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之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3年第1期

大眾之道

孫光海 朱德泉

2013年01月24日14:15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在2012 年揭曉的第22 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大眾網《“黨旗漫卷中國紅——走進56 個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採風活動》摘得網絡專題類一等獎。這是該網繼第20 屆、第21 屆中國新聞獎連獲一等獎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大眾網三年三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兩獲中國新聞獎三等獎,創造了全國省級重點新聞網站前所未有的好成績。

內容建設屢創佳績,原因在哪裡?

這三年,也是大眾網進入全國第一批轉企改制試點網站到順利完成轉企改制任務的三年,運營收入三年增長近10 倍。

大眾網運營工作高速增長的奧秘在哪裡?

技術,歷來是重點新聞網站事業發展的短板。三年來,大眾網的技術團隊從運維向研發型轉變,不但在全國重點新聞網站中率先開發應用了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微博系統——眾眾微博,而且不斷拓展移動互聯網等新應用平台的開發。

目前,大眾網產業布局已經初具規模:

兩網——在全國省級重點新聞網站綜合排名位列前茅的大眾網﹔適配千余種手機型號,融社交、生活資訊服務、線上線下活動於一體的移動互聯網掌上大眾網。

一報——擁有200 多萬讀者、主打綜合新聞資訊的齊魯晚報手機版。

三刊——擁有300 多萬讀者、主打生活服務資訊的免費彩信版日刊《齊魯手機雜志》﹔以“領導決策參考、企業輿情指南”為定位的旬刊《大眾輿情參考》﹔國內首本傳播前衛手機文化的紙質月刊《手機語文》。

一屏——山東城市大屏聯播網。

一社——大眾音像出版社。

一平台——“在山東”電子商務平台。

一全資子公司——山東大眾信息產業公司。

2012 年歲末的一天,記者來到大眾網採訪。一進門,“山東新聞第一網、山東網友生活圈、移動互聯新門戶”三行紅字就映入眼帘。在碩大的牛耳鼎標示下,“革故鼎新、永執牛耳”八個大字默默詮釋著這家網站的精神追求。公告欄裡,各項規章制度、嘉獎令、處罰令、年度業務課題申報一一公示。穿過琳琅滿目的文化牆,辦公區裡年輕的採編團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據了解,在總部之外,大眾網已經在山東建立了10 個運作規范的自建地方站,這些地方站的領導者全是網站的中層干部,編織起一張覆蓋全省一半以上地市的大眾網群。2013 年,大眾網群和地方站布局將覆蓋整個山東……

如今,全國各級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正風起雲涌,融資上市讓人心馳神往。其實,要擁抱資本市場,打鐵先須自身硬。

如何在大眾報業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不斷提升新聞影響力和品牌的傳播力?如何不斷提升自身造血機能,進而鍛造市場核心競爭力?戰略布局路在何方?業務模式、運營模式如何拓展?這都成為業界同行必須面對的共同課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