明所言,必須“加強對關系資源新版圖的認識和研究,迎接新的管理革命,以便構造與新的形勢相適應的新的社會管理模式”。從而真正落實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加快形成源頭治理、動態管理、應急處置相結合的社會管理機制”。

提高全黨運用法治思維與法治方式的管網水平。依法管網是網絡規范有序運行的前提。必須借鑒英國、新加坡等國先進的網絡管理經驗,結合我國實際,加快互聯網立法或上位法的司法解釋步伐,規范網絡運營商、內容提供商、終端制造商、軟件開發商與互聯網使用者的權利與義務,防止網絡欺詐、網絡攻擊、網絡謠言、網絡間諜、網絡犯罪等違法行為發生。必須加大網絡執法力度,進一步明確互聯網信息管理部門的網絡行政執法邊界與路徑,加快推進電子証據保全、網絡痕跡比對、在線支付監控、網絡黑洞查找等技術手段建設力度。必須大力懲治網絡非法公關與網絡謠言,堅決打擊“三俗”之風,查辦一批涉網犯罪的典型案例,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提高執政骨干隊伍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用網能力。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著力加強和改進干部培訓,努力提高領導干部新媒體能力素養。要將新媒體新技術新趨勢、國內外互聯網管理新運用、輿情信息研判與應對、網絡輿論危機處置與引導等納入到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大規模干部培訓、競爭性選拔、干部考察考核等內容中來,推進新媒體知識進中心組、進黨校主體班、進選拔任用、進手機報與進年度考核的“新五進”,努力建設懂網、用網的執政骨干隊伍。要緊跟時代,努力提高網絡引導隊伍的研究能力與實戰能力。

提高網民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網絡素養。要通過網絡文化節、網民節與網絡媒體協會等網民自律組織提高網民應具備的網絡素質及道德規范的素養,增強網民獲取、分析、衡量和傳播網絡信息的能力,學會理性上網,平和用網。

隻有提高引導力,唱響網上主旋律,才能凸顯網絡既作為公權力的延伸和補充,又作為公眾代言者的雙重角色。主動在“世道”與“人心”之間搭建起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腳手架。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